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姜泽廷同志到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调研

部门:党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2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3月27日上午,党委书记姜泽廷带队到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学生稳控工作和“大学工”体制机制建设进展,对落实2020年工作会要求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保卫处、网信中心、校团委负责人参加调研。

 

 

  姜泽廷指出,“大学工”自成立至今,经历了学校“抓底线、保安全;抓防控、保健康;抓统筹、保稳定”的重要时期,学生工作平稳有序,为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学工队伍经受了考验、得到了历练,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效,学校党委予以充分肯定。

  姜泽廷对做好新时期“大学工”格局下各项工作提出三点意见。第一,要深刻认识学生工作重要性,增强职业荣誉感。一是要把实现学生全面发展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能仅把“捧出一颗真心为学生、一切为了学生”当做口号,而是要落实到行动上。二是要认识到学生工作本质是做人的工作,要以育人为业、为荣、为乐,用对方式方法,把工作干在前、做到位、做深做透,充分调动、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实现学生个人理想与学校总体工作目标的结合。三是搭建好大平台、借助大机遇,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学工部要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代表学校党委统筹协调学生事务的全局性工作,落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支撑学校“十四五”发展再创辉煌。四是要认识到学生工作既顶天,又立地。要做好理想信念与价值引领工作,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求,进一步加强通识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坚持人先于才、人重于才、以人为本;要时刻树立底线思维,坚守安全红线,着眼细微,在北建大的土地上,挖掘学生工作的特色内涵,总结规律;出榜样人物、出先进经验,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他强调,学生工作队伍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既是党的干部,也是思政教师,既是学生的守护者,也寄托着家庭和社会的期望,要珍惜岗位,不断锻炼、提升,实现人生价值。

  第二,要用好“大学工”机构改革带来的红利。一是要化危为机,继续加快信息化建设,坚持把完善应急体系的顶层设计、总体统筹放到战略位置优先研究,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强化党建引领,持续发挥临时党团组织作用,建立完善体系和长效机制,做好充足准备,制定完善预案,纳入学校应急体系,及时推演。三是加强多方联动,培养出更多身心健康、具备双创能力、具有尊师爱校情怀的建大学子,不断提高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

  第三,要巩固和深化“大学工”管理格局,推动从“物理整合”向“化学反应”转化。一是改革还在路上,“大学工”要有更大作为。要深刻认识机构整合不是简单加减法,不是人员队伍的简单汇拢,更不是简单的职能叠加。要在大平台的基础上,突出全面统筹、全面推进、全面负责、全面一抓到底,要牵头抓总,明确相关部门、单位需要推进落实的学生工作内容,量化细化,制定标准、分配任务、提供服务、加强监督并实施考核。二是打破围墙,跳出学工看学工,要有大格局。要发挥导师、班主任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强各部门协同。要关心每一个学生,关心学生的每一个方面,要“睁眼看世界”,把校友等校外资源充分调动整合起来。三是要做“真心为学生”理念的践行者。各级领导干部要和学生同吃同住同劳动,既要有各级领导身体力行,也要发挥主责部门的主动性,做好相应的服务保障,建立完善的工作体系。

  座谈会上,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对做好学生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学工部部长朱静做了专题工作汇报,与会人员就相关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