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战“疫”/教与学】尺方屏幕化讲台 教书育人唯始终 ——校督导眼中的优质线上课程

部门: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3-2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我校线上教学“满月”之际,在线课程开展整体平稳,教学效果良好。校督导委员会实现督导检查各学院在线授课情况每周一汇总、每周一反馈。开学4周以来,校督导委员会深入课堂累计督导听课260余次,其中不乏教学设计优秀、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平台和教学工具、教学效果好的优质课程。校督导将从自身督导听课视角精选部分优质线上课程,供广大师生观摩学习,进一步提升在线教学质量。今天介绍的是由校督导唐晓雯推荐的王文海老师《流体力学》。

  环能学院王文海老师为建电专业主讲的在线课程《流体力学》,其特色如下:

  一.优选教育技术平台

  合理有效的选用雨课堂、腾讯视频会议等直播平台,充分发挥雨课堂中的课堂考核(填空题、选择题)、实时交互等功能,更好地为在线教学服务,实现雨课堂无缝对接PPT课件,既便于课堂时间的掌控设计,又使学生端不用换屏。在布置学生预习、辅导视频、作业时,王老师选用超星学习通,它支持更广泛的媒体形式。疫情结束后,雨课堂和超星学习通等在线教育技术平台还能在线下课堂教学中延续使用。

  二.翻转课堂精心的教学设计

  在线教学改变了线下师生面对面的传统教学形式。如何使线上教学较好地完成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需要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的基本要求精心设计、精简教学内容。在师生屏对屏的环境下,如何做到必要且有效的互动?王文海老师通过多种教学平台的使用与筛选,选定雨课堂+视频(腾讯)会议的技术平台,根据流体运动学的重点、难点,精心设计翻转课堂,师生配合默契、积极互动,教学内容丰富,教学过程紧凑,效果好。

  

  王文海老师的线上课堂

  三.科研融入课堂教学,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尽管建电专业的“流体力学”是选修课,但王文海老师对授课内容能精心设计、悉心备课。在讲授“流体运动学”中,结合自己的科研 “沉降池研究”中沉降速度的描述与计算,自行研发的动画课件形象地介绍了欧拉法和拉格朗日法的特点与区别,有效调动了学生学习新知识的积极性。科研融入课堂教学,提升了课堂教学质量。

  王文海老师长期从事基础学科的科研与教学工作,一直在教学第一线辛勤耕耘,对待教学精益求精难能可贵!

    

  唐晓雯老师在督导听课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