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战“疫”/教与学】研究生导师的深情寄语(二)

部门: 发布时间:2020-02-2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的要求,学校坚决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及时做了延期开学的教育教学方案,要求研究生在延期开学期间不离家、不返校。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广大研究生导师承担起了教育和爱护学生的责任,主动关注研究生思想动态、健康状况、学习情况和研究进展,切实地履行着立德树人的工作职责。为更有效地指导研究生在延期开学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导师们纷纷给研究生留言寄语,带着深情嘱托,寄语研究生在延期开学期间做好防控、规划好学业,最大程度地保障学业工作顺利进行。

  

  多一分行动,就多一分定力

  建筑学院 金秋野

  

  

  同学们好。疫情还没有过去,大家一定要做到不离家,不返校。尽量减少流动,为抗疫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此外,给大家一点心得:

  一、如何应对焦虑。焦虑是一种无效的感情,往往来自于对无法把握的事实的无力感。但既然无法把控,就不值得去为之困扰,这时候必须考虑自己能做什么,最大限定地行动。行动是克服焦虑的最佳武器。比如病毒,相信世界上没有一个人不害怕,医护人员已经尽全力去跟它搏斗,我们没有上前线,能做的就是自我隔离,不给它传播的途径。不上班、限制活动,代价是巨大的,理性的人可以正确面对这个代价,因为生命第一。谣言和无根据的猜测也是一种病毒,侵蚀人的头脑,使人丧失理智。这种病毒有时候更可怕,本质上,它和冠状病毒一样都是可以传染的有害信息,我们需要通过行动来抵制它。多一分行动,就少一份焦虑;多一点成果,就多一点定力。

  二、如何行动。善于行动的人从来不问该如何行动。我比较敬佩王尔德,他被抓进监狱,他的罪名在今天看来是无稽之谈。但他没有抱怨,而是反思自己的一生,写出无比优美的《狱中记》。有的同学说我们现在也像坐牢,依我看,比坐牢条件还是好多了。我们是在放长假,而且跟家人一起。有多少年,我们没有跟家人这样一起生活,面对柴米油盐这些琐事,每天想着接下来看什么电影、追哪部剧,仔细体会彼此的关爱,理解家庭是人在世间的最小单位,生活力量的来源。连病毒也拆不散的就是家庭了。很多家庭一起感染、互相照顾,一起面对病痛,我有时候想,这或许是不幸中的万幸。那么不离家、不返校的日子该做些什么呢?好好做自己该做的事。老师多做科研、学生多写论文,多看书,看跟疫情无关的书,如果你有足够的定力,思考一下疫情也行,它的来龙去脉、它与社会和人的关系、它可能带来的消极和积极的后果。同样是面对瘟疫,薄伽丘写了《十日谈》,马尔克斯写了《霍乱时期的爱情》,贾雷德·戴蒙德写了《枪炮、病菌与钢铁》。跟历史上真正的大瘟疫相比,这个弱爆了,社会的激烈反应,说明今天人们对生命看得比以往更重了。那么我们也要尊重自己,用丰硕的果实来填满这段空白期。如果连这么好的机会你都抓不住,病毒走了,你的学业却一无所获,那么你该好好反省下,阻碍你行动的到底是病毒、是禁足,还是你内心的懦弱和懒惰。网络时代,再谈无法获取信息是可笑的,学校和社会已经尽最大努力让大家免费获取资源。无法调研和做实验,可以暂且放放,做点其他研究,把自己的短板补一补,比如英语口语和写作技巧。你已经优秀到只配关心天下大事了吗?要学会在大麻烦来临的时候,不动如山。不要放大自己的焦虑,这不是你一个人的焦虑,每个个体都不要夸大自己在这场战役中的重要性。沉着一点、做自己该做的事,就是我们能做出的最大贡献。祝大家成果多多,以行动来化解危机,做自己的主人。春天见!

  

  

  大疫当前,主动应对

  电信学院 王亚慧

  

  

  新年伊始,一场大疫惊动了神州。我们每个人都感同身受!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医护人员、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及社区工作者冲锋在前。各行各业都在积极行动,作为教育战线的我们在危机之中应该怎么做?是被动等待还是主动应对?

  作为一名经历过2003年非典疫情的老教师,有以下寄语与各位同学分享:

  一、同学们要加强个人及家庭防护,遵守国家和所在地政府的法律规定,维护社会稳定,保证身体健康。大家不要听信网上的一些谣传,一切以学校和学习强国APP的消息为准!每天配合上报身体状况。积极主动地以正常的心态去生活和学习,做到规律生活,按时起床、到点学习、到点睡觉,吃饭不凑乎,锻炼不停滞。

  二、针对研一的教学,不等待、不懒惰,主动想办法尽可能把损失减少到最小。这方面研究生院和学院都已经进行了线上教学的周密安排,任课教师均有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同时,研一的同学也应该开始介入课题组的研究工作,积极主动地参加网上的研讨会,向师哥师姐们学习。

  三、研三、研二的同学要继续进行课题研究。研三准备学位论文,研二准备开题报告。当然还有研三的就业问题,各位不用焦虑,可以先关注网上的就业信息,线下面试得看疫情变化。网上在线工作的条件是:有电子版资料和数据;有满足基本要求的计算机和网络信息系统。根据前期对课题组的摸底,绝大多数同学具备这些条件。导师也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研究方案,使得课题研究工作在特殊时期得以继续。

  愿我们共克时艰,为国担当;教学相长,不负韶华!

