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最美战“疫”者】体育教研部李金的战“疫”日记

部门: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2-2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前言

  2020年的春节没有了往日的张灯结彩,热闹喧嚣,欢声笑语,一切都在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变得恐慌和焦虑,被迫取消了各种新年计划。随着疫情形式的日益严峻,我陷入了深深的悲伤中,眼看着那么多的生命就此离去,那么多的白衣战士在与疫情英勇奋战,为了大家,告别小家,那么多的科学家在与时间赛跑,在与病毒抢夺生命!作为教师的我,在这个假期也迎来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通知,来不及太多的悲伤,大年初六就开始了投入了紧张的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

  疫情面前,我也像一名战士,与各学院负责在线课程工作的老师们肩负起学校在线课程的培训指导工作,为保障教育教学任务的顺利进行做着自己的努力。

  

  教师简介:李金,副教授,主持教研项目《超星学习通在体育课程改革中的应用》,代表学校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组织的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展示,体育《排舞》课程被评为“北京建筑大学精品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完成体育课程思政项目并代表学院进行汇报展示。

  1月30日(正月初六),我接到学校在线课程建设工作组的通知,学校要求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情况下,所有课程尽可能采用在线教学方式按课表运行,希望工作组肩负起培训全校教师的重要任务,我们要共同努力,为学校打赢这场攻坚战。责任使命、义不容辞。当天我按照要求安装了ZOOM云视频会议软件,提前熟悉了相关操作,为第二天的视频会议做好准备。

  

  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

  1月31日(正月初七),上午10:30参加在线课程建设工作组ZOOM视频会议,参加议会的有教务处领导和工作组的老师们,大家研讨了在线工作开展的相关事宜,会议12:30结束。当天下午,进一步与理学院黎芳老师探讨视频软件的使用方法,并在手机和电脑两端进行各种切换和调试。

  

  在线课程建设工作组预备会

  2月1日(正月初八),按照要求安装腾讯会议视频软件,学习操作方法,进行腾讯议会软件测试。

  2月2日(正月初九),上午10:00进行教务处组织的视频软件测试。中午配合部门领导遴选体育部在线教育教学领导小组成员,并向教务处递交小组成员名单。下午建立体育部在线教育教学领导小组微信群,迅速传达了学校关于延期开学的教育教学的指导思想以及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责。当天下午4:00组织视频会议,商讨体育课线上教学的具体内容、形式和评价标准,最终初步形成一致意见,并于会后展开具体工作。确定体育课在线教学培训时间和内容,会议时间持续长达三个小时。

  

  视频会议软件测试

  

  体育部领导小组商讨教学工作方案

  2月3日(正月初十),上午10:00参加学校在线教育教学动员与培训会的会前试讲,探讨相关问题;将体育工作组教师加入建大在线教学培训群,为第二天的全校动员大会做好准备;组织体育部工作组进行视频会议系统调试;并提醒工作组成员参加《学校在线教育教学动员与培训会》。

  

  学校在线教学培训会的试讲

  2月4日上午,组织体育部领导小组成员全员参加学校在线教育动员与培训会,在会议期间微信同步解释会议要求,明确学校的工作安排以及对体育课的特殊要求,领悟会议精神,为后续工作明确目标和任务,为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做好准备。中午,领导小组针对体育课线上教学内容进行具体细化,形成文件,并开始执行。下午,按照领导要求,开始对女生体育课体能训练部分的“阻病疫、健体魄、天天练”锻炼计划与内容进行精选,通知编写老师按照统一格式进行修改。

  

  微信群讨论体育部工作安排

  2月5日-6日,我完成“北京建筑大学课外天天练”-“练就迷人小蛮腰(1)(2)”锻炼计划的编写,并在学生会公众号进行推送。

  

  学生会公众号推送锻炼计划

  2月7日,体育部召开全体教师会议,作为线上教学负责人,在会前一天指导教师下载并安装ZOOM及腾讯视频会议系统,并在会前做好相关测试工作,指导教师注册超星学习通,完成手机端及电脑端的正确登录,确保会议当天教师们能够登录相应界面进行操作,为会议的顺利进行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视频会议上,我介绍了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网络端和手机端的各项操作,并利用屏幕共享的方式,手把手带领教师完成建课建班的操作,并对学习通中如何上传教学资料、进行章节内容建设、发布签到、通知、作业及讨论、查看作业及进行评分、以及成绩导出做了操作上的说明,明确了学习通教学平台能够完成的具体教学功能。由于时间有限,操作的节奏比较快,有些老师跟不上具体的操作步骤,因此安排会后在部门微信群里进行提问,我统一进行解答,如果出现我也解决不了的问题或者有什么疑问,我会跟教务处或学习通技术人员确认好之后,再对老师的问题给予答复。另外,按照要求把每位教师拉入了建大学习通-泛雅平台-交流群,老师们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了问题可以随时在这个群里提问,寻求技术指导,同时也可以关注到其他老师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通过我的和学习通技术人员的解答以及在学习群里对其他问题和答案的关注,老师在学习通软件操作方面的能力在短时间内突飞猛进,得到飞速提高,为即将展开的教学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体育部全体教师培训会

