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战“疫”/教与学】强化督导不掉线 确保质量不打折

部门: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3-1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督导委员会在副校长李爱群和教务处长李俊奇的指导下,克服线上教学督导难题,认真细致地开展在线课程督导检查工作,切实保障本科线上教育教学质量。

  主动学习,加强教学实操演练

  延期开学阶段的在线教学方案出台后,校督导委员会主动出击,集中培训并熟练掌握了主要教学平台和教学方式,相对年长的督导老师们主动学习,加强对超星学习通、雨课堂等在线教学平台的再学习、再提升,开展网络实操演练,切实模拟线上教学全过程;校督导委员会督导老师以学院为单位参与并指导所在学院的在线课程教学督导检查工作。同时所有校督导委员全程参与各学院的在线教学培训,确保在线教学培训效果和实现全员覆盖;各督导委员结合听课督导情况在群内即时反馈,充分沟通、互相学习。

 

  

  校督导委员就在线教学督导充分交流

 

  温度督导,积极回应教师反馈

  校督导委员会召开新学期本科教学督导工作视频会、在线教学质量标准研讨会等,明确延期开学阶段的教育教学督导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及质量标准。

 

  

  新学期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会和质量标准研讨会

 

  经过多轮的研讨修订,校督导委员会分别拟定了2版不同的《延期开学线上课堂教学听课表》。第1-2周为在线教学适应过渡期,教学检查及督导“以发现问题和指导为主”。督导专家侧重于了解在线教学教师的开课情况、反馈教师教学开展情况、解决相关问题。教学评价以主观评价为主,不进行量化评分;第3周之后根据线上教学的特征和传统课堂的组织要求进行评分。

  校督导委员唐晓雯老师远在湖南,面对较难使用电脑开展线上督导的客观条件,坚持使用手机流量听课。查阅、传送每份文件和听课表;丁锐老师面对本学期繁重的教学工作、科研压力以及刚出生不久的二胎,克服困难投入本学期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并结合自身的教学实操体会,与各位督导老师充分交流;周春老师在每次听课结束后均要与任课老师电话沟通并充分交流、反馈意见,她也鼓励老师们消除顾虑,保证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共同提高。

  每位督导委员均倾情投入,感受每个课堂教与学的交互,帮助任课教师提升课堂细节、打造课堂亮点、实现教学效果最大化。

 

  

  校督导委员进行线上督导听课

 

  抓住重点,提升督导工作效率

  全体督导委员认真研读督导学院每位教师、每门课程的课程学习指导书和教学方案汇总,全面了解课程情况。面对全校各学院为数众多的开设课程,抓住重点,结合近2个学期学生评教结果、新进教师情况等,明确重点听课目标。

 

  

  校督导委员会反馈听课表

 

  从第3周开始,随着教学直播平台Zoom、腾讯会议的日趋稳定和专任教师对各类教学平台、教学工具的熟练掌握。在各学院的大力配合下,所有任课老师做好被抽查准备且不提前被通知,各位督导委员能提前获得被抽查课程的会议室ID,在线教学的随机听课成为可能。近3周来,校督导委员会累计听课200余门,人均听课超过10次。

  强化督导不掉线,确保质量不打折。校督导委员会不仅在思想上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发挥了引领,在行动上也起到了示范作用。面对当前的在线教学督导,各位督导专家乐于奉献、迎难而上。持续以“立德树人”为主要任务开展全方位、全过程督导。在线上教育教学的特殊阶段,诚挚感谢每位督导老师的辛勤工作和付出,为持续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胡保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