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战“疫”/教与学】课上有引领,课下有讨论——测绘学院扎实推进课程思政

部门: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2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网络授课的特殊时期,测绘学院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数字地形测量学》是测绘学院本学期面向2019级学生开设的专业基础课,丁克良老师担任城市空间信息类192、193班该课程的授课教师,在课堂上,他向同学们讲起了老一辈测量人精准测绘珠峰的动人故事,并推荐大家观看电影《攀登者》。在老师的倡议和同学们的自发组织下,3月22日晚上,一场围绕《攀登者》、测绘精神和青年成才的别开生面的主题讨论在网上展开,学院党委书记王震远,任课教师丁克良,班主任郭明、郭贤,辅导员黄凯及两个班级的65名学生参加讨论活动。

 

 

 

 

  丁克良老师首先就电影《攀登者》中老一辈测绘人无畏牺牲,用身体丈量出珠峰高度,向世界证明中国力量的壮举进行了说明,并以此激励同学们向前辈们学习,勇于攀登,成为有能力、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随后,同学们一起在线回顾了电影《攀登者》里的精彩片段,空间信息类192班张弈涵和空间信息类193班高嘉康同学分享了对攀登精神的理解和感悟。

  

 

  

  交流会上,同学们对攀登精神的理解与感悟还扩展到了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在线教学”新型学习方式下的感受。来自新疆的穆妮热同学克服了与北京的2小时时差,每日按时上课打卡;空间信息类193班李亦平同学从刚开始的不适应,到尝试最大化利用网上的学习资料与资源,学习生活变得十分有节奏;空间信息类192班刘若怡同学通过网络学习感受到了疫情下中国人民的团结与担当;空间信息类192班付灵琳通同学在居家学习的同时还增进了与家人的感情……

  

 

  

  活动中,各班学习委员还对本班上一学期的学习成绩进行了具体分析,并邀请成绩突出的学霸们进行经验分享,树立榜样力量,鼓励大家努力超过身边的“高峰”。课堂笔记、思维导图、学习计划表……学霸们纷纷倾囊相授,相互学习交流,将活动推向高潮。

  

张超群同学分享的思维导图

 

 

甄建超同学的课堂笔记

  

张超群同学分享的英语单词背诵计划表

  

  最后王震远书记与同学们进行分享交流,他表示此次活动“干货满满”,分享的同学们准备充分,大家收获颇丰。他强调在网络授课的特殊时期,更应该主动学习,敢于攀登,发挥班级自主管理的主观能动性,重视班级建设成效,加大举措提升考试及格率、优良率、英语四六级通过率。他还提醒同学们在疫情期间要严格遵守学校和地方的相关防疫要求,锻炼身体,做好防护。同学们纷纷表示,会做好规划、严格自律、学好本领,发扬攀登者精神,弘扬优良学风,团结一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勇做建设祖国的攀登者!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