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北建大延期开学研究生教育20问(学术道德与写作规范版)-速答手册

部门: 发布时间:2020-03-3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 问: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学位论文编写规则》(GB/T 7713.1-2006)中明确博士学位论文表明作者在本学科领域内掌握了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在科学和专门技术上做出了创造性的成果,并具有独立从事创新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开发工作的能力。硕士学位论文表明作者在本学科领域内掌握了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对所研究课题有新的见解,并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2. 问: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的要求是如何规定的?

  答:学位论文抽检每年进行一次,抽检范围为上一学年度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论文。博士学位论文接受教育部的抽检,从国家图书馆直接调取,目前我校抽检比例为100%,硕士学位论文接受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的抽检,目前抽检比例为10%。每篇抽检的学位论文送3位同行专家进行评议,3位专家中有2位以上(含2位)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的学位论文,将认定为“存在问题学位论文”;3位专家中有1位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的学位论文,将再送2位同行专家进行复评。2位复评专家中有1位以上(含1位)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的学位论文,将认定为“存在问题学位论文”。

  

  3. 问:“存在问题学位论文”如何处理?

  答:“存在问题学位论文”经查实确有舞弊作伪、抄袭剽窃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教育部《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规定的情况,学校依法撤销已授予的学位,注销学位证书,并向社会公布。自作出处理决定之日起3年内,将不再受理其学位申请。“存在问题学位论文”若不属于“撤销学位”范畴的,学校暂时收回学位证书。作者须根据抽检反馈的意见,重新完善学位论文。所在学院对完善后的学位论文重新组织匿名评阅,重新答辩。研究生须按照学位申请的流程重新申请学位,通过则保留学位,发还学位证书;否则经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撤销其学位。重新申请学位的流程应该从研究生收到评议结果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

  

  4. 问:学位授予工作中,有哪些不当行为?

  答:教育部规定,在学位授予工作中,有以下的舞弊作伪行为,必须严肃处理。

  (1)在学位授予工作各环节中,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成绩;

  (2)在学位论文或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中存在学术不端行为;

  (3)购买或由他人代写学位论文;

  (4)其他学术舞弊作伪行为。

  

  5. 问:在科学研究及相关活动中,有哪些行为是学术不端行为?

  答:《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规定,以下行为认定为构成学术不端行为。

  (1)剽窃、抄袭、侵占他人学术成果;

  (2)篡改他人研究成果;

  (3)伪造科研数据、资料、文献、注释,或者捏造事实、编造虚假研究成果;

  (4)未参加研究或创作而在研究成果、学术论文上署名,未经他人许可而不当使用他人署名,虚构合作者共同署名,或者多人共同完成研究而在成果中未注明他人工作、贡献;

  (5)在申报课题、成果、奖励和职务评审评定、申请学位等过程中提供虚假学术信息;

  (6)买卖论文、由他人代写或者为他人代写论文;

  (7)其他根据高等学校或者有关学术组织、相关科研管理机构制定的规则,属于学术不端的行为。

  

  6. 问:学术不端行为会有哪些处理?

  答:《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规定,结合行为性质和情节轻重,对学术不端行为责任人有以下处理:

  (1)通报批评;

  (2)终止或者撤销相关的科研项目,并在一定期限内取消申请资格;

  (3)撤销学术奖励或者荣誉称号;

  (4)辞退或解聘;

  (5)法律、法规及规章规定的其他处理措施。

  学生有学术不端行为的,还应当按照学生管理的相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学籍处分。学术不端行为与获得学位有直接关联的,由学位授予单位作暂缓授予学位、不授予学位或者依法撤销学位等处理。

  

  7. 问:学校对论文查重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答: 我校分别在学位论文送审之前和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召开之前对申请学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进行查重,每个环节限查一次,查重未通过者取消本次申请学位资格。

  

  8. 问:学位论文查重比例是如何要求的?

  答:每个学校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我校检测比例要求:全文复制比(含引证关系)≤15%,单章复制比(含引证关系)≤20%。具体要求详见《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管理办法》。

  

  9. 问:提交查重论文需要注意什么?

