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博导风采】土木工程学科:祝磊

部门: 发布时间:2020-03-1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北京建筑大学是北京市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是一所具有鲜明建筑特色、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北京地区唯一一所建筑类高等学校。学校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8年,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筑学、土木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培育精英良才,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领域、科研方向,完善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全层次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5200余名研究生。学校现有博士生导师29人,硕士生导师320余人,他们始终坚持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潜心教学、匠心育人,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即日起,学校在校报、校园网、官方新媒体推出“博导风采”专栏,展示学校博士生导师的科研方向、研究特色和育人成果,敬请关注。

  祝磊,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学士、硕士,东京大学土木工程系博士,北京建筑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和伊朗大不理士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

 

 

  担任中国钢结构协会结构稳定与疲劳分会理事、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预制混凝土构件分会副秘书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委员,参编国家标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规范》、辽宁省标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设计规程》和能源局标准《陆上风电场风电机组地基基础设计规范》。主持翻译出版日本土木学会《风力发电设备塔架结构设计指南及解说》和Springer出版社《高等结构风工程》。

 

 

  指导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3次,北京市优秀毕业生4次,中国钢结构协会结构稳定与疲劳分会学术交流会“优秀论文”奖2次,“绿色风能-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优秀奖2次。

 

 

  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三个方面:(1)钢管节点加固技术研究,(2)装配式建筑结构体系和连接技术研究,(3)风力发电塔架结构体系研究。获得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在《土木工程学报》、Thin-walled Structures、Journal of Constructional Steel Research和Engineering Structures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12篇,担任7个SCI期刊的审稿人。

  经过团队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以下成果:

  (1)钢管节点加固技术研究

  提出了焊接外加劲环、外加劲肋、环口板和垫板加固圆钢管节点技术,完成了系列对比试验,分析了节点破坏模式,提出了可准确反映其受力机理的精细化数值模拟方法;开展了数值参数分析,深入揭示了加固机理,阐明了提升圆钢管节点性能的关键因素,建立了节点承载力计算理论模型,推导了计算公式,填补了规范的空白,为该性能提升技术的工程应用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

  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长春规划展览馆及博物馆项目,减少工期70天,节约造价160万元;应用于宝鸡文化艺术中心工程,减少工期60天,节约造价90万元。

 

长春规划展览馆及博物馆全景

 

长春规划展览馆及博物馆节点

 

  (2)装配式建筑结构体系和连接技术研究

  作为“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保障性住房工业化设计建造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子课题“可装配式关键部品产业化技术研究与示范”的课题组成员,参与研发了高层与超高层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体系,发展了高层和超高层装配式混凝土结构设计理论,参编了辽宁省地方标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设计规程》,获得2017年辽宁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研发了适用于装配式钢结构的单边螺栓,提出了钢柱与钢柱的新型装配式连接结构,开发了一种可反复拆装的脚手架系统,发明了一种可替换耗能梁的装配式偏心支撑钢框架体系,采用全螺栓装配,施工速度快,质量可靠,偏心支撑改善了结构变形性能,可替换耗能梁实现预期地震作用下的可恢复性能,具有较高的推广应用价值。

  (3)风力发电塔架结构体系研究

  系统研究了钢塔筒、钢格构塔架、钢筋混凝土塔筒和钢-混凝土混合塔筒的结构特性,归纳和推导了塔架基本自振周期计算公式,计算了塔架地震作用,揭示了内力沿塔架的分布规律,为风力发电机组结构抗震设计提供了理论基础。给出了设计案例,并分析了混凝土段替代高度、壁厚和坡度这三个参数对设计结果的影响,研究了塔筒造价的变化规律。提出了风机基础、混凝土塔筒和钢塔筒之间的三种新型连接方式,实现了钢-混凝土混合塔筒的装配式连接。

 

编辑:吴金金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