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战“疫”/北建大在行动】爱在疫情蔓延时——建筑学院关爱学生身心健康

部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发布时间:2020-02-1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面对疫情的发展和变化,确诊病例增加,宅家期限延长,开学日期渐近,这些种种因素都导致有些学生身心承受着不可忽视的压力,学生可能出现恐慌、焦虑等负面情绪,也有学生可能会出现疑病、强迫等行为。由此可见,在这场战“疫”中,需要防控的不仅是病毒,还有心理恐慌和压力。针对以上问题,建筑学院从三方面开展学生情绪疏导、帮扶工作,关爱学院学生的身心健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首先,全面了解学生目前的生活状态、防疫措施,根据学生每日报平安系统进行准确分类,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对出现体温异常、心理波动、有困难的学生进行当日一对一沟通了解,让学生感受到切实的关心,根据学生各方面的困难,提供相关资讯,给予建议、指导。告知学生学院、学校有关教学、开学、就业、毕业等相关事项的安排,使学生安心,对学生滞留学校学习物资进行摸底调查与统计并于2月18日完成统计工作,涉及学生337名,按京内本科生、京内研究生、京外本科生、京外研究生分为四类,并单独列出重要的滞留电子设备类物资和证件类物资,近日将迅速开启第一批物资的领取和邮寄工作,为学生解决后顾之忧;对2020届223名本科毕业生和166名研究生毕业生进行全面摸底普查,了解学生现阶段就业进展;安抚并指导有焦虑情绪毕业生12人。

 

 

  第二,对易感学生群体加强关爱,主动联络询问学生当前的生活、心理状态,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学院根据学工部的指导,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易感学生的关心帮扶工作,对于服药有困难的学生提供京东药房、好大夫在线等在线资源,解决服药学生特殊时期的咨询、问诊难题。辅导员一对一关心长期服药的13名学生购药及学习生活情况,开展心理疏导40余人次。2月7日,了解到学院某同学身在外地,无法回京购药,及时推送线上购药指南和当地医院购药指南,帮助申请疫情特殊时期困难补助,每天关心跟进购药进展,目前该生已顺利买到所需药品。

  第三,学院利用公众号、新闻网、微信群等平台,渗透生命、感恩、爱国等主题教育,并开展多种在线活动,让“宅”家里的学生有事可做。学院利用微信公众号,面向全体教师开展给学生寄语活动,学院党委书记何立新老师撰写《“宅家”十问》,以问答形式与学生分享思考和体会,传递学院叮咛和温暖;学院利用微信平台为学生们推荐有意思的书籍、音乐、电影和网络学习资源,推出“宅”生活指南系列14篇,鼓励学生“停课不停学”;带领学生自主在家进行体质锻炼,增强体质、对抗病毒。

  防控疫情,形势依旧严峻,但隔离病毒,不能隔离爱,建筑学院时刻牵挂着每一位建院学子,为夺取抗击疫情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而努力奋斗,相信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

 

 

 

编辑:胡保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