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召开2020年审计工作会议

部门:审计处 发布时间:2020-04-0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4月7日下午,学校召开2020年审计工作会议, 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部署学校审计工作,推进2020年学校重点任务。校领导姜泽廷、张爱林、张启鸿、李维平、李爱群、黄京红同志出席会议。全体正处级干部,部分副处级干部,专项经费负责人,北京建筑大学基金会、北京建筑大学校友会、北京建大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建筑大学培训中心负责人,工会、教代会、团委代表等近1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启鸿主持。

 

 

  党委书记姜泽廷对2019年审计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和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肯定,并对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提出四点意见。第一,要统一思想认识,把审计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更好地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防患于未然。第二,要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审计在学校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大力推进全覆盖,持续促进资金提质增效;三是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制度、法治意识和队伍建设。第三,要加强审计整改和责任追究,强化结果运用。切实增强审计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强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处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将审计结果及其整改落实情况作为任用、考核、评优等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第四,要忠实履行审计职责,发挥好助力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保障作用。本着于法周延、于事有效的原则,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完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的对策建议。

  会上,姜泽廷针对当前形势下全力推进年度重点任务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抓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窗口期”两个重要判断,抓好学习思考,推进“三个统筹”。一是要继续严明纪律,重要事项及时向组织请示报告;要扎实有序推进复学复工,要精密谋划、精准演练、协同作战。要压实责任,细化流程,联防联控,务必做到万无一失;要主动作为抢抓机遇,迈开腿,张开嘴,积极争取资源,发出北建大声音,扩大北建大影响。二是要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为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支撑与基础。三是要以两态互育促两力共进,构建内涵发展新格局,落实大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两态,是指政治生态和创新生态;两力,是指学校科技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第二,要着力在不同类别、不同层面的工作当中抓好“五个落实”。一是加强专项工作的系统性,做好新增博士点申报、第五轮学科评估、国家奖申报等重点工作,对标2020年务虚会要求,开展好各项工作。二是加强二级单位工作的整体性,发挥“大部制”优势,打破有形无形的围墙,进一步推动从“物理整合”向“化学反应”转化,助力学校提升治理能力。第三,全体干部要保持专注、投入。要守规矩,存戒惧,相信组织,相信自己。不忘初心,心怀坦荡,多把精力放在工作上,多查找工作上的缺点和不足,静下心来干事,沉下身子落实,补短板,强弱项,抓住机遇,为学校整体工作添秤加码、添砖加瓦;要以校为家,看好门,管好人,干好活,“种好地”。在疫情“大考”下,希望全校教职员工持续深入贯彻落实2020年学校工作会精神,全力做好“三个统筹”,以五个“抓落实”的要求埋头苦干、务求实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整体工作,奋力实现今年学校发展目标任务。

  校长张爱林首先传达了全国和北京市审计工作会议主要精神。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他强调各单位党政领导必须负起主体责任,切实提高对审计工作的认识和政治站位,主动支持配合审计工作,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切实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为审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支撑,促进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张爱林对学校2019年学校审计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他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审计工作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针对预算执行和决算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他讲到,抓审计就是抓管理,抓整改就是抓提升。要从巩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从严管理上下功夫,规范化管理,切实做到高质量、高水平,从制度层面把学校的政策要求落到实处。

  张爱林讲到,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要持续做实从财务经济审计向政策审计转变、从形式合规审计向实质绩效审计转变“两大转变”,把握“从严从实”总要求,一是落实好全国和北京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学校重点工作,特别是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二是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制度建设及队伍建设;三是对表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做好全程跟踪2020年学校经费预算审计;四是开展好各类专项审计工作。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