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召开招生就业工作会

部门:党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2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3月24日上午,学校召开招生就业工作会,分析研判2020年招生就业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顶层设计、全面部署招生就业各项工作。校领导姜泽廷、张爱林、张启鸿、李爱群出席会议。党政办、宣传部、纪委办、研究生院、学工部、教务处、网信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院长参加工作会。

  

  

  工作会上,姜泽廷充分肯定各部门、各单位开展的相关工作。他指出,招生是人才培养的首要环节,生源质量直接影响着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而就业是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的“试金石”。他要求,要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前提下,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把招生就业工作做好。第一,要有大格局。要看清百年老校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必须化危为机的形势,要看清病毒既要人命,也促成革命的挑战和机遇。第二,要谋划如何应对。一是要总体统筹,抓若干大平台的顶层设计。要打通有形无形的壁垒,汇集各方资源,提振精气神,构建“招培就”一体化发展的工作格局。二是要官升两级思考谋划、官降两级指导落实。要站在学校事业发展全局考虑谋划招生就业工作,把学校提出的目标、布置的任务、明确的指标在各个学院落实落细。三是要正确看待招生就业工作。招生就业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体现了学校教书育人质量和社会公信力、社会美誉度,关系学校的生死存亡,要通过长期抓细微之处,整体向好趋势就能够逐步显现。

  姜泽廷指出,领导干部是开展好招生就业工作的关键,要切实发挥 “头雁”作用,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要横排竖比、找准定位,坚持问题导向,深挖问题根源,有针对性的带队伍、开展工作;要肯奉献、肯投入,落到一线把工作抓实抓细;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要加强沟通,相向而行;要提高站位,从解决实际问题的角度出发,提出更多行之有效的举措。他要求,要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是进一步完善招生就业工作领导机制,将“招培就”链条运转好,形成合力。二是要宣传先行,在开发新媒体多样性的同时,也注重结合传统主流媒体。三是招生就业工作进展和各部门、各单位好的经验做法要及时体现在《建大要闻》专栏中。四是要强化结果运用,加大工作质量和指标完成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

  校长张爱林讲话。他讲到,今天的招生就业工作会,就是针对疫情影响,研判新变化和新挑战,再研究对策,抓实去年12月31日招生就业总结会布置的任务。他重点讲了三点要求。第一,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正提高站位,提高看问题的格局和视野,在高考制度改革和严峻疫情的挑战中,不能只看到困难,只看到问题,更要看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中国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真正的强者是把挑战变成机遇,要看到高考制度改革倒逼高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优化调整和创新设置学科专业、优化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等,看到疫情防控倒逼高校管理体制机制、学生管理模式、教学模式改革,主动改革创新,积极主动应对,而不是被动应付。第二,抓好招生就业工作归根到底是抓好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招生就业工作是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和重点,其质量的核心是由大学的水平、学科专业的水平、教师的水平及管理的水平决定的,必须把准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分类施策,动态管理,突出学校要高质量内涵发展,人才要高质量培养,首先要抓住教师这个关键,不抓研究生导师质量,不抓教师教学质量,只争招生名额没有意义。第三,关于招生就业宣传工作,有质量内涵、见人见事见物、有含金量的宣传工作才有实际意义和价值,才能得到学生、家长、同行和社会的认可,否则就是虚假宣传,媒体炒作。要落实好大类招生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真正体现出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中心的育人理念,真正把学科专业办得更有特色,把人才培养得更有竞争力,把大学办出更高水平,招生就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工作会上,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副校长李爱群就进一步开展好招生就业工作做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教务处副处长兼招生办公室主任张军汇报了本科生招生工作、研究生院副院长陈韬汇报了研究生招生工作、学工部部长朱静汇报了就业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院长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