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博导风采】建筑学学科:穆钧

部门: 发布时间:2020-03-1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北京建筑大学是北京市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是一所具有鲜明建筑特色、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北京地区唯一一所建筑类高等学校。学校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8年,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筑学、土木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培育精英良才,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领域、科研方向,完善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全层次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5200余名研究生。学校现有博士生导师29人,硕士生导师320余人,他们始终坚持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潜心教学、匠心育人,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即日起,学校在校报、校园网、官方新媒体推出“博导风采”专栏,展示学校博士生导师的科研方向、研究特色和育人成果,敬请关注。

  穆钧,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代生土建筑中心主任,长城学者,兼任住建部建筑设计专业委员会和住建部村镇建设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村镇建设分会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土建筑、文化与可持续发展教席”中国区负责人、无止桥慈善基金项目委员会主席等职务。

 

 

  长期致力于中小型公共建筑、传统村落及传统建筑保护、传统建造技术革新应用、绿色建筑等领域的教学、研究与设计实践工作。近年来,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科研课题18项,获得国家专利10余项,出版专著3部,参编1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近年来,在传统营建智慧的发掘革新与现代应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广受关注的成果。指导团队针对我国应用最为广泛的传统生土建造技术,首次将现代生土材料优化理论引入我国乡村建设,通过大量的田野考察和本土化的系统研究试验,有效克服了传统夯土在抗震和耐久性方面的固有缺陷,并研发出一系列适合我国农村地区的现代生土房屋建造技术、设计方法及其相应的施工机具系统。以此为基础,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推动下,团队采用指导和发动完成培训的农村工匠带领当地村民的组织模式,与地方政府密切协作,先后在甘肃、湖北、河北、新疆、江西、广东、福建等具有生土建造传统的17个省或地区,完成近200栋示范推广农房和乡村公建的设计与建设,显现出突出的生态性价比和良好地域适应性。该成果对于广大具有生土建造传统的贫困农村地区的房屋建设和传统文化传承,具有深远且实质性的推动意义。

 

 

  在应用实践方面,团队结合科研成果开展了大量设计实践项目。其中,由团队设计并指导实施建成的“毛寺生态实验小学”、“住建部马鞍桥村震后重建综合示范项目”、“马岔村民活动中心”、“门等村民活动中心”等实践成果,先后获得包括世界人居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保护与传统创新奖(3次)、WAF世界建筑节佳作奖(2次)、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国际建筑奖”、首届中国建筑传媒奖“最佳建筑奖”、亚洲最具影响力“最高荣誉设计大奖”、住建部田园建筑优秀案例一二三等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优秀生土建筑大奖”等20余项国内外专业奖项。此外,团队基于科研成果开展专项设计和技术指导,协助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先后完成“万科西安大明宫楼盘景观工程”(2015年落成)、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当代生土建筑“洛阳二里头国家遗址博物馆项目”(建筑面积3万平米)、“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生活馆”等大型公共建筑项目。团队的相关实践成果,先后受邀参加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深港建筑双年展、中国设计大展、UIA世界建筑师大会中国展,以及在深圳、香港、德国、法国、英国等地区举行的多项专业专题展览。相关工作得到CCTV新闻频道、人民日报、香港大公报、一席等多家媒体的跟踪报道,CCTV纪录片《家园》专门报道了团队的研究示范成果,获得了社会各界与行业的广泛关注。

 

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馆

 

洛阳二里头国家遗址博物馆

 

马岔村民活动中心

 

门等村民活动中心

 

  在社会公益方面,作为无止桥慈善基金的创始成员,在住建部支持下,先后发动香港、内地及海外30余所高校志愿者,深入西部贫困农村,利用科研成果指导并与当地村民共同开展农宅、社区中心、基础设施等扶贫建设项目达50余项,受益村民8万余人,培养农村工匠1200余名,参与大学生4000余名,获得了陆港两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先后获得共青团中央“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共青团中央“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交叉创新一等奖等奖项。入选北京“长城学者”资助计划,并获得CCTV2016年度十大三农人物、第十届陕西省青年科技奖等称号。

 

编辑:吴金金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