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博导风采】土木工程学科:张艳霞

部门: 发布时间:2020-03-1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

北京建筑大学是北京市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是一所具有鲜明建筑特色、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北京地区唯一一所建筑类高等学校。学校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8年,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筑学、土木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培育精英良才,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领域、科研方向,完善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全层次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5200余名研究生。学校现有博士生导师29人,硕士生导师320余人,他们始终坚持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潜心教学、匠心育人,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即日起,学校在校报、校园网、官方新媒体推出“博导风采”专栏,展示学校博士生导师的科研方向、研究特色和育人成果,敬请关注。

 

 

学生成才的领航人——博士导师张艳霞教授

 

 

张艳霞,女,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建筑大学结构工程二级学科负责人,结构教研室主任。大连理工大学本科、硕士、北京工业大学博士毕业。中国钢结构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钢结构协会特邀常务理事、钢结构设计分会秘书长兼常务理事、房屋建筑钢结构分会常务理事等职务。

研究方向:现代钢结构体系创新与优化设计

研究成果:先后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0余篇,授权专利11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项。近十年主持参与的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包括:主持“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钢结构建筑产业化关键技术及示范》课题6《钢结构建筑高效装配化连接技术与示范》;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高效装配技术的自复位钢结构体系研发与动力性能研究》、《高层钢框架自复位结构体系创新和性能化研究设计》;主持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教委联合资助项目《装配式钢结构新型连接技术及其高性能体系研发》;参与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项目《北京新机场航站楼大跨度钢结构体系研究》等项目。主编团体标准《全装配多高层钢结构技术标准》,参编《矩形钢管构件自锁式单向高强螺栓连接设计规程》、《轻型模块化钢结构组合房屋技术标准》、《钢结构住宅技术规程》等行业和地方标准。

 

第十七届高层建筑抗震技术交流会

 

春风化雨,精心育人。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钢结构设计原理》(单双语课程)、《建筑钢结构设计》、《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超高层钢-混凝土结构》、《土木工程概论》等课程。出版专著、教材2部。指导学生65人次获全国大学生钢结构设计创新竞赛一等奖、“创青春首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北京赛区一等奖等各类奖项,并在钢结构方向发表论文、授权专利。近5年指导13名本科生获校级优秀毕业设计,13名硕士研究生获校级优秀学位论文,7名硕士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教学案例《“二神山”医院进课堂 疫情热点成高校“课程思政”素材》受到中国教育电视台的采访报道。

在现代大跨度钢结构创新方面参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建设项目,自主创新研发球形自平衡全方位加载试验装置,并试验验证C型柱典型复杂相贯节点足尺空间加载性能,为新机场关键节点力学性能及安全应用提供重要保证。团队助力大兴机场建设所做的工作在北京电视台《腾飞》栏目-新机场建设纪录片中做了详细报道,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C型柱相贯节点足尺空间加载性能试验

 

在现代高层预应力钢结构创新方面在实现钢结构震后可恢复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突破了自复位体系需高空张拉的瓶颈,完成了模拟、理论、试验等一系列验证,实现了地震后无需修复或稍加修复即可恢复使用功能,不仅能够在地震中保护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且在地震后也能尽快恢复其使用功能,直接、间接的减少了震后所带来的经济损失。

 

钢框架高效装配体系振动台试验

 

在装配式钢结构体系创新方面研发了全螺栓连接高效装配体系,结束了施工现场必须焊接的历史,完成了典型新体系系统模型试验、理论推导等一系列研究,并将该体系成功应用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建设项目、北京回龙观科研教学康复楼等一批典型示范工程中,实现了施工现场无火、无水、无尘、无污染的施工环境,推动传统建筑行业向工业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教学楼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宿舍楼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