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坚守岗位 静待花开——北建大教职员工寄语“别样”新学期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高蕾 李小虎 李守玉 王洋 胡保华 吴金金 审核:高蕾 发布时间:2020-02-2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教务处长李俊奇:
       为了全力保证延期开学期间的在线教育教学顺利进行,我校主要采取了下列举措:按照“一课一策”的原则每门课都制定了学习指导书,老师们都结合课程特点制定了包括慕课、教学平台直播、同步视频等内在的多种在线教学方式;对全校学生进行了全覆盖的摸排,对在线学习有困难的同学以学院为主“精准扶学”;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在教学管理和服务方面,实行“首问负责制”;成立了校、院两级在校督导工作组进行指导,确保在线教学和在校学习师生全覆盖。
       以此次大规模、全覆盖的在线教育教学为契机,抓住机遇,推动课程教学改革,实现“课堂革命”,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新的学期,期待老师们各显神通,营造富有创造力、展现力、吸引力的课堂教学;期望同学们继续保持进取心、专注度、求知欲;希望广大师生及教学管理人员勇担重任、甘于奉献,充分展现北建大师生的精神风貌,同心戮力保障本学期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研究生院常委副院长戚承志:

       为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的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研究生院坚决贯彻学校的各项政策,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周密部署工作方案,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持续关注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准备情况,组织所有任课教师开课前做好在线测试及准备工作,要求每一位导师开课前与研究生进行一次视频交流,关注每一名研究生线上学习准备情况,为每位有困难的研究生提供务实有效的帮扶举措,保证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的顺利和实效。落实导师是研究生教育第一责任人的要求,要求导师切实承担起教育和爱护学生的责任,主动关注研究生思想动态、学习状况和研究进展,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心理疏导和论文研究指导,履行好立德树人的工作职责。制定学位授予工作方案,合理安排学位授予的各个环节工作,减小疫情对毕业研究生的影响,同时加强质量监控,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的统一要求,做好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成绩发布、复核等工作,同时根据学校实际情况,为调整疫情期间招生方式做好准备,确保公平公正。做好新增博士点申报和新一轮学科评估等准备工作,确保学科建设工作不断线。总之,研究生院将和各个二级学院及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积极努力,在疫情期间保质保量做好各项本职工作!

  
土木学院党委书记冯宏岳:

  2020年是个不平凡的开始,在这个不一般的新学期里,土木学院党委认真落实上级的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打好防控阻击战。2020年,学院将巩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围绕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继续引进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教师,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与素质;继续以双创教育为抓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关怀,织牢师生员工困难帮扶网,对困难学生生活帮助、学业帮扶和毕业生就业指导。努力提高本科教育及专业建设水平,加强土木工程一流重点专业建设;做好第五次全国学科评估,力争实现新的突破;做好大型多功能振动台实验室一期运行管理,为打造重点实验室做好基础。
 “一切都会过去  静候春暖花开”,相信大家同心协力、英勇奋斗,一定能共克时艰,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重逢在美丽的北建大!

 

环能学院党委书记黄尚荣:

       疫情防控关系国家安全,是国家大事。爱国体现在具体行动,有国才有家,我们每个人要尽其所能维护自己的国家,守护好自己的家园,尽心尽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近期我们很多师生员工假期坚守疫情防控工作岗位,环能学院全员发动参与,积极作为,身边涌现了一批战“疫”先锋和感人事迹,展现出了北建大人应有的精神风貌!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们要做到居安思危,防微杜渐,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一个中心”,要以师生的健康为中心,关心关爱师生,解决师生困难,传递正能量,确保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以最高标准抓疫情防控。坚持“两手抓”,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学运行,要保障线上教育教学质量。坚持做到“三个到位”:一是当前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发挥党组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细化工作任务分工,进一步强化抓细节、抓问题、抓成效;二是发展重点难点工作谋划到位,集中力量统筹做好环境学科博士点申报、给排水专业评估等工作;三是学院治理体系建设系统思考到位,针对工作薄弱环节和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思考,构建完善应急管理预案和系统性的学院管理体制机制。
       我们坚信,寒冬有暖阳,春天已不远。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

 

