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战“疫”/教与学】土木学院地下工程系开课首日纪实

部门: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2-2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20年2月24日,是新学期上课的第一天,地下工程系迎来了一项非常严峻的任务,18级工程地质实习,这个涉及土木工程专业7个班、实验班1个班、交通工程1个班,涉及到5位老师,被历届学生称之为“大学期间最辛苦、印象最深刻的实践课程”就要拉开序幕了。与往年不同,今年的课程要以线上、线下综合的方式进行,线下的野外实习需要在复课后补做,其他的内容基本要采取线上授课的方式来进行。

  这样大体量的教学班、这样一种全新的实践类课程的授课形式,对地下工程系的老师是一个新的挑战。老师们迎难而上,在假期召开了多次视频会议,以在新的授课形式下“教学质量不打折、学生每天有收获”为原则,讨论并修订了《工程地质实习任务书》和《工程地质实习指导书》,编制了详细的《工程地质实习调整方案》,细化每一天的工作,并对新旧方案的实习效果进行了对比分析。此外,为保证学生能顺利的进行课程,在课前对全体学生进行了授课系统测试及讲解,建立了班级微信群、qq群和超星学习通上的班级课程群,准备好了笔记本电脑、ipad、手机等多种电子设备,为授课做出了充分的准备。

  下面就是老师们第一天授课记实。

工程地质实习主讲教师181、土187、凯里学院10人)

  作为工程地质实习这门课程的负责老师,彭丽云老师在假期就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多次组织教研室相关老师修订工程地质实习任务书、指导书,调整教学方案,统一确定实习内容,多途径搜集现场实习资料的替代资料,最大程度上确保了教学效果。

  为避开流量高峰使用时段,早上的讲解课在9点准时开始,通过9点的截屏确定迟到人数、上课快结束时截屏进行再次考勤、在课上每隔15分钟随机提问、课程结束前设定答疑讨论环节,采取多种措施以保证学生的出勤和提高学生的听课效果。

  

  图1两次考勤截屏图

  

  图2 彭丽云老师网络上课进行中

  为保证教学效果,彭丽云老师的授课采用了多技术综合方式,即以zoom视频直播+现场短视频课前录播剪辑在线直播+微信群上传学习资料+邮箱接收作业的方式,并在直播过程中录屏并发给学生,真正做到了ppt讲解、现场视频观看、讲课过程在线回看和教学资料查阅等功能,以方便学生在课后进行全方位的复习使用,线上一节课的资料如下图:

  

  图3 线上一节课的资料

  她说“线上授课过程进行的很顺利,授课直播效果较好,但视频播放效果没有直播好。学生对这种形式接受程度较好,将讲课视频录制后发给学生的做法得到了学生的一致认可;由于不是直接面对面授课,学生对问题的回答比较踊跃。缺点在于,老师无法全程看到学生的听课状态,还需要通过学生的自觉性,教师课堂提问、作业和测试的设计来保证学习效果。”

工程地质实习主讲教师——刘飞(土181、土182)

  早上8:00,刘飞老师就利用ZOOM视频软件结合微信和超星学习通,进行了工程地质实习动员直播,顺利地完成了开学第一天的授课任务。顺利的授课来源与充分的准备,他在上课的前一天进行了整个班级的测试工作,筛选出上网有困难的学生,并单独进行联系和制订学习方案,做到了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教学。正式上课之前,为了防止网络拥堵,提前半小时进入ZOOM会议,为学生预留充足的时间。

  刘飞老师的特色在于讲解过程中对课堂的组织和管理,如采用在聊天栏随机签到,要求签到在1分钟内完成;随机打开视频,通过抓屏来完成学生在线学习的考勤;组织同学集体回答某个问题,在聊天栏中整理回答问题的痕迹及正确率,作为平时成绩和考勤的双重依据。课后在微信群截屏回馈同学们签到情况,让大家感觉到教师随时在掌握班级的听课状态,从而对学生也产生了教师严格课堂管理的印象,避免了逃课、怠课等现象的发生。课堂上留出5分钟时间进行答疑或解释,用以了解学生对所讲知识的掌握情况,同时丰富课堂内容,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上述灵活的多管齐下的方法指导下,实际课堂效果很好,学生大多都能第一时间积极配合教师的讲解开展了讨论及回答问题和签到工作。

  

        

  图4 刘飞老师网络上课进行中                 图5 刘飞老师与学生的测试工作

工程地质实习主讲教师——马超(土183班、土184班)

