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文法学院组织开展社工在新冠疫情期间行动与反思的学术研讨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20-03-2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对如何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能够发挥什么作用?如何体现专业精神?2020年3月24日,北京建筑大学文法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任敏副教授开展了以“行动与反思:一个‘围城’内社工老师的行动线”为题的学术交流会,文法学院教师和本科生、研究生近百人通过腾讯会议软件参与线上讲授与交流。

  任敏副教授以一个亲历武汉新冠疫情防控的社会工作者的角度,讲解了社会工作者在这场战“疫”中的行动与反思。她围绕主题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了精彩的分享:首先从“城内”认知与行动历程去看待我国疫情发生初期社会大众与社会工作者的反应,进而追问社会工作者应该如何采取行动有效地回应需求,从而体现专业性;随后,她分享了自身积极参与抗疫行动的经验,如何为救助暂失监护的儿童群体链接各方资源,在此基础上对社会工作专业进行了深度剖析;最后就非常时期与平常时期社工行动的差异进行反思总结,提出需要发展出适合应对具体情境操作的新模式。任敏老师的分享引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共鸣,通过互动讨论我们看到了一名社工老师身上的专业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及未来社工专业发展的路径与策略。

  通过任敏老师在本次学术研讨会的讲授与互动,老师及同学们对于社会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社会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路和视角,同时也为双方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期待春暖花开之际任敏老师能够与我们在美丽的北建大相遇!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