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战“疫”/教与学】研究生导师的深情寄语(六)

部门: 发布时间:2020-03-2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的要求,学校坚决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及时做了延期开学的教育教学方案,要求研究生在延期开学期间不离家、不返校。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广大研究生导师承担起了教育和爱护学生的责任,主动关注研究生思想动态、健康状况、学习情况和研究进展,切实地履行着立德树人的工作职责。

  为更有效地指导研究生在延期开学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导师们纷纷给研究生留言寄语,带着深情嘱托,寄语研究生在延期开学期间做好防控、规划好学业,最大程度地保障学业工作顺利进行。

  将课题研究与疫情战斗相结合 为战胜疫情做出专业贡献

  建筑学院 李春青

  

  各位研究生同学们,疫情当前,大家一定都还在家里进行网络上课和论文研究。研究生和本科生不同,研究生的主要任务是科学研究,即要在课程学习的同时还要进行自己研究方向上的科研工作,要培养自己在研究领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最终每人都要有自己的研究成果,顺利完成学业。这一点至关重要,你要逐渐从一名学习知识的本科生成长为一名具有科研精神和独立精神的年轻学者。这是神圣的,也是艰苦的,需要同学们时刻牢记自己的目标和使命。因此,在当前全世界人民抗击疫情的紧急时刻,我们作为北京建筑大学的建筑学子和建筑人,应该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时刻和难得的完整时间,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思考自己的科研方向和内容,力争承担起服务社会和把握人类共同命运的重大使命。

  我们看到,医学学者和医护人员他们前赴后继,在疫情战场上流血流汗,甚至付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因此,我们要和前方医护人员一样,要在自己的科研阵地上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照亮人类在重大历史进程中的前进道路。我们要从自身做起,积极研读理论文献,梳理自己的研究方向,结合自己的研究内容,反思抗击疫情之中和之后应该进行哪些城市规划、社区管理、健康建筑等方面的优化与改进研究,凝练好的研究题目、内容和成果。这不仅有利于锻炼自己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的能力;也有利于抓住国家当前最亟待解决的问题,促进学科与专业发展;同时也有利于凝练自己硕博论文的研究内容,甚至形成自己未来毕生为之奋斗的研究方向。

  因此,虽然我们同学们还要暂时宅在家里,但是大家一定不要荒废了宝贵的时间,一定要把自己的研究学业紧密推进,多和导师、学长、同学讨论,或是把自己的研究与疫情战斗相结合,或是把自己的研究推进到更加深入的境地。这样的话,相信等到我们返校开学的时候,也许你发现自己的研究能力和成果已经精进良多,甚至自己的研究成果也对抗击疫情战斗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同学们,壮志在胸,不负韶华,相信自己,努力吧!

  呆在家里好好学习 就是做贡献

  土木学院 祝磊

  

  在这个万众一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时期,同学们都在家里不能按时返校。我估计你们都看过华山医院张文宏大夫的采访视频,他不光医术高明,说话也很高明,比如这句:“那么每个人都得做贡献啊!你在家里面就好好待在家里面,学生在宿舍就待在宿舍里面学习……那你不也是对社会做了重大贡献吗?所以在这个节点,全国没有一个人不做贡献的。”我要说的也无非是这个,你们待在家里好好学习,就是为国做贡献。

  跨越山海 春生万物

  电信学院 王佳

  

  疫情就像按下了一个暂停键,让飞速转动的世界突然停了下来,我们无法回归喧闹的校园,但我们却意外收获了一段“孤独”时间,正好开启一段找寻自我的旅程。

  首先,我们可以重新思考为什么读研。每位同学都应该再问一下自己当初为什么考研,我想答案可能五花八门。笛卡尔说过,越学习越发现自己的无知。确实,学习是我们不断修炼的过程,目的是让我们一步步走向美好。现在正是你们人生中最美的年华,如果通过学习找到值得自己热爱和专注一生的事业,那将会是非常大的收获。如果进行了这样的思考,就会发现我们还不完美,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我们应该更加有效地安排学习计划,推进研究的进度。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也会更有信心去跨越困难,砥砺前行。

  第二,我们是不是能在“孤独”中学会想象和创造。研究生阶段要培养理性和逻辑,更要培养想象力和创造力。科研课题是没有标准答案的,甚至有时参考资料都不多,需要深层次的思考和敢于尝试的开拓精神,学会大胆设想小心求证,这个历练的过程会很孤独,有时甚至很苦。有的人退缩了,有的人坚持下来,坚持下来的人品尝到了豁然开朗、柳暗花明的幸福。每个科研工作者必须经历这样的磨砺,这是凤凰涅槃的浴火重生。

  第三,我们要学会与人交流,学人所长。一个具有超强交流能力的人,可以获得更多的信息、知识和营养。在研究的过程中,我们要学会准确阐述自己的学术思想,表达自己的学术意图,主动地争取,才能获得更多的学习机会。我们会不会主动地联系导师汇报工作,主动联系课题组同学发起一场研讨会,主动给高水平论文的作者发email探讨学术问题?我们需要思考如何克服自己的性格弱点,如何以自信和开放的心态去海纳百川、博采众长,这个能力会加速课题研究和个人进步。

