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博导风采】土木工程学科:焦朋朋

部门: 发布时间:2020-03-2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

北京建筑大学是北京市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是一所具有鲜明建筑特色、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北京地区唯一一所建筑类高等学校。学校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8年,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筑学、土木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培育精英良才,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领域、科研方向,完善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全层次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5200余名研究生。学校现有博士生导师29人,硕士生导师320余人,他们始终坚持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潜心教学、匠心育人,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即日起,学校在校报、校园网、官方新媒体推出“博导风采”专栏,展示学校博士生导师的科研方向、研究特色和育人成果,敬请关注。

 

 

焦朋朋,男,1980年出生,2001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结构工程专业,2005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土木工程专业),2005-2007年在日本东京大学都市工学专攻都市交通研究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外国人特别研究员),2009年12月开始在北京建筑大学工作,主要从事交通规划、交通管理、智能交通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目前任教授、博导、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科负责人、西城区第16届人大代表。

 

 

研究方向:

城市及区域交通规划、交通管理、智能交通系统、交通仿真等。

 

 

教学和学术成果:

教学方面,主讲研究生课程《道路设计与交通规划理论》,主讲本科生课程《交通规划》、《系统工程概论》等。截至目前共指导博士后3人、博士生1人、硕士生30余人,多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硕士毕业生、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等荣誉,曾指导研究生多次在国际科技竞赛中获奖。担任交通14及交通19级班主任,两次均荣获北京建筑大学“十佳班主任”奖励。毕业研究生的主要去向包括国内著名高校博士生、城市规划与交通相关政府机关公务员、北京市交通行业相关研究机构和设计院等。

 

研究生组会
 

学术成果方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青年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科技计划、北京市社科基金、住建部科技计划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入选长城学者、北京市科技新星、北京市委组织部青年拔尖个人、北京市教委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建大杰青等人才计划。先后出版了《城市动态交通网络分析方法》、《城市居住、就业用地与交通系统:以北京为例》等学术专著,发表学术论文约80篇,其中13篇被SCI数据库收录,20篇被EI数据库收录,授权发明专利8项。

 

东京国际学术会议及科技竞赛

 

学术和社会声誉:

长期从事城市及区域交通规划、交通管理、智能交通系统、交通仿真等领域的研究,曾主持和参与各类实际工程项目数十项,相关成果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智慧交通管理系统规划、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交通规划、北京市智能交通管理系统二期工程“道路交通流预测预报系统”和三期工程“科学交通组织优化与仿真系统”、清河火车站综合交通规划、道路交通安全仿真评价等工作中得到了一定的应用,为缓解北京及其他大中城市交通拥堵、改善出行环境做出了贡献。

 

北京智能交通管理系统二期

道路交通流预测预报系统

 

 

北京智能交通管理系统三期

科学交通组织优化与仿真系统

 

清河火车站交通仿真

 

交通安全仿真评价

 

担任北京交通工程学会理事、东亚交通研究学会会员、中国系统仿真学会交通建模与仿真分会会员等学术兼职。目前兼任北京市西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北京市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北京建筑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等职务,在参政议政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人大会议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