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博导风采】土木工程学科:郭茂祖

部门: 发布时间:2020-03-2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

  北京建筑大学是北京市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是一所具有鲜明建筑特色、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北京地区唯一一所建筑类高等学校。学校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8年,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筑学、土木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培育精英良才,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领域、科研方向,完善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全层次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5200余名研究生。学校现有博士生导师29人,硕士生导师320余人,他们始终坚持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潜心教学、匠心育人,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即日起,学校在校报、校园网、官方新媒体推出“博导风采”专栏,展示学校博士生导师的科研方向、研究特色和育人成果,敬请关注。

  

  郭茂祖,男,汉族,1966年8月生,全职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建筑大数据智能处理方法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曾留学瑞典、英国。1997年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2002年破格评为教授,2003 年评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博导,目前为北京建筑大学“智能建造工程”学科方向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专委会常委、中国建筑学会计算性设计学术委员会常委、中国计算机学会生物信息学专委会副主任,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成员。曾任第十二届、十三届基金委信息学部评审组专家、国家科学技术奖会评专家、中国机器学习会议大会主席。

  

  

  

  主要研究领域: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智能建造与智慧城市等。

  
    

  

  多年来致力于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理论与算法基础研究、以及智能建造与智慧建筑导则设计应用研究,其专业学术水平、人才培养在国内外均已形成重要影响。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任务、北京市属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项目负责人;发表论文200余篇。以第一完成人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省自然科学奖。在指导博士生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已指导毕业博士21人,其中1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资助、4人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多人在国内、外著名高校任教,3人已晋升教授/研究员。代表性毕业博士包括:

  (1)邓超:毕业于2009年,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人工智能和智慧运营研发中心,副总经理

  (2)邹权:毕业于2009年,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获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资助

  (3)玄萍:毕业于2012年,黑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4)王娟:毕业于2014年,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获2013年度博士生“国家奖学金”

  (5)徐云刚:毕业于2014年,美国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博士后;曾获2013年度博士生“国家奖学金”

  (6)代启国:毕业于2015年,大连民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曾获2014年度博士生“国家奖学金”

  (7)田侦:毕业于2017年,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曾获2016年度博士生“国家奖学金”

  

  

  主要学术成绩如下:

  机器学习是人工智能的核心,针对其中的深度学习、强化学习、半监督学习、主动学习、聚类算法等开展了创新性研究工作。

  (1)提出基于深度学习与门控循环单元相结合的城市居民出行模式识别方法,精度提高了17%,并研究了基于深度学习的弱监督图像分割方法;

  (2)给出基于Metropolis准则的强化学习算法,避免了过多探索动作引起的算法性能下降;

  (3)构建了符合人类认知机理的计算模型,证明了自适应剪辑策略保证泛化能力提高的理论,解决了半监督学习的安全性问题;

  (4)提出一种噪声条件下多标注者主动学习概率模型,减少了样本标注质量对学习算法性能的影响;

  (5)提出基于距离不等式的K-medoids 快速聚类算法,算法复杂度显著降低。

  在《IEEE TKDE》、《IEEE/ACM TCBB》、《IEEE TSMCB》等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重要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