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战“疫”/教与学】在家也能做实验——机电学院借助专业软件 打造空中虚拟实验室

部门: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2-2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老师,这学期我们有很多专业实验课,在家可怎么完成啊?”连日来,不少大三年级的学生纷纷求助,希望能有办法在延期返校的这段时间,不耽误实验课程的学习。

  面临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为积极响应学校 “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采取线上授课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的统一部署,按时保质完成实验课程教学任务,机电学院专业课教师们借助专业软件,打造空中虚拟液压实验室。如今,经过紧张有序地准备,课程即将鸣锣开张!

  缺少平台支持、没有可借鉴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在筹备线上实验教学初期,学院的老师们面临重重困难。窦蕴平是实验课程《液压综合实验》教学组的负责老师,新学期第一周,她与其他3位老师要给机电171、机电172和机171三个班的学生开课。

 

 

  正常情况下,液压综合实验由课题综合分析、液压及控制回路综合设计、工作台实验验证等三部分组成。学生3-5人为一组,根据教师指定的课题要求,学生对课题进行综合分析,得出合理的实施方案,然后根据方案进行液压回路和电气控制回路的设计工作,最后进入实验室的液压工作台进行实验,对设计结果进行有效性验证,从而完成整个综合实验环节。

  现在,学生还不能返校,更谈不上进入实验室去做实验。完成综合实验似乎成为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尽管如此,窦蕴平带领课程教学组,迎接挑战、快速行动、组织研讨、群策群力,商量对策和实施方案,决定从搭建虚拟实验室入手,解决上课难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要建立虚拟实验室,让学生以此为平台,足不出户在家完成实践环节的第三部分——工作台实验验证的学习内容,这样我们的课程教学任务就能顺利完成。”窦蕴平老师介绍说。

 

 

  说干就干,课程教学组迅速开展了虚拟实验室的建设工作。但是,这么短的时间内要完成虚拟实验室的建设谈何容易。课程组通过微信和腾讯视频会议,反复研究和讨论,商讨对策,寻求有效解决方案。经过多次研讨,最终形成了基于虚拟液压回路和电气控制回路验证替代实验室工作台实验验证的空中虚拟实验室方案。基于该实验方案,教师在线上指导学生完成前两部分的工作后,学生独立利用空中虚拟实验室,对所形成的课题解决方案进行虚拟实验验证,验证通过后,则前两部分的工作为有效,否则,学生必须对先前的方案进行修改优化,直至空中实验验证通过为止。

 

 

  方案确定后,课程组想方设法寻求相关虚拟软件,建立课程微信群,指导学生安装软件,目前,在机电171、机电172和机171三个班共78名同学的积极参与和配合下,已经完成了相关软件的安装工作,并通过了相关测试。事实表明,该空中虚拟实验室已经建立,万事俱备,就等开学。

  当然,我们相信在全民战“疫”一定会取得圆满胜利,届时,同学们就会走进实验室,把虚拟变为现实。春天的脚步近了,这一天会很快到来。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