理学院党委: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理学院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妥善安排和解决师生困难,提前做好了延期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新学期新开始,理学院将立足全面统筹、精准施策,确保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稳步推进。
       物资配备、心理疏导,线上关怀,心系全院师生冷暖;
       慕课微课、会议直播,线上授课,教学设计精益求精;
       深耕细作、攻坚克难,线上研究,空间不阻学术脚步。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王德中:

       新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紧抓疫情防控毫不动摇,紧抓在线教学毫不动摇。坚持“停止面授不停学、探索在线授课不停教”的基本要求,以网络信息化教学为主要手段,在疫情没有完全解除前,均应以网络在线的方式进行。学院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党政办主任、教务员、全体任课教师共同努力,形成工作合力。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对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等产生了严重影响。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与时间赛跑,同疫情决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学院将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从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办好,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好。对标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关键指标,在科研平台、研究团队、项目申报、成果积累等方面,凝聚方向,聚焦发力,向一流标准看齐,努力建设一流马院!

 

 

经管学院院长孙成双:
       经管学院本学期的首要工作是使学生课程不受影响,在线教学效果令学生满意,其次,积极准备管科和工商两个学科的评估工作。在当前形势下,学院要多关心师生,使他们受疫情的心理影响最小,保持良好的心态,多联系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希望待疫情结束后,所有师生都能健康安全地回归学校。

  

电信学院副院长马鸿雁:
       电信学院本科教学本学期50名教师开设近70门课程,在当前的情况下,全部开展在线教学,虽然电信学院有良好的在线教学基础,但是依然有一部分教师没有在线教学的经验,从零基础开始,通过自学、集中培训、分类指导、一对一答疑等方式,使得这一部分老师从零开始逐步掌握教学平台的选择、直播软件的比选,在线课程的建设内容。通过在线教学测试的摸排调查,确保新学期教学秩序的正常。
       希望一切尽快正常起来,教学、招生、就业正常有序进行。转为危机,全员在线教学取得丰硕成果。所有师生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国泰民安!

  
体育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康钧:
       体育教研部近期将严格执行北京市及学校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的要求,做好组织、宣传和遵守。认真做好各项数据的统计及上报,组织教师做好在线教学的准备。在目前形势下,我们利用视频会议、微信平台、电话等手段和形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体育教研部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积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的号召,大家团结奋战,共同努力,全体26名教师发挥专业特长,每人都编写了一份给全体师生的居家锻炼计划。经体育教研部精心编辑,联合校团委、校教师工作部向全校师生推送。号召全校师生树立“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健康理念。坚持锻炼,强健体魄,战胜病魔!积极进行在线教学。
       希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尽早取得胜利,早日恢复正常的教学持续。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艳华:

  这个春天,有点特别。校园内外,疫情当前,没有谁能只是旁观者和评论者,那条无形的安全线需要每个人的贡献与付出。
       “疫情可怕,但勇士无惧。”心底里致敬那些在疫区逆行的英雄们,致敬坚守岗位校园内外守一方平安的勇士们。“疫情无情,校园有情”在行动上用工会 “娘家人”的行动传递建大之爱。“伫看风急天寒夜,谁是当门定脚人”疫情仍未远离,愿我们一起筑牢建大的安康之家,一起走向建大的春暖花开!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新学期尹始,我们一起坚守工作职责开启建大征程的新年、新篇,一起发挥师生的智慧创写建大力量、精彩故事!

 

 

测绘学院副书记冯永龙:

  立春、雨水,一个春天如期而至!春天的校园依然如此美丽,但这个春天显然是与往不同、令人难忘的,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往日此时喧闹的校园变得十分寂静。
       虽然同学们暂时不能重返校园,但是“停课不停学”,老师们已经准备好各类直播平台、网络课堂,就让我们通过“互联网+”先在云端相聚。学校、学院会全力保障好大家的学习条件、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万众一心,同心战“疫”!同学们一定做好自我防控,遵循防控要求,提升自主管理、激励的自觉性、积极性,安排好每天的课程学习和日常生活,让每一天都充实、精彩。我们坚信,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战胜疫情既是必须也是必然。
       让我们一起期待,在不远的日子里,我们重新相聚于美丽的校园,那时我们再见面畅聊,一起到创空间喝一杯咖啡,到篮球场打一场球赛,一起开启2020更加美好的新篇章!  

