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战“疫”/教与学】积极应对:电信学院全体教师备战在线教学

部门: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2-1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一、紧急部署 全员参与 

  这个寒假,“在线课程”成了电信学院微信群里热门话题。在线教学工具安装包、在线课程资源分享、优质在线讲座开课通知...这些知识大礼包是学院群里最抢手的福利。在这一条条经验分享、问题讨论的背后,是电信学院全体教职工的默默付出和不懈努力,全力保证学生们在特殊时期能够顺利开展线上自主学习。

  

  老师们在群里积极分享各种资源

  学院领导班子1月29日起,就根据学校在线教学通知紧密安排延期开学阶段的各项教学工作。于1月30日迅速成立了电信学院在线教育教学领导小组,首先进行了小组成员的在线教育教学培训动员工作,并对学院如何开展在线教学工作进行了初步部署。同时,为了做好学校和学院即将开展的各级教育、培训的准备工作,组织全院教师做好在线授课的相关软件、平台安装,学院领导班子细化分工,采用一对一的方式对各系进行动员和辅导,组织各系教师积极备战在线教学。

  

  

  各系内部积极响应学院部署

  

  电信学院累计进行了40多门在线课程的建设,有很多老师都已完成了多门在线课程建设。这些老师积极的在群里分享自己的课程教学方案和建设思路,也提醒大家在建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避免大家走弯路。

  

  二、集中培训、分类指导

  学校在线课程建设工作组副主任、计算机系吕橙老师,2月4日协助教务处展开了全校的在线教学培训,对如何选择慕课和开展教学互动进行了详细的讲解。2月9日的学院在线教学培训上,吕橙老师和马鸿雁副院长一同为大家进行了丰富的慕课+学习通的实例化演示,并通过现场问答的方式解答了老师们在课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吕橙老师参加学院培训

  

  各系主任和骨干教师也放弃了假期休息时间,在准备自己所任课程的同时,还组织各系老师完成学校布置的疫情防控工作以及临时性教学任务,积极动员各系老师三两成组进行课程试讲和演练,尽己所能地维持正常教学秩序,保障教学质量。

  

  

  系主任在家工作

  

  栾茹老师是一位有着20多年教学经验的“老”教师,但在线上教学领域却是不折不扣的“新”教师。不但没有在线教学经验,放假在家也没有满足条件的在线授课硬件支持。但栾老师并没有因此放宽自己对在线教学的要求,不会就学,不懂就问,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通过网络参与各种培训,下载、安装并熟悉使用超星学习通,熟悉使用Zoom、腾讯会议系统等视频直播或会议系统, 2月18日,栾老师已经完成了平台试讲和直播测试,《电力拖动控制系统》课程已经在学习通顺利上线。

  

  

  栾茹老师的网课和直播测试

  

  三、全面摸底、保证质量

  为响应学校关于“停课不停学,线上授课全覆盖,一个都不能少”的教学政策,电信学院提前启动了对学生和老师的在线教学/学习情况摸底。为了便于反馈以及数据的分析统计,教务办公室制作了调查问卷二维码,全员师生随时随地可以通过手机微信扫码答题反映情况,切实做到了调研采样全覆盖。

  针对学生收听在线课程条件的情况,摸底的问题覆盖了学生上课应用的网络情况是wifi、手机无线、手机流量以及每一种情况的网络是否良好,在线学习的工具是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还是手机。截至目前,学院所有学生均通过该方式进行了情况反馈,学院将根据学生反馈的结果,分类整理后通过微信群、校内邮箱的方式发送给每一位任课老师,帮助任课老师了解自己课堂上学生的听课条件,针对不同听课条件的学生,制定切实可行的授课方案。同时,针对国际插班学生,为每一个人制定了教学方案,并为这些学生梳理了每一个学期需要上的课,整理成表格发给各位国际学生,以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电信学院学生学习情况摸排

  

  针对全院70余门课程的准备工作,摸底问题主要集中在在线课程平台安装、试运行的完成情况,同时收集任课教师存在的问题,确保全部课程在开学前顺利上线。

  

  

  

  电信学院在线教学准备工作情况统计

  

  延期开学期间,电信学院全院师生在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不出门,不聚会,不参与团体活动,大家只能通过电话、微信群、邮件等方式互相交流,仿佛距离变远了。可是每每看见深夜里还有老师在学院群兴奋的跟大家分享新发现的教学工具,看见教务员和辅导员在微信里耐心的解答同学提出的问题,看见学院领导每天不间断的叮咛和嘱咐,谁又能说我们在这场战“疫”中不是变得更近了呢。

 

编辑:王洋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