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战“疫”/教与学】战“疫”导师团——非常时期研究生的非常生活

部门:团委 发布时间:2020-02-2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2020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轰然打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将北建大师生分隔两地。疫情隔开的是距离,隔不开是师生情。校团委特邀学校专家、教授组成的“战‘疫’导师团”,把老师们的深度思考和心得体会与建大青年学子分享,把关切叮咛和温暖祝福传递给最牵挂的学生们,为青春导航,为新学期积蓄新能量!待到春暖花开的日子,我们校园再相见!今天我们邀请到环能学院王崇臣教授谈“非常时期研究生的非常生活”。

  

  这些日子,我通过聊天发现,有些同学已经开始适应目前特殊的生活状态,学习逐步走上正轨;有些同学则因为种种原因,苦恼焦虑,完全不知道该怎么才能开始学习。为了帮助不知所措的同学,我们不妨再来聊聊。

  1.适度关注每日疫情

  日前,有心理学家表示:“如果你发现自己每天热衷于刷新闻、群消息、朋友圈、公众号……那么你可能已经被焦虑情绪传染。”如果你的专业跟疫情防治没有十分密切的关系,那么过度关注疫情就会严重影响你的情绪甚至身心健康,更不可能让你有心思开始学习了。关注疫情的确是爱国和有社会责任感的表现,但凡事不能过度,物极必反的道理大家肯定都懂,我就不用在这里赘述了。

  2.制定落实学习计划

  有些同学不太适应在家庭氛围中学习,感觉颇有“违和感”。但我想问的是:家人是希望看到勤勉学习的你,还是熬夜、赖床、不修边幅、浑浑噩噩的你?一旦进入后者描述的这种状态,面对各种考试和论文的灵魂拷问,你将如何作答?如果哑口无言,那就赶快制定学习计划并按部就班地实施起来吧。如果我说,作为正在求学的年轻人,刻苦学习是最爱国和最有社会责任感的表现,应该没人能否认吧?

  3.珍惜当下“静好”时光

  我想,自从开始踏上求学之路,同学们就鲜有时间能和家人长久团聚。那么,为何不利用这段非常时期享受一下这静好的时光呢?和家人一起做做饭、洗洗碗、聊聊天,都不失为享受天伦之乐的绝佳方法。

  那些苦于没有大块时间进行纸质阅读的同学,也完全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抛开网络“碎片化阅读”,去充分享受阅读的质感。

  要知道,大家的这份安闲,是前线各领域抗击疫情战士们浴血奋战、前仆后继换来的,我们有什么理由和资格不去珍惜?

  总之,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们不能在焦虑和茫然中荒废时光,不能在颓废和消沉中虚掷光阴,而要做好自己应做和能做的事情,为国家和社会贡献力量。

  最后,我想用法布尔的一句话和大家共勉:学习这件事,不在于有没有人教你,最重要的是你有没有觉悟和恒心。

编辑:李守玉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