 

  

 

湖北学生临时党团支部: 

       又是开学季,不一样的气氛!面对疫情,湖北学生临时党支部将继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并引领湖北籍同学开展延期开学在线学习,“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抗疫学习两不误。协助学院和老师准确摸排湖北籍同学在线学习存在的困难,及时向学校和相关学院反馈,共同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学习困难,确保在线学习高质量开展。开展“亮身份  做榜样”主题活动、朋辈引导等活动,强化网络思政教育实效;加强部门联动,协同各学院、学工部、医务室等相关部门和老师,对开学期间湖北籍学生的心理和身体状况进行关心与指导,引导同学抗击疫情,并顺利开展在线学习。庚子春天,建大学子,共克时艰,明湖静园,待君归来!

 

教务处质量科科长黄兴:
       教务处近期的重点工作仍旧围绕延期开学期间的在线教育教学开展,包括教师通过教务系统上传学习指导书、学生下载并扫码进入“虚拟教室”,确保每门课程对应每位学生全覆盖;召开本学期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布置视频会,落实落细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及下阶段工作安排;开展在线教学督导、保证教学质量,落实1-2周教学检查及后续教学督导要求;完成前10周已排课程所有教学方案的汇总分析等。
       在当前形势下,教务处各位老师集思广益,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利用现有硬件条件,实现开学第一周多门课程在疫情防控决策指挥中心实时显示,视频直播、慕课等多种手段开展各类教学;尤其注重学生对在线教学的反馈,主动加大密度组织学风信息员反馈会和学生座谈会等。

  
建筑学院实验中心教师杨振:

  我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假期里为准时开课做了充足的准备,新学期的重点工作是如何更好的在网上正常开展相关的教学活动。这学期课程多,有7门次学院课程以及1个门次的继续教育学院的课程,任务量很重。所以如何保证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质量,如何建立有效而顺畅的沟通途径和师生教学交流是我工作的重点。目前我已经建立了每个课程的学生微信或qq交流群,并在寒假之初通过百度云盘、QQ群等下发了学生上课前需要安装的学习软件和相关资料,前一段时间一直在指导学生们安装软件。我希望工作能正常开展,各位亲友保重身体,平安健康。盼疫情早过,能赶上外出踏春!

 

文法学院社工系教师晁霞:
       在疫情防控时期做好一名共产党员的分内之事,不忘初心,担当使命。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的系列讲话精神, 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就是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做好教师教书育人工作,特殊时期,积极转变教学方式,采用多种教学方法认真备课,做好网络教学工作;作为班主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积极了解班级学生的需求,正确引导学生通过疫情防控攻坚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我希望能利用我的专业知识,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对有困难的学生,力所能及给予相应的帮扶支持。

 

机电学院机械电子工程系党支部书记、教师 姚圣卓:
       今年的寒假因为师生共同战疫而变得更加充实且有意义。通过参加学院“亮身份、践初心、担使命”网上主题党日活动,参加学院组织的网络教学基础培训答疑,参与帮扶困难学生就业、考研、毕业设计、课程学习,深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新学期已经开启,我们通过给边远困难地区学生快递教材和考研学习资料,建立课程微信群,提供电子版学习资料、学习指导建议,毕业设计一对一指导等方法,督促学生积极备学备战,同时也做好考研和就业准备工作。
       作为教师,我们期望同学们在防控好疫情的同时,树立积极乐观心态,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有力组织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早日返校学习;同学们在家里通过网络学习,效果和效率可能不如在课堂上好,但是学习更要靠个体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好现有教学资源和学习资料,沉心静气地完成学习任务,有条不紊地按计划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水平,不负时代、砥砺前行。

 


文法学院外语系教师沈冰洁:
       新学期即将开始,外语系发挥团队合力,精诚团结,群策群力。十数次团队备课和教研活动,集体智慧头脑风暴,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相互碰撞,探索线上教学效果的优化模式;每位老师秉承精益求精的精神,苦练内功与时俱进,锤炼线上教学技能,打磨课程内容,力求每节课程独具匠心。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新学期,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临大事,有静气”,坚守讲台,用乐观的心态和丰沛的知识感染学生,培养学生,用英语聆听世界,通过阅读感受文字承载的知识和力量。 If winter comes, will spring be far behind?