  

  

  做好自己,支持抗疫

  测绘学院 蒋捷

  

  

  各位同学好!按咱们原来商定的计划,此刻你们都应该已经回校并投入紧张的学习了。但是,由于“新型肺炎”的影响,现在大家都不得不宅在家里无法返校。相信每位同学都难免焦虑担忧,在这个特殊时期,作为你们的指导老师,我想对你们提以下要求:

  一是要有感恩之心。当前防疫形势严峻,千万名医护人员和各行业工作人员奋战在一线抗击疫情,护卫我们和家人的安全。我们一定要感谢所有付出努力的人们!要知道,我们目前虽有些沉闷但平安的生活,是他们用生命的代价换来的!

  二是要严格服从学校和所在地的防疫要求。在未接到学校正式通知前,做到不离家、不返校。在家遵守当地的规定,做好自身和家人身体健康监测,按要求每日报告健康状况和相关动态。

  三是要抓紧时间认真学习。咱们小组的研究进度不变、内容和要求不打折扣!在家期间必须按原计划开展研究工作并保证质量,每周必须提交周报,有问题随时与我和小组其他老师沟通。

  四是多与父母交流,多关爱家人。在家里主动跟父母聊聊自己的学习、生活,多做点家务,学习做几个拿手菜。

  五是作息规律,坚持运动,多吃蔬菜水果。不要熬夜,不要懒散!开学时不要让我见到一帮黑眼圈的胖子!

  祝同学们平安!期待早日在实验室见到你们,和你们的学习进展!

  

  

  做好当下,一切终将恢复从前

  机电学院 秦建军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社会的生产生活节奏,也对高校正常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带来诸多不便,在此给各位同学谈几点居家学习生活小建议。

  一、好心态和好身体同等重要。这段时间大家都非常注意身体健康,不聚会、注重防护、少外出,但提醒大家好心态同样重要,太阳每天照常升起,要充实地做好每一天该做的事情,哪怕就是下载了几篇文献、看了几个ppt、写了几段论文等等,聚少成多。

  二、作息相对有规律。这是健康身体的前提,当然对年轻人比较困难,要用事情来倒逼、反向思维,前一天想好第二天要做和完成哪些事,睡觉前看完手机不妨想一下今天的事情是否完成,至少会给自己潜意识信号是第二天该几点起,坚持下去就形成了一个相对有规律的工作节奏。

  三、目标与计划相统一。导师都已经给你们做了一段时间的工作安排,同学们应该进一步细化分解自己阶段工作目标,每星期一个工作计划,完成哪些事,形式是什么等等,回顾过去半年做的事能否再更短的时间完成,我相信很多人的回答是肯定的。从现在开始把计划做细,把目标定的更大一些。

  四、保持交流沟通。有监督的机器学习使人工智能近些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果,当然这个规律也一直存在于人类。没有沟通交流和约束的科研学习是极其低效的,应该保持和导师的沟通交流,包括被动和主动。同时,同学之间要多探讨想法和思路,相互请教。这段时间老师们也撰写很多申请书和准备教学资料,这也是有监督的工作。

  五、方式和成效兼顾。研一的同学要注意学以致用、做中学,要在科研目标指导下的高效学习,也要养成撰写学习心得和文献综述的习惯,研二的同学要多精心思考,利用这个特殊时期多问这是我能做得最好的方案吗?我的国际同行们在做什么?有没有更好的理论模型?这段时间对研三同学静心写学位论文最合适,但不能简单满足完成了多少字、自写率是多少,要反复疏通论文思路,逐句推敲,想想是否还有哪些内容可以补充进来,当然特别要注意学术和撰写规范,不留遗憾。

  疫情一定会过去,期待早日和同学们在北建大校园重逢。

  

  

  冬去春来,我们同在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守连

  

  

  亲爱的同学们,疫情严峻,安全第一。

  所以,首先要叮嘱大家的是:一定要按照国家和学校的要求,采取科学措施,保护好自己及家人的安全和健康。

  其次,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安排好自己的学习,不能虚度光阴。因为,只有自己努力学习,才能掌握更多的科学技术知识,把自己塑造成栋梁之才,将来才有能力去保卫国家和人民的安全,为社会发展创造更多更好的财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人生智慧和力量。

  最后,特别叮嘱大家,面对很多问题,尤其是网络热点问题和事件,一定要做到:理性听风声,全局看问题,智慧观世界,一切为人民。

  亲爱的同学们,冬天过去了,春天已来临,我们始终同在!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