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战“疫”/教与学】勇于面对挑战,机电学院教师陈志刚积极备战线上教学

部门: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2-1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大家的假期安排和生活节奏。春节期间,学校教务处的老师们早已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他们顾不上春节休息,开始讨论并向学校领导汇报新学期的教育教学方案,学校最终作出了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决定,并且公布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的方案。

  1月31日,作为校在线课程建设工作组成员,陈志刚首次参与了教务处组织的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实施方案的讨论,虽然他对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方式还算熟悉,以直播为主在线教学方式也仅使用过一次而已,所以和多数老师一样,对大规模在线教学仍有很多困惑与担心,预备会上大家积极献言献策,讨论各类教学平台和直播平台优缺点。同时,为了测试在线教学所用直播系统可靠性和效果,陈志刚积极联系了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两个本科班加入教务处临时组建的测试群,对Zoom以及QQ直播系统的效果、稳定性、容量进行了测试。后续他又多次参加工作组会议,讨论了在线教学的各项具体实施方案和保障措施。

  

  

  

  二级学院是具体课程教学实施的组织和管理单位,成立学院在线教学工作组刻不容缓,学院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学院院长为组长,教学副院长为副组长,各系(专业)负责人为成员的机电学院在线教学工作组。陈志刚迅速将工作组所有成员拉入教务处组建的在线教学培训群,让大家尽快获悉延期开学方案和在线教学相关事宜。通过2月4号全校召开的延期开学在线教育教学动员与培训会,大家对延期开学和在线教学方式有了更具体的认识。为了将会议精神进一步传达到机电学院每一位教师,2月7号机电学院召开了在线教学启动会,学院领导传达了学校延期开学和停课不停教的通知并公布了机电学院在线延期开学的教育教学工作方案。会上,陈志刚对在线课程建设和学习通使用进行了说明,分享了在线教学的相关体会,并解答了教师们的疑问,会后对使用不太熟练的部分教师进行了一对一指导。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真正操作起来还是会遇到不少问题,由于涉及课程门数和教师较多,陈志刚建议各系再次召开研讨会,工作组成员要和其他教师具体讨论,并收集和解答问题。2月8号陈志刚又一次组织了机械电子工程系在线教学研讨会,对部分教师和课程在线教学方式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和建议,大家很快行动了起来。考虑到开学后,直播系统及学习通等平台使用规模巨大,陈志刚特意选定2月17号(周一)再次组织系教师对在线教学进行了演练和测试,虽然直播系统问题不大,但是学习通的访问多次出现问题。为此,大家集思广益,每门课程均准备了多种预备方案,以防万一。

  经过多轮会议和讨论后,机电学院做到了所有教师线上教学培训的全覆盖。此外,陈志刚还积极参与校外在线教学培训和讨论,学习和了解教育教学方法和最新动态,并将一些好的培训和资源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为即将开展的在线教学做好了的准备。另一方面,考虑到如果没有学生的积极配合,仅有教师们的认真准备,在线教学的效果和质量也很难得到保障。为了保证在线教学的教与学,陈志刚还组织召开了自己担任班主任的机电172班主题团日活动,了解学生们的实际困难,提高大家对在线教学的认识,并对在线学习方法加以辅导,解答学生疑虑。

  

  

  

  2月18日周二上午,陈志刚选择了与开学第一周第一次课的同一个时间段,对所带课程进行了最后一次模拟演练,不仅测试了教学平台和网络情况,还认识了所带课程班级学生,并对在线课堂注意事项和具体要求进行了补充说明,同学们纷纷表示理解和配合。

  

  

  

  

  通过这一系列会议、研讨和测试,机电学院教师们对在线教学有了深刻的认识,面对挑战,大家进行了充足的准备,对即将到来的新学期也充满了期待。

  

  编辑:胡保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