  
测绘学院团委书记李晨:

  在这段特殊时期,我将继续做好学生思想引导与信息统计工作,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波动、生活学习困难,开展一对一的沟通交流、释疑解惑、适当引导;继续发挥党团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策划组织主题党团课与网络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组织与青年学生积极参与;设计“助力战‘疫’,向英雄致敬”视频故事、“‘艺’战到底”原创作品征集、“争做网络‘学习先锋’”等活动。新学期,与学生并肩作战,共同战“疫”,期待春暖花开!

 

国际教育学院唐皓:
       在新学期来临之际,国际教育学院为每位国际学生制定了《2019-2020春季学期国际学生教学方案》,供学生在线学习安排使用;建立了各学院插班国际学生微信群,协助各学院负责老师进行国际学生在线学习安排和制定学生个性化学习方案;完成各学院课程授课方式报备,国际学生指导方案、联络老师信息、工作小组信息的收集汇总;确定了本学期每位学生应选课程,无漏选、误选等;制定了《关于实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国际学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的通知》(中英文学生版);召开了国际学生教学工作小组扩大会议,充分做好了在线开课的准备。
       面对疫情,国际教育学院和国际学生们对于新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充满期待!在这场战“疫”中,我们并不孤单,请听,全世界都在说:加油,中国!

 

  
多国语言的“加油中国!”

  

 

九三学社北京建筑大学支社主委魏东:
       九三学社是一个以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的政党,九三学社北京建筑大学支社汇聚了学校很多优秀的教师代表。寒假期间,老师们深深为九三学社中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医务工作者精神所感动,通过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等多种途径,积极为武汉抗击疫情捐款捐物,汇聚小爱成江河,相信老师们的爱心捐赠已成为阻击疫情的有力力量。新学期即将开始,九三学社社员将继续发挥“科学理性”的特色,秉承一贯的勇挑重担的精神,以饱满的热情认真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作为基层组织,支社将在新的学期积极引导社员选择具有重大意义的参政议政课题开展调查研究,为国家和学校建设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纪委办张瑶宁:
       这场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心,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同心战“疫”,共克时艰。新学期,我将与纪委办公室领导同事一起,坚守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进一步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疫情防控监督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两手抓”,更多深入基层、走近师生、走到防控一线,突出在严、细、慎、实上持续强化监督。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合理安排好纪检监察工作,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校友办公室赵亮:
       校友工作办公室近期会继续摸排联络在鄂校友,密切了解在鄂校友及其家人健康情况。 针对有困难的校友及时提供相关帮助,并及时关注校友企业对鄂支援情况和校友企业向学校捐赠医疗物品情况。应广大校友要求,校友办还计划在基金会捐赠类别中添加“抗击新冠肺炎捐赠基金”类。由于疫情现状,校友会目前主要通过微信群、公众平台和校友信息平台等渠道与校友们在线互动。我希望愿疫情早点过去,校友别来无恙,学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机电学院教务员张博:
       开学初我将负责新学期学生的报道注册、课程补退选、重修、免听申请等工作。面对学生在过程中遇到的疑问或困难,本着“首问负责制”原则,我都将积极和学生沟通并给予解释,指导并帮助学生解决选课需求。在目前这种特殊时期,我将采用电话、微信、邮件、教务系统、线上线下文件等多维工作体系结合的方式精细缜密地开展工作。我期待国家早日战胜疫情,愿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们全都平安、健康地归来!愿全体学生在网络信息化教学的模式下,能够积极、主动地学习,并取得好的成绩!

 

餐饮中心大兴校区和园二层目前在岗的员工:
       今天我们齐心协力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用我们的专业、勤恳、热情的态度坚守校园,只为待和园食堂南门樱花烂漫之时,我们还能一起赴一场美景美食之约,哪怕只是一罐热汤粥,也别有一番滋味!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