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召开新学期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布置会

部门: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2-2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月20日下午,学校召开新学期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布置视频会议,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确保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校长张爱林、副校长李爱群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俊奇主持。

 

 

       校长张爱林首先代表学校对很多同志牺牲春节和寒假,没有休息,一直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准备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线上教育教学工作表示感谢。他就如何平稳、有序、高质量推进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特殊时期,各级单位党政领导班子都要做到疫情防控、教育教学两手抓,两胜利,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敢于担当,靠前指挥,以身作则。党员教师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特殊时期,要运用好“不变“和“变”的辩证法。万变不离其宗,大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变,老师是学生的引路人不变,引学生的人生路、学业路、职业路,点燃学生激情,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教师要抓住教学四基内容的核心内涵“不变”以及形式和工具的“变”,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形式和工具。三是特殊时期,要把挑战、压力变为改革机遇和动力,推进学习方式变革。线上教学不是办电视大学,而是以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教与学的改革创新。四是要做好线上教学与回校复课的衔接准备,确保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五是要全面加强教育督导和教学质量监控,强化督政、督学、评估监测职能,重在发现问题、诊断问题、督促整改。
       张爱林强调,防控疫情和全员育人是全体师生员工的责任,要认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意见,做好教学管理和服务。要紧紧依靠全体师生,师生相互理解,一起探索,教学相长,共同成功。
       会上,副校长李爱群充分肯定了在线教学各项准备工作已取得的进展,并向学校和学院在线教学工作组及全校教师的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创新工作表示感谢。针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李爱群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紧抓当前在线教育的契机,进一步提升教师在线教学水平,深入开展“一人一教改”工作;二是要进一步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促进学生的成长与成才。通过“学校引领、学院统筹、系(部)和专业的支撑、班级氛围、宿舍氛围、以学生为主体”的管理“六联动”,共同促进学生的发展;三是继续推进内涵建设,切实推动大类招生与培养、专业评估与认证、一流专业建设以及国家级虚拟仿真中心建设等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四是进一步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积极向质量监控“规范化、常态化、标准化”方向努力,以确保在线教学工作“有序、精准、高效、协同”的开展。
       本次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布置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教务处处长李俊奇针对学校前期开展的工作、近期工作安排与要求以及本学期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第二阶段,各学院分别汇报了前期本科教学准备工作的情况和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教务处各分管副处长针对开学初教学运行相关工作安排、在线教学平台的使用建议、各类实践教学环节的工作安排以及在线教学的督导与检查等工作做了进一步的布置与要求。
       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组全体成员,各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教务处、学工部及相关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据悉,本学期我校前10周计划开课1012门次,其中正常开课921门次(使用慕课366门次,超星学习通593门次,雨课堂137门次,蓝墨32门次,腾讯/Zoom视频560门次,部分课程同时使用多个平台授课),延期开课66门次(主要为实验实训类),取消开课25门次(因选课人数不足)。
       目前,学校校、院两级教学管理团队和广大教师正共同努力,全力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教务处已为任课教师及留校本科生发送已订购的教材,经教务处、图书馆等多方努力,现已将近期收集到的电子版教材,分两批分享到建大云盘,供老师们下载使用;同时,为帮助学生开课前完成在线教学的课程注册,各学院积极组织任课教师完成“课程学习指导书”的教务系统内上传工作,以确保开学第一周在线教学工作的平稳有序开展。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