  答:查重及送审论文需要同时提交Word版本和Pdf版本,并且要保证两个版本的一致性。论文的目录要自动生成,这样系统才能进行章节分段,并区分正文与标准格式部分、参考文献等部分。

  

  10. 问:我校查重使用的是什么系统?学校检测结果为什么和自己检测的不一样?

  答:学校查重使用的是中国知网TMLC2检测系统。不同的检测系统由于对比库不一样,检测结果会有所不同。中国知网并不对个人开放检测服务,因此网络上的检测服务都是不正规的,存在论文泄露和被窃取的风险。作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应该加强自律,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开展论文写作,保证研究和论文的原创性。

  

  11. 问:论文查重后,还可以进一步修改论文吗?

  答:通过查重的论文,学校将直接通过系统组织匿名评审,匿名评审期间不可更换论文版本。在论文评审期间,可以继续完善修改论文,论文评审后也须根据评审专家意见,在导师指导下继续完善论文,为学位论文答辩做好准备。答辩通过后提交的最终论文仍须通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

  

  12. 问:论文查重通过后,是否就表示论文一定不存在学术不端问题了?

  答:任何系统检测,都是只辅助判断的工具,任何工具都有其局限性,通过查重不代表一定不存在学术不端问题。后期还有论文评审、答辩、论文抽检、知网公开等监督手段,学校也随时接受公众对于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无论何时发现,必将追查到底,绝不姑息。请同学们务必恪守学术道德,不要存在侥幸心理。

  

  13. 问:学位论文中有一部分为本人已发表学术论文的内容,是否算为重复率?

  答:学校认定的学位论文相似百分比是指“去除本人已发表相似百分比”,本人发表的学术论文(仅限本人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不计入学校认定的重复率标准,但需要对已发表论文进行规范引用。

  

  14. 问:论文中有部分内容与已经毕业的同课题组研究生学位论文内容相同,是否算在重复率内?

  答:算,同课题组研究生有可能在实验方法与思路上有相同之处,但若在文字表述上完全一样,大篇幅的拿来和照搬,将按照抄袭处理。

  15. 问:学校规定的全文复制比≤15%,单章复制比≤20%,是以“总文字复制比”还是“去除引用复制比”为标准?

  答:以上比例规定均含引证关系,即包含引用的复制比。

  

  16. 问:参考别人论文里边的图片自己重新绘制,算是引用还是作者自绘?

  答: 若图片内容与他人论文中图片完全一致,或仿照别人的设计和研究思路,即使是自己重新绘制,也需要标明引用。若在别人图片基础上进行改动,需要在标明引用基础上标明作者改绘。

  

  17. 问:论文中有些内容与图片是网上找的,没有作者怎么办呢?

  答:来自互联网的内容也要做好引用,标注好网络域名。

  

  18. 问:参考文献如何进行规范的标注?

  答:可以参考GB/T 7714-2015《信息与文献 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19. 问:一篇文献在学位论文中被反复引用,如何标注?

  答:一篇文献在学位论文中被反复引用的情况,在正文中用同一序号标示。一般来说,引用一次文献的页码(或页码范围)在文后参考文献中列出。多次引用的文献,每处的页码或页码范围分别列于每处参考文献的序号标注处,置于方括号后(仅列数字,不加“p”或“页”等前后文字、字符;页码范围中间的连线为半字线)并作上标。作为正文出现的参考文献序号后需加页码或页码范围的,该页码或页码范围也要作上标。研究生需要仔细核对顺序编码制下的参考文献序号,做到序号与其所指示的文献同文后参考文献列表一致。另外,参考文献页码或页码范围也要准确无误。(可参考百度百科《参考文献》)

  

  20. 问:CNKI的E-study如何使用,对论文撰写有什么帮助?

  答:CNKI E-study为知网研学平台的客户端,知网首页即可免费下载安装使用(下载地址:https://estudy.cnki.net/),该平台可帮助研究生同学们分专题管理文献,可实现文献批量下载、文献阅读、笔记记录、写作投稿等多种功能,并且可以实现多终端同步学习进度,帮助研究生实现学术文献的综合管理。该平台对应有网页端(https://x.cnki.net/)知网研学平台以及手机app端知网研学,网页端可实现在线阅读、笔记记录、在线创作、在线投稿等功能,手机app端可帮助同学们随时随地研读文献。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