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战“疫”/教与学】机电学院研究生导师于淼:师生同舟共济 携手战“疫”

部门: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2-1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庚子新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突然打响,空前的防疫形势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弦。在这个特殊时期,如何指导国内外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对研究生导师们提出了新的挑战。按照学校整体要求,我及时调整安排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结合所教授和指导研究生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和学习平台开展研究生教育和培养的准备工作。选择“腾讯会议+微信群”的线上指导方式,利用超星云课程平台等课程资源,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形式,与我所指导的研究生每天至少联系一次。在进行在线研究生教学和指导的同时,也做好研究生居家安全关注、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和学业辅导、生涯指导、心理疏导等工作。

在准备国际研究生课程的过程中,做好线上边教边学的准备工作,克服不同国家存在时差等问题,指导国际研究生们安装腾讯会议软件,利用在线学习平台定期发送课程学习通知,提前发布教学安排,要求学生提前自行收集相关资料,希望不同国家文化在课堂讨论中碰撞,这将是国外学子在中国留学之路上难忘的记忆。我与他们分享了我在海外留学过程中的学习经历,用英文不断发送积极鼓励的“抗疫”寄语,让特殊时期的海外课堂变得温暖而亲切,引导和帮助国际研究生们在阻击疫情的“宅家”时光里能够静心学习和思考。

 

   

 

在指导国内研三毕业研究生时,我利用线上教育平台资源,加强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在线远程指导。学位论文是研究生攻读学位期间的最终成果,撰写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中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在修改论文的过程中,从题目、结构、语句到标点符号、格式规范,我都一一更正,毫不马虎,甚至连半个字符的空格也不放过。通过极有耐心的指导,学生按照批改意见作了修改后,我又从整体架构和细微之处对诸如摘要、引言、大小标题、小结和结论等关键环节及补充的内容再批改,严格把关。这样既能保证学位论文的质量,有利于培养研究生严谨的学风,对他们以后的工作和品格修养也有好处。我还在线上通过多种渠道疏导研究生可能出现的不良情绪,引导他们持有战胜疫情所需要的理性、平和、积极、乐观的心态。在指导过程中,作为一个勤劳的耕耘者,在培育研究生人才苗圃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当理智、情感和身体三者处于完全的和谐时,心灵的绽放就会自然地、不费力地、完美地到来。在紧张的备课过程中,我充分利用线上网络教育平台,指导研究生科学防控和同步学习,让研究生与校园始终连线,时刻在抗击疫情的“线上”。只要我们携手并肩,严防死守,我们就会战胜疫情!胜利曙光就在眼前!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