建大新闻

学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召开2020年度第一次主任工作会议

部门:高精尖创新中心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4-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4月10日,学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召开2020年度第一次主任工作会,中心主任崔愷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建国院士、理事长姜泽廷书记、执行主任张爱林校长、副主任张大玉副校长、中心办公室主任李雪华等出席会议。本次会议采用现场会议与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张爱林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并审定了高精尖中心2020年度工作计划,研讨了年度重大学术活动方案,审议了年度经费预算等重大事项。今年,高精尖中心将继续聚焦国家与首都城乡建设发展重大需求,深化人才特区、科技特区改革,持续汇聚高端领军人才,强化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际科技创新进程,助力学校攀登一流特色学科高峰。

  

  

  

  听取汇报后,王建国院士对高精尖中心取得的阶段性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高精尖中心作为高端、开放的创新平台,以“合纵连横共同体”为定位,聚焦并高质量服务北京建设发展需求,有效提升了北建大在全国及世界的影响力。中心在未来发展中应继续强化目标导向,明确行动路线,精准开展科研工作。同时,应注重梳理中心业已取得的学术成果和实践经验,为中心重大项目提供专业技术支撑。

  崔愷院士表示,高精尖中心在北建大领导高度重视下,务实工作,取得了显著建设成效,他指出,中心要在理论研究基础上,注重将工程实践与科研创新、学术凝练相结合,以前瞻性理论研究带动行业发展、城市建设质量提升,并重视科研成果资料的收集与整理,积极构建高水平城市设计资料库。

  姜泽廷首先对两位院士时刻牵挂中心发展,长期以来对中心建设的支持和贡献表示感谢。他强调,学校作为市属龙头高校、地处首都的百年老校、两址办学一体发展的万人高校,既要体现立德树人的软实力,也要构建科技创新的硬实力,更要体现办学治校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真实力,要将科技创新融入国家创新体系,聚焦首都城市建设发展,做好路径规划,以产学研用带动科技创新发展。针对科技硬实力构建,姜泽廷提出七点工作要求。一是构建国家级学科,优先支持重点科学建设,争取建立有比较优势的国家级学科;二是构建国家级人才团队,培养引进高质量国家级人才,形成合理、系统性的人才梯队,通过理论实践结合的方式推动人才团队建立;三是建立国家级科研平台,要以高精尖中心为基础,争取更高一级的城市建设、设计创新中心,实现应用研究、实践到成果的转化;四是力争国家级项目,注重源头、高端、顶层设计,参与方案、标准、规范制定,参与国家级重点项目科技研发;五是取得国家级成果,以目标、成果为导向,以理论科研带动学校创新资源提升;六是形成全球影响,通过国际城市设计大会、“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联盟等重大活动,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七是建立国家级大数据平台,做好数据动态收集、分析,为科研工作提供支撑。他最后表示,举北建大全校之力推动高精尖中心发展。

  张爱林首先对崔愷、王建国两位院士一直以来带领、指导、支持高精尖中心发展建设并取得了突出成效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张爱林讲到要落实好两位院士对高精尖中心2020年工作计划安排和今后发展提出的很好、很宝贵的意见建议,他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不忘初心,牢牢把准定位,聚焦高精尖创新中心立项的建设目标和建设任务,巩固其对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的地位和作用;二是强化特色发展和服务能力,主动加大与住建部、北京市的对接服务力度,高质量落实落细合作工作任务;三是加强管理,强调绩效。抓住“人才特区”“科技特区”关键环节,持续改革人才机制,落实好中期检查整改任务;四是把握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切实把高精尖中心建成推动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和重大平台;五是突出成果意识和创新贡献意识。加大研究项目和开放课题的成果产出,并具体体现在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师及团队的能力提升上,创新成果要在服务国家、北京及行业的宏观层面到微观层面落地见效;六是求真务实,抓实抓细经费预算和资源配置。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内部管理上更为严谨、细致,突出绩效,提高效率。

 

 

  编辑:胡保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