  2月8日-10日,负责整理和校对女老师北京建筑大学学生课外“天天练”锻炼计划,与每位老师沟通修改细节,最终确定终稿。作为体育部女老师“天天练”负责人对接学生会及教师工作部进行公众号的推送,一方面为疫情期间的学生和教师的锻炼提供了内容和技术指导,另一方面,对体育课体能训练中的内容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以备老师们参考使用。

  

  与学工部和教师工作部对接相关工作

  2月11日,参加校工作组视频会议,在会上我代表体育部提出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如:如何实现手机端和电脑端两端共享屏幕的切换;如何投屏,在摄像头开启失败的情况如何检查修复;网络瘫痪的情况下采用哪些方法备用;是否同一门课程的班级都放在一个课程里,同样的课程在不同学期是否要新建课程标记具体学期等问题,教务处和工作组其他老师的解答使问题得到解决。下午通知老师们参加第二天学校组织的学习通的集中答疑。

  

  在线课程建设工作组会议

  2月12日,参加学习通集中答疑,认真听讲,了解建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面对刘梦飞、李焓铷两位老师提出的有关体育课程的问题配合技术方面进行了解答。随着中午学校组织的学习通的集中答疑,老师们发表了对线上教学的一些不同看法,多少有些抵触情绪,觉得会让体育课流于形式,无法监督,课程效果微乎其微。面对这种情况,我跟大家决堤解释了体育课线上教学的意义以及开展的具体方案,使大家感到线上教学在这种情况下势在必行,体育教师不能无所作为,并且通过线上指导和提交锻炼作业的形式可以完成对学生专项知识的传授,针对有些不宜开展技术传授的项目,可以给学生布置体能训练的内容,切实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并能够对学生的锻炼反馈给予指导,另外也可以通过提交视频锻炼的动作,从而对学生的锻炼起到监督作用,还可以对学生的动作给予评价和进行指导。另外也说明对于有多位老师教授同一内容的课程,可以形成合作,发挥专长,共同建设课程,然后进行克隆,这样不仅节省时间而且提高了课程的质量,同时也有助教师之间互通有无,共同学习提高。经过我的一番耐心详细的解释,老师们渐渐消除了焦虑情绪,明确了建课以及在线课堂的具体操作方法,并对各时间点需要完成的教学准备工作有了明确的目标和方向,随后开始静下心来进行课程建设的相关工作。

  2月13日,负责组织女老师体育2课程的共建共享任务,制定课程建设计划,包括课程内容,人员分工及时间进度安排,并进行主体部分热力操的15个章节的编写。

  

  体育2课程建设分工及答疑

  2月14-15日,通过学习通发通知联系相关学生,建立班级微信群,“小小签到”班级群,填写体育2和体育4课程指导书,发布课程学习通知和课外锻炼打卡通知。2月15日,成功上传课程学习指导书。

  

  建立班级微信群、上传学习指导书

  2月15-18日,完成体育2课程建设中的热力操章节的内容建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汇集文字、音频、视频、宣传片等多种形式,旨在使学生更形象生动的理解技术动作,提高自学效果,并检查核对其他教师工作情况,最终完成体育2的课程共建工作,通过克隆课程分享给每位建课教师。

  

  编写主体内容、完成课程建设共建共享

  2月19日,进行体育4课程内容的完善与补充。检查课外锻炼打卡作业情况,与学生进行课前准备的各种沟通。

  

  学生课外锻炼打卡情况

  

  总结一下,自在线教学准备工作以来,每天日常的工作内容就是:

  1、关注学校在线课程工作组的各种消息,参与讨论,了解学校关于在线教育的要求,出现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法,并将这些信息及时准确的发布到部门领导小组群或全体教师群当中,让教师们了解实时动态

  2、向学校工作组反馈体育部在线教学遇到的各种问题,以及提出解决问题建议,提交教务处领导和老师,征求意见,并会同部门领导最终达成一致的解决方案

  3、在部门教师群里转发放教务处在线教学方面的政策及技术指导文件。

  4、进行课程建设,建立班级群,发放与课程相关的各种通知及需要完成的课前准备工作!

  

  后记

  新的学期马上就要开始了,李金老师虽然不能像往常一样与学生们自由奔跑在田径场的跑道上,不能在舞蹈教室的大镜子面前伴随着音乐舞动,不能听到篮球拍击地板时发出的灵动的声音,不能与健身房的器械来个亲密接触,但这一切都没有关系,我们会在互联网的世界里采用一种新的形式进行体育课程,应该也是新鲜的、有趣的,充满许多未知的可能性!加油吧!同学们,我们一起努力,让疫情中的体育课依然能够做到野蛮体魄,文明灵魂,依然绽放青春,充满活力,成为你们大学生活中不可磨灭的记忆。希望你们每个人都平安健康,积极乐观的面对一切困难,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一起面对面,赛体能,秀身材。

  

编辑:王洋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