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战“疫/北建大在行动】北京建筑大学“青春船长”普法团队防“疫”普法

部门: 发布时间:2020-02-2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北京建筑大学“青春船长”普法团队,自2017年成立以来,在宣讲法律知识、传播积极正能量的同时,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等,肩负青春使命、贡献青春力量。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建筑大学“青春船长”普法团队学生,深感“疫情就是命令,法律就是准绳”,积极发挥专业学科知识,力所能及地开展抗“疫”普法宣传。

  【疫情当前,下列法律知识你应该知道】

  一、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故意传播突发传染病病原体,危害公共安全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按照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

  二、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患有突发传染病或者疑似突发传染病而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或者治疗,过失造成传染病传播,情节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按照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

  三、诈骗罪:

  在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期间,假借研制、生产或者销售用于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用品的名义,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依照刑法有关诈骗罪的规定定罪,依法从重处罚。

  四、妨害公务罪:

  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依法履行为防治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而采取的防疫、检疫、强制隔离、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第一款、第三款的规定,以妨害公务罪定罪处罚。

  五、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的规定,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是指编造爆炸威胁、生物威胁、放射威胁等恐怖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

  六、法律要旨:

  1、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防控措施,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不符合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一款规定的,依照刑法第三百三十条的规定,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

  2、在疫情防控期间,生产、销售伪劣的防治、防护产品、物资,符合刑法第一百四十条规定的,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定罪处罚。

  3、在疫情防控期间,违反国家有关市场经营、价格管理等规定,囤积居奇,哄抬疫情防控急需的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药品或者其他涉及民生的物品价格,牟取暴利,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第四项的规定,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

  七、相关案例:

  案例1:“北京一聚集性疫情:一家7口不在意亲戚确诊全部感染”2月13日,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一起聚集性疫情案例。一家人在聚餐8天后被亲戚告知确诊患病,却完全不当回事,仍然正常上班、逛超市……家里有人发病仍忍着不去医院。直到几天后孩子和大人相继发病,去医院接受疾控人员调查时才说出与确诊病例一起吃过饭的情况。但为时已晚,一家7口人全部“中招”。

  案例2: 2月5日,高港区市场监管局根据群众投诉对泰州凯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发现该公司经营的淘宝店铺“凯吉生物科技”从2020年1月31日开始销售一款棉布口罩,该款口罩的销售网页上使用“灭菌级以及防雾霾-防沙尘-防病菌-抗过敏”的宣传字样,当事人未能提供该款口罩具备上述功能的证明材料,当事人行为涉嫌违反《广告法》第四条第一款的规定,涉嫌构成《广告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第(二)项所指发布虚假广告的行为。此外,该淘宝店铺从2020年1月21日开始销售一款丙纶无纺布一次性防护口罩,初始定价49元/盒,1月22日,商家提价为99元/盒,当事人行为涉嫌违反了《价格法》第十四条第(三)项的规定,涉嫌构成哄抬物价的价格违法行为。泰州市高港区市场监管局正按照执法程序对该案事实进行全面调查处理,将于近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青春心系祖国,行动凝聚力量”倡议书】

  北京建筑大学的同学们: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2020年初的这场始料未及的疫情让我们不禁感慨新年伊始就如此艰难。战“疫”至今一月有余,战线越拉越长,但是依然有人为病人的一线生机昼夜守护,依然有人为国家从世界各地筹集医疗用品,依然有人为同胞捐献几十年来攒下的血汗钱……这些人,他们互不相识,却血浓于水。

  我们青年学生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每一位同学都牵系一个家庭,每一个青年应担当一份使命,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就是我们为夺取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斗争的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受疫情影响,教育部已做出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决定,这是抗击疫情的需要,也是党和人民对莘莘学子的关心和厚爱。在网络资源平台上开课纵使有许多不便,我们更应该迎难而上,努力上好每一堂课。

  这场“战役”已经到了最关键的阶段,战时状态期间,我们呼吁大家:遵守不返校、不返京的纪律;遵守《致北建大全体学生党员、团学干部的防疫“倡议书”》的内容。

  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号角必将吹响,愿我们在春暖花开之际于美丽的建大校园相见。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北京建筑大学“青春船长”普法团队

  2020年2月20日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