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一样的春天 不一样的新学期

部门: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2-2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不管新型冠状病毒如何肆虐,2020年的春天一样悄悄地到来了。今天是延期开学期间教职员工上班的第一天,校园里虽然少了往日的熙攘与热闹,但是所有的单位和部门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项工作,所有的教职员工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地工作着,用心做好每一件事,等待同学们的归来。

 

    
       今天早上,建筑学院党委书记何立新、党委副书记王秉楠带队,建筑学院全体辅导员、保卫处、宿舍管理中心多部门密切配合,为建筑学4、5号楼十余名学生取出滞留在宿舍的重要证件及便携式电子设备,并逐一为京内学生送至校门口,为京外学生打包寄出。这一工作在保障防疫工作紧抓不懈的同时,切实考虑到学生的实际学习需要,有效推动新学期开学工作顺利进行。
       何立新说,建筑学院近期的重点工作是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北京市委和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发挥好基层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地做好防疫工作和教学工作两手抓,引导师生稳信心,共发展。在现在形势下本着防疫和教学两不误的原则,依法防控,稳定教学,平衡学院各项工作有序复工。全力支持学校发展,综合施策、精准施策,以政策确定性应对不确定性,帮助师生稳信心、稳预期。

 

    
       土木学院齐吉琳教授一早来到办公室,开始了不一样的新学期工作。目前,团队的老师们正在进行各项基金申请的准备工作,“今年的基金申请一定非常激烈,本子的质量也一定非常高。”齐教授跟团队的成员们说,“因为这个超长的假期里,大家有更多的时间去查文献和构思申报书,所以我们一定要更加重视,做好申报工作,争取多拿几个项目。” 
       为了新学期的教学工作,齐教授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并且提前一周跟研究生和本科生班的同学们都做了前期测试,“昨天我已经在线教授了一节课,同学们都积极参与,两个班的缺课率非常少,我也希望老师们都拿出热情来,讲好每一堂在线课程。”
       谈起对这个“别样”新学期的希望,他说,“希望老师们、同学们和他们的家人都平平安安的,大家都做好隔离工作,做好自己的事情。同时也希望本科生的教学质量和研究生的论文质量都不要受影响,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能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教学和科研工作。”

 

    
       经管学院辅导员王喆一天的工作也很忙活,统计每天需要上报信息、了解学生在线上课都有什么困难、帮同学寄送电脑、带领他负责的学生党支部与规划基建处党支部对接策划党员活动…… 
       新学期,走在熟悉的校园里虽然这里少了一些生机,但此时的在线教学的各种平台可是活力十足,“停课不停学”,因此,他的工作重点在执行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学生疫情防控服务工作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项:服务好学生开展在线学习。他积极按照学校和学院的要求统计和解决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只希望所有的学生能够心情舒畅的在家上好每一堂课。这个时候的王喆很想对他的学生们说:“我想你们了!等你们回学校之后我们面对面的聊聊天好不好?希望那时候我们都不用戴口罩了!”

 

 

       由于疫情的原因,目前还在湖北荆门家里封闭的研究生院研招办主任李昕,早上7:00就开始工作了。
       今天是学校公布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的日子,为了在15:00之前能顺利把成绩公布出去,她早早地打开了电脑,从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下载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库,经核对无误后,再上传至研招网。之后,就开始接听一些考生和各学院的咨询电话,并进行解答。

       李昕今天还有一个重要的工作是要把学校四五十个研究生招生专业的分专业计划上传至研招网。“这个工作要经过仔细的核对,确认准确无误后才能上传。”她说。等所有工作都完成时已经是下午6:30了。  
       这个寒假,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一直在利用各种方式与上级单位和学院负责研招的老师保持联系,严格贯彻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及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文件精神,对疫情可能带来的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必要调整做好充分的准备,从初试成绩发布、博士招生方案、硕士复试工作安排、再到设计出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预案,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研究生院网站第一时间发布学校最新研招工作进展安排。

 

    

       新学期上班的第一天,财务处门前少了往日的熙熙攘攘和门庭若市,各项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为防止因报销疫情传播及减少接触,财务处为做好财务服务,提前下发了《关于2020年2月20日—3月8日财务服务大厅报销相关事宜的通知》,并采取了现场报销全部采取直接投递,不面对面审核单据;延长了2019年9月以后票据的报销时间,最大限度减少疫情期间的现场报销;调整了公务卡的使用,在疫情期间如公务卡额度不足,将采取微信支付、银行卡支付及个人信用卡等灵活支付方式;对于涉及学生的困难补助及疫情防疫物资款项,采取随到随发放、随到随领,将学校的温暖及时传达给学生,确保防疫资金到位等措施。
财务处长孙文贤说,疫情让我们的财务服务发生了变化,财务人员将时刻牢记初心使命,确保做好疫情期间的财务服务,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我们将以新的姿态和热情迎接工作,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正式上班的第一天,却是校医务室张复兵大夫自从放假以来的第14个24小时值班日。今天早上8点钟,他像往常一样来到办公室,与玄爱荣护士以及其他两位同事为行动不便的离退休职工核对“代取药”的处方,同时为前来就医的患者看病。
       实际上,2020年寒假医务室的工作人员一直在上班。疫情当前,两校区医务室执行24小时疫情值班制度。医务人员除了24小时在线为广大师生答疑解惑,还坚持开展门诊工作。为了照顾行动不便的离退休教职工,医务室还创造性地开展了“代取药”业务。
       因为今天是周四要给老同志代取药,处方量非常大,所以张大夫主动倒班到今天,跟其他几位同事一起忙活到11点,才把所有的药开完,再送到指定地点为老同志们发放。
       他说,“新学期,希望广大师生讲大局、听指挥,学习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素养,保持身心健康,以健康的身体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工作中,为中华民族的兴旺贡献一份力量。”

 

 

    

       教职员工上班第一天,两校区教工餐开始供餐服务。鉴于疫情仍然严峻,教工餐采取套餐盒饭方式,由员工到食堂刷卡自取,避免聚集用餐交叉感染的风险。

 

       “疫情虽有所缓解,但是安全保卫工作丝毫不能松懈,要在工作中主动思考、谋划长远,不打无准备之仗,要立足当下,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我是这样对大家要求的,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保卫处长牛磊这样说。
       新学期学校将进一步严格管控,坚持工作标准不放松、工作任务不放松,持续确保学校门口的管控力度;进一步规范工作,对进校人员查验证件、检测体温;进一步做好防护,尤其是门岗在执勤期间要保持距离同时做好自我防护,中控室、宿舍等重点部位要注意通风、消毒;进一步统筹人力,根据“保眼前、保安全、保长远”原则,有序组织京外保安返校进行14天的严格集中隔离观察,为后续师生开学储备力量。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