  最后,我们还要保持永远的学习激情。学习是一生的事业,是一辈子的修炼,学习让我们发现世界,发现自己,让我们更有能力服务国家和报效社会。这次疫情危机让我们看到,人类在科技进步的今天依然是如此脆弱和不堪一击,如果说以前我们不明白学习的目的,那么现在我们就应该深切懂得,只有加快科技进步的步伐,才能增强人类应对黑天鹅事件的“体质”,才能拥有更好的未来。

  丘吉尔说,永远不要浪费一场“好”危机,重要的是把危机当作是反思和进一步改进的机会。虽然我们有时空的阻隔,但是不能阻挡我们一起思考一起进步。跨越山海,春生万物,让我们一起迎接更好的自己,更好的未来!

  抗击疫情的战斗 我们不止是见证者……

  经管学院 马世昌

  

  亲爱的同学们,原本对研究生而言只是探亲性质的短期寒假,被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无限拉长,这也带给了大家多到令人感觉奢侈的时间。古人云:三更灯火五更鸡,都是男儿读书时,更何况咱们现在如此大段大段的时间,可万万浪费不得啊!为此,我本人有丁点思考和希冀,分享给大家。

  一、做好研究生的本职工作。无论你是几年级,上课、做科研课题、写大小论文,这就是你们作为研究生的天职,责无旁贷。在任课教师和指导老师并不在身边的情况下,更加考验你的自学能力、自律能力和自立能力。

  二、积极主动思考,寻找科研方向。对每一个做研究的人来讲,第一步的选题都是最痛苦的事情,可实际上选题就在身边,甚至就在眼前。只要你稍微用一点心,都可以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找到一个值得深入钻研下去的问题点,比如行政管理的问题、社区管理的问题、数学建模和仿真、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光速设计建造运行管理问题……不胜枚举。我希望每个同学都能结合自己的专业去找到值得研究的问题点,并不断地去凿这个点,阅读文献,寻找方案,培养自己的科学精神。

  三、做历史的记录者甚至创造者,而不止是见证者。这场疫情注定是要记录于历史的,但我不希望同学们只是历史的见证者,你要以你的方式去记录它,甚至切实去做些什么改变它。比如,俞敏洪老师每天都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写疫情日记,比如咱们学校就有本科生以写单曲、作动画等形式致敬逆行医生等等。大家是研究生,我希望你们能以你们的角色去做些什么,而不是多年以后回望今天,只记得自己每天起得特别晚、过得特别颓~~

  同学们,希望你们真的能充分利用好每一天、每一刻,希望回到学校的那天,老师们看到的是一个能力更加充实、知识更加充分、而非脂肪更加充满的你~~~

  坚定信心 不急不躁 稳扎稳打 慢慢我们就赢了

  文法学院 赵仲杰

  

  庚子新岁,疫情突起。面对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目前,我国抵抗疫情已经取得了初步的胜利。那么作为高校社会工作专业硕士该如何应对疫情期间的延期开学?如何做好疫情阶段的学习与科研工作呢?我个人认为我们每一位研究生都应该摆平心态、坚定信心、稳扎稳打,我们坚信在我们党的英明领导下,慢慢我们就赢了。

  首先,疫情阶段要善于调整好心态、多读书、读好书。对于我们每个个体来说,阅读是很重要的,我们不仅要通过阅读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阅读增长智慧、培育我们的写作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培养高尚的情怀和品德。因此,面对疫情这一“关卡”,我们要善于管好自己,接受在家学习的事实,调整好心态,安排好时间、静下心来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选出自己要读的书目,利用好这一段难得的时光,多读书、读好书!

  其次,疫情阶段要善于思考社会问题、做好科研工作。疫情阶段,停课不停学是关键。在这一阶段,不同年级的研究生要多与导师联系、做好自我科研的安排,对于研一的同学而言,要根据自己本科及研究生第一学期的科研爱好,结合学科的特点,做好论文选题的思考。研二的同学要及时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并主动与导师联系做好论文的修改、定稿。事实上,无论是论文的选题还是毕业论文的完成,无不是对于社会问题的思考、思考、再思考,无不是对于社会问题的学术回应。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们要善于把对于现实的人文关怀与日常学习、学术研究结合起来。

  第三,疫情阶段要乐于服务家人,服务社会。作为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必须要有情怀,要有乐于助人的美德。学以致用是学习的功能的直接体现。在疫情面前我们要善于用自己的所学帮助能够帮助的人,要善于给予他人希望和美好,期望因你的存在而使得你的周遭更加美好。尤其作为党员更应该坚守初心,严以律己,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扶。疫情无情人有情,大爱无疆战瘟神!只要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阳光总在风雨后!只要我们每位师生坚定信心、不急不躁、稳扎稳打,慢慢我们就赢了!

  

  编辑:李守玉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