  马超老师是去年博士后出站入职的青年教师,为了准备好这堂线上课,他认真准备了课件和讲解资料,课前和学生进行过多次测试,第一次上课开始前15分钟学生就已进入课程,无缺席和迟到现象。他向学生介绍了工程地质实习的目的、内容、实习方式和时间安排,重点讲述了实习方案调整后的日程安排,强调了各个考核环节需要注意的事项。随后向学生详细介绍了地质罗盘仪的使用方法、岩层产状测量的注意事项和记录方法,布置了第一天实习的内容及需要上交的作业。整个直播相对流畅,出现两次短暂卡顿。与学生的互动良好,课堂上提出的一些问题,学生在随时以消息的方式发言。

  马超老师的特色在于灵活的应变,他说“这堂课本来拟采用ZOOM和超星学习通两个平台协同的方式开展教学工作,由于今天上午超星学习通使用受限,无法进行签到、点名,所以立马改换用ZOOM对参会者截屏的方式进行点名;同时采用电脑和手机分别进入ZOOM会议室,电脑全屏直播的时候,可以采用手机观看学生的发言及听课状态。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板书,开启视频后卡顿严重,无法对板书进行直播。建议对板书的内容拍照后,以发言的方式上传。”

            

  图6马超老师网络上课进行中                      图7 马超老师与学生的测试工作

工程地质实习主讲教师185、土186)

  经过前期地下工程系内部和与学生的测试效果,屈小磊老师本也采用视频效果较好的ZOOM会议软件进行在线教学。周一早上7:50分要求同学们加入Zoom会议群,早上8:00整开始在线教学并开始点名,早上8:05分正式开始上课。在线教学当中,没有学生中途退群,讲完课程以后,增加了学生与老师的互动环节,效果都不错。学生总人数78人,PPT播放流畅,学生没有掉线的情况发生,而且都踊跃积极发言。

  屈老师的特点在于,点名模拟课堂授课的方式,在ZOOM会议室内,按照班级和学号依次点名,点到的学生在聊天群中回复,这种做法的优点在于点名顺序和成绩记录册名单是一致的,从而减少了老师在后期出勤率统计时的工作量,经统计,班级出勤率100%

          

  图8屈小磊老师网络上课进行中             图9屈小磊老师讲解岩层产状量测记录与方法

  

工程地质实习主讲教师——孔令明(交通181)

  和上面老师一样,孔令明老师也为该门课做了大量的准备,第一天的教学效果很好。就线上教学经验,他总结如下“工程地质实习线上教学中,要结合zoom、学习通和微信等多种网络平台和软件开展才能发挥更好的作用。其中,基于zoom云会议平台进行视频直播,模拟课堂授课,向学生实时传授专业知识;基于学习通班课进行签到、投票、讨论和测验等活动,进行课堂互动,活跃课堂气氛;通过微信群聊实时收集学生反馈的问题,进行直播解答,保证学习效果。通过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网络教学方法,最大程度地保证了教学质量,确保“停课不停学”精神在工程地质实习课程的贯彻。”

     

  图10 孔令明老师网络授课图片       图11 孔令明老师网络教学设备图

  老师们为第一天的线上授课做了大量准备,看看学生们对这种方式的评价:

   

  土实181吕浩璋同学在线上课            土187韩君陶同学在线上课

  土实181吕浩璋同学说“我今天通过ZOOM在网上进行了工程地质实习的学习,我觉得彭丽云老师的声音流畅清晰、PPT播放正常,给予了我良好的上课体验。老师自行录播剪辑的现场短视频真正将我们带到了实习现场,让我们感受到了身临其境的感觉,美中不足的是录播的现场实习视频稍有卡顿,但通过老师课后在微信群内上传的视频资料的回看得到了有效的弥补。另外非常感谢老师贴心的发来上课的视频和音频,对我后期完成作业很有帮助。整体而言,上课体验很好,我也愈发期待老师接下来的授课内容。”

  土187韩君陶同学说“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也是我第一次通过ZOOM平台进行线上上课。第一次使用ZOOM上课,自然会感到有些新奇,一张张熟悉的面庞出现在屏幕上,让我真切的感受到什么叫做“见屏如面”。虽然是使用新方法来上课,但教学效果丝毫未减,上课效果十分良好,和在教室上课的感觉一模一样。这也让我不禁感叹道科技发展之迅猛以及科技带给我们的便利。”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