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战“疫”/北建大在行动】Bucea’s图说疫情

部门: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 发布时间:2020-02-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持续肆虐蔓延的疫情,我们经历并感悟着来自国家、政府、医务工作者以及社会各行各业所展现出来的不懈努力。每一次重大危机,都应成为践行大学之用的重要契机。北京建筑大学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师生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依托空间信息技术,发挥地理信息系统空间分析的优势,进行疫情蔓延分析,制作专业的疫情防控地图,并形成了“Bucea’s图说疫情”精品系列。师生们将自身的所学所用,助力新冠病毒防控,奉献出了特殊的智慧和力量。他们用专题地图记录这场伟大的战役,用图片诉说中国人民动人的抗疫故事。  

  下面是北京建筑大学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师生20日制作的中国2019-nCov疫情分布地图。对比上日的数据,可以了解疫情发展的趋势。

 

  一、全国疫情空间分布和变化

  截至2月20日的中午12时,全国共有累计确诊病例74680例。目前除作为疫情发源地的湖北外,河南、湖南、浙江以及广东等省也属于疫情蔓延较为严重的地区。总体上呈现出以湖北为中心的周边省份累计确诊病例数量较多的趋势。具体如下图所示:

 

 

  截至2月20日中午12时,各省共有399例新增患者,相比19日已经大幅下降。结合20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的分布图可以看到,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城市达到了确诊患者零增长,在湖北周边的各市新增病例数量均较少。以武汉市的新增确诊病例仍然较多,形势依旧严峻。全国市级2019-nCov新增确诊病例如下图所示:

 

 

  截至2月20日中午12时,全国共有16548例病例得到治愈,治愈病例持续上涨,说明越来越多的病患得到了康复。从分布上来看,以湖北省各市的治愈患者数量最多,在浙江省、广东省以及北京市大量病患得到了康复。

 

 

  截至2月20日中午12时,全国共有2122名患者在这次疫情中去世,其中疫情发源地湖北省最多。值得注意的是,河南省与黑龙江省的死亡病例数量也较多。江苏省、山西省、青海省、内蒙古自治区、西藏自治区没有出现死亡病例。

 

 

  二、全国治愈病例的空间分析

  为了进一步探索全国治愈病例人数的空间分布规律,利用地理信息系统空间分析的方法进行挖掘。考虑到湖北作为疫情源地,其较大的病患基数可能会掩盖其它地区的空间分布关系,因此,分别进行了非源地(剔除湖北省)和源地(包括湖北省)市级的热点、聚类和离值分析。

  首先是2019-nCov市级治愈人数源地与非源地的热点分析结果。下图中红色部分代表着治愈病患数量的热点区域,反映出包括湖北省在内的东南各省市中,有数量较多的治愈病例。具体如下图所示:

 

 

  而在剔除了湖北各市的非源地热点分析结果中可以看到,东南各省仍然是热点区域。同时东北和西部的部分城市呈现了典型的非热点区域,表明这些地区内的治愈病例数量较少。这与这些地区本身累计确诊病例数量较少有关。具体如下图所示:

 

 

  其次,对源地与非源地的治愈病例进行了聚类和离群值分析。其中,红色部分代表这些城市本身具有较高的数值,同时周围要素拥有相似值;反之,蓝色部分的城市本身数值较低,且周围观测治愈病例值也较低。结果如下图,可以看到湖北省各市出现了显著的高值聚类,即在全国范围内,湖北的治愈患者的数量最多且空间上相对集中。

 

 

  而在包含了湖北省各市的聚类和离群值分析中可以看到,除湖北省周边的各市外,长三角地区以及珠三角地区的部分城市以及北京市也呈现出高值聚集的现象,反映出这些地区有着数量较多的治愈病例。具体如下图所示:

 

 

