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战“疫”/教与学】注重高阶性和挑战度 保障高质量课堂参与 ——校督导眼中的优质线上课程

部门: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3-2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我校线上教学“满月”之际,在线课程开展整体平稳,教学效果良好。校督导委员会实现督导检查各学院在线授课情况每周一汇总、每周一反馈。开学5周以来,校督导委员会深入课堂累计督导听课300余次,其中不乏教学设计优秀、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平台和教学工具、教学效果好的优质课程。校督导将从自身督导听课视角精选部分优质线上课程,供广大师生观摩学习,进一步提升在线教学质量。今天介绍的是由校督导邱李华推荐的万珊珊老师的《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

  电信学院万珊珊老师为智造19级学生主讲的在线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其特色如下:

  一.泛雅慕课+直播平台+超星学习通组合,为在线教学保驾护航

  万珊珊老师利用超星学习通和腾讯会议直播平台实施“课前预测”—“课堂速测”—“课后补测”三部曲闭环式教学。即在泛雅平台配备优质慕课资源并引入程序案例供学生预习,同时布置预测和讨论题要求学生课前完成,提前让学生聚焦重点和难点;在直播课堂中利用学习通投屏功能,分析总结学生课前完成情况。有针对性地讲解知识点后,发布课堂速测并实时分析,疏通疑惑;课后再次发布补测和升级式讨论,实现障碍“清仓”。在课后作业中,设计了多层次多难度的编程作业题,引导学生巩固基础知识、提升高阶性和挑战度。

  课程案例教学结合实际和热点问题,如基于年龄和人口密度因素的COVID-19传播模型设计题,更好的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引导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挖掘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万珊珊老师的线上课堂

  二、妙用网络痕迹,保障高质量课堂参与

  为避免部分学生成为在线课堂的“网络隐士”,万珊珊老师将多种评价方法贯穿于教学环节。评价数据源自学生的语音发言、屏幕共享、聊天信息、学习通发布的讨论等任务、微信师生答疑、学生间互助答疑等;评价的指标包括:发言数量和质量、发言主动性与被动性、回答问题准确性、提问的质量和次数、帮助同学答疑的次数等指标加权获得。再结合学生的测验、作业分数等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全面获悉学生的动态参与度和学习状态。通过及时发布参与情况,激励大家都 “跳起来摘果子”。因此,万珊珊老师的课堂异常活跃,学生参与度很高。

  三、榜样激励式教学、让每一个学生都被关注

  在课堂中,万珊珊老师善于利用榜样的力量鼓舞大家。在作业赏析环节,通过分享程序实现简洁、编程风格良好的同学作业,强调编程基本功的重要性;通过解读“超纲”程序实现较好的作业,鼓励大家发挥潜能勇于挑战。在其他教学环节中也通过不同视角的激励,树立榜样,让学生感受到关注和关怀,做到了让每个学生都有在第一排听课的感觉。

  万珊珊老师具有丰富的课堂教学组织经验,熟练精准地将多种教学手段应用于在线教学中,把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设计得井井有条。课程准备充分,课堂气氛活跃,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学效果良好!

  

  邱李华老师在督导听课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