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党委常委会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部署学校下一阶段工作

部门:党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2-2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月19日上午,党委书记姜泽廷主持召开2020年第4次党委常委会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蔡奇到北京高校检查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和北京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会议精神,并部署学校下一阶段工作。全体党委常委、校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为学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学校完善应急防控体制机制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关键阶段所面临的形势,深刻认识抗击疫情是对学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和各级干部的一次大考,深刻认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针对返京人流高峰和教职员工陆续根据工作需要返岗,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即将全面开展等新形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各项任务,切实维护好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努力实现全年和“十三五”学校事业发展任务目标。
       会议指出,高校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是北京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战线。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专门到高校调研,充分体现了高校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地位。面对返京人流高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大考,要全力把学校自己的事情做好,确保市委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充实两个临时党支部力量,协同在校教师志愿者等队伍,把青年公寓和硕博公寓等重点区域管控好。切实做到责任到楼门栋、责任到户、责任到人;切实做好超市、食堂等公共区域管控方案细化落实工作;积极引导师生员工避免聚集、聚餐、聚会。
       会议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抓得早、抓得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主要体现在:紧抓一个中心,把师生员工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来思考谋划工作;着眼两个确保,一是确保两校区绝对安全,二是确保正常教学工作秩序;建立3个专项经费,明确使用规则和导向,充分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切实做到“四个有”,即全体师生员工战“疫”有信心、学习秩序有保障,生活困难有帮扶、管理服务有组织;创新实施“五个一线工作法”,确保人员队伍沉到一线、思想工作做到一线、党团组织建在一线、保障物资送到一线、关心关爱伴随一线;明确校园管控“十个一律”,在市委和教育部要求部署的基础上,突出就高不就低的原则,严格校园管控;印发《延期开学本科生、研究生在线学习20问速答手册(教师版、学生版)》和《学生关怀帮扶15问速答手册》,进一步细化师生关心、关注问题的快速解决方法;及时表彰12个先进集体、23名先进个人和52名大学生志愿者等疫情防控中的先进典型,持续在师生中传递正能量。
       会议要求,第一,师生返校要严控,尽可能控制在校师生员工人数。一是要依法办事,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按已有制度方案把中央和市委要求部署落实好。二是要结合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科学谋划分配好各部门、各单位返校工作人数。三是审核程序要规范严格,教职员工返校,各部门、各单位,系、党支部要做好审核把关。第二,要充分动员在校居住的教职员工,群防群控。一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要始终保持战斗状态。二是关键岗位要在校在岗在责,根据工作需要安排相关人员到校工作,特别是校领导和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三是其他未安排到校的人员,原则上在家在岗在责,开展好相应工作。第三,学校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能力要进一步加强,着力做好应急预案、应急领导小组、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工作。第四,重点部位不能漏点。要着重做好两校区教职员工居住区的摸排管控工作,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组作用,发动党员冲锋在前,把每家每户的情况摸排清楚,并制定实施一些工作细则,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第五,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开学工作,努力将疫情对学校事业发展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