  三、湖北省2019n-Cov疫情时空演变专题分析

  鉴于湖北省属于疫情的源头,今天,我们专门针对湖北省的2019n-Cov进行时空专题分析。下图展示了湖北省2019-nCov新增、累计确诊、治愈以及死亡的病例。从图中可以看出,湖北省累计确诊病例的数量呈现了明显的空间相关性,武汉市及其邻近的黄冈市、孝感市的疫情最为严重,而距离武汉市相对较远的恩施州的累计确诊病例数量则较少。从新增病例来看,湖北省整体各市除武汉外均小于5例,其中,黄冈、孝感、荆州、鄂州、黄石、宜昌、荆门等12个市呈现出零增长,这说明湖北省整体防控政策实施较好。从治愈以及死亡病例分布来看,武汉市的治愈病例和死亡病例较高,分别为5448以及1585例,其次为黄冈市,分别为1149以及87例。

 

 

  进一步,分析了自1月26日湖北省新增、累计治愈、累计确证以及累计死亡病例的发展趋势。其中新增病例的数量在2月12日出现大幅增加,原因是该日推出了新版治疗诊断方案,将“临床诊断”纳入到新增病例的统计当中。随后,新增病例的数量开始出现下降趋势。从趋势线中也可以看到,2月12日之后增长趋势逐渐趋缓。同时在总体上,我们可以看到累计治愈的数量在持续上升。

 

 

所有专题地图仅为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参考,不作为国界划分依据。

  

  

  

Bucea’s图说疫情组

  组长/总负责:杜明义

  技术人员:曹诗颂,蔡一乐,彭自强,师欣洋,郝杰,刘瑞光、李雪莹,魏健龙

  

  团队介绍

 

 

  杜明义(测绘学院院长):新冠病毒肆虐,国人抗疫正酣。为了辅助国家宏观抗疫决策和群众对疫情蔓延分布的直观了解,北京建筑大学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自然资源部城市空间信息重点实验室组织教师和学生,充分发挥空间信息技术优势,利用权威疫情数据,制作并在北京建筑大学公众微信号上发布每日“图说疫情”分析报告,供政府部门和公众参考。这一工作既为国家抗击疫情提供依据,也提高了学生利用专业知识解决国家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也通过时时关注、分析疫情数据,大大激发了学生“四个自信”、“爱党爱国”情怀。

 

 

  曹诗颂(测绘学院老师):“图说疫情”项目是抗疫期间建大师生开辟的“敌后战场”和一个新阵地,我们聚集在这里发声,在这里努力,在这里支援全国抗疫。后续我们会陆续推出重点省、市、区不同形式的疫情防控专题地图并结合国家防控政策提供专业的分析报告,敬请期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蔡一乐(测绘学院测绘工程专业研究生):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各行各业的人们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各界也都在为抗击疫情出力。我们也在思考,是否能结合所学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因此我们选择了使用地理信息技术将疫情的分布直观地展现出来,也通过空间分析的方法,提供了制定疫情防治策略的依据。希望在各方面力量的努力下早日战胜疫情!

 

 

  彭自强(测绘学院建筑遗产保护专业研究生):在疫情肆虐的时候,感谢学校与学院提供此次机会,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参与到“图说疫情”的项目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中国加油!

 

 

  李雪莹(测绘学院地181班本科生):这个寒假我很幸运地参与了“图说疫情”这个项目,通过此项目丰富了我的专业知识,提高了我的专业技能,也明白了我能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专业背景介绍

  北京建筑大学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测绘学科已发展成为具有4个本科专业(测绘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建设专业)、5个硕士授权点(领域)、1个博士人才培养项目、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的北京市重点学科,在2012年和2017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均名列前茅,2019年获批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学院现有“自然资源部城市空间信息重点实验室”、“教育部代表性建筑与古建筑数据库工程研究中心”与“北京市建筑遗产精细重构与健康监测重点实验室”3个科研基地,2016年入围“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

  学院现有教师58人,博士学位教师达93%以上。其中教授14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4人,青年北京学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北京高创计划科技领军人才1人,北京市高层次人才3人、长城学者1人、拔尖人才2人、科技新星2人,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3个。

  学院承担了一系列国家及北京市重大项目,从首都新老十大建筑到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超精密安装,从航空航天遥感到智慧城市建设。近年来相继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30余项。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