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最美战“疫“者】(31)校产一线的“战疫”故事

部门:北京建大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1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面对当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学校校办企业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资产公司党委果断决策,召开紧急会议,制定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先后发布了《致校办企业职工的一封信》、《关于校办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复业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校办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复业复产有关通知》和《关于校办企业复工复产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等重要通知,指导校办企业按照学校“非必要不进校”的原则采用远程办公、回家办公等灵活方式开展工作。

  非常时期、非常应对

  下属校办企业积极响应资产公司党委的要求,作为校内员工最多的校办企业,设计院自上至下,自始至终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和资产公司的各项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并根据设计院实际工作情况,迅速组建了以院长边志杰为组长、副院长王玥为副组长、设计院党支部、综合管理中心、人力运营中心、财务管理中心多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设计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工作小组研究制定了《设计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设计院疫情防控期间管理规定及工作安排》等工作文件,制定了“线上线下联动,防控经营并举”的疫情防控及经营生产工作方案,编制了院领导值班表、职能部门值班表。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坚守工作岗位、保障企业正常运转。设计院开启了“非常时期、非常工作”的远程防控生产工作模式。

  主动请战、支援建设

  设计院有多年医院建筑的研究和工程实践,拥有优秀的专业团队,在战“疫”打响之时,设计院主动请战,向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发出了《请战函》,在此危难之际,设计院愿为抗击“新冠”做出自己的贡献。愿意与卫生系统共同作战,为夺取“新冠”疫情攻坚战的胜利提供设计、咨询等技术支持!

  与此同时,设计院担任设计的“河南省叶县中医院”,被定为河南省疫情期间战备医院,并要求设计院在一周内完成设计修改及所有设备安装。设计院接到任务后,组织技术人员克服困难、全力配合,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这项战时任务。

  

  

  

  强抓防控、有序生产

  设计院院长边志杰身先士卒,勇于担当,带领全体设计院领导干部团结一心,积极行动,奋战在学校防疫第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设计院职能部门不仅要统计所有职工每日信息,监督全院全员的防控情况,还要安排各部门远程办公、协调服务经营生产。设计院职工数量有500余人,类型情况复杂,信息统计报送工作量非常大。但设计院职能部门分工合作,用最短的时间摸排职工情况,涵盖全院人员(包括离退休人员),做到“不漏掉一个人、不留一个死角”,按照信息报送要求按时完成每日统计上报工作。设计院专门建立了“设计院疫情防控通报群”、 “设计院疫情防控京外人员群”、“设计院疫情防控办公互助群”,设立专门负责人向全院职工通报各文件通知精神、每日统计各部门疫情情况、每日统计京外人员返京情况及身体状况、汇总生产经营办公需求等各类信息。

  设计院综合管理中心主任王立新勇挑重担,处理各种防控工作,负责向资产公司上报各种数据、安排设计院安全检查、办公环境清洁消毒、负责准备各种防护用品、协助不能进校的人员拷贝文件、传递硬盘等物品等工作。综合管理中心其他员工也早早开始在家办公、投入到此次战“疫“之中。配合完成京外人员统计工作、OA办公系统远程监控、合同盖章、投标文件审核封标等工作。

  

  

  

  综合管理中心监督执行“非必须、不进校“规定,根据学校的规定,每日上报进校人员名单,提醒监督必须进校的员工带好证件,全程佩戴口罩,加强个人防护。填写《北京建筑大学校办企业返岗职工签到表》,做到进校有登记、有监督。

  

  

  

  人力运营中心作为最熟悉全院人力情况的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由郭敬主任负责每日统计全院人员情况,远程摸排。同时其他员工克服困难在2月5日顺利完成工资发放,稳定疫情期间员工队伍。另外对于各部门的入离职、开具社保证明、办理工作居住证等工作,尽量不接触办公,采用快递、拍照等方式保质保量完成工作。

  

  

  

  财务管理中心坚持“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两手抓”,迅速反应、积极应对,及时采取有力措施,保证了部门基本职能的有效运转。一是采取前台作业进校办理和后台作业在家远程办公相结合的方式,按期完成正常的财务核算、各类财务和税务报表的上报,确保月初员工工资发放到位。二是制定了疫情期间财务工作安排,各种开票、网银、缴税、财务核算和查询事项等业务采取“线上正常申请、线下集中办理”的工作模式,为企业的“停班不停岗”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设计院各生产团队都制定了远程办公工作办法,在保证员工健康为前提下,利用各种远程协作软件已经开始有序恢复生产。为配合在家远程办公的需要,设计院协调组织各部门搬运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各项目设计工作在此非常时期已有序恢复。

  

  

  

  “网上对图”、“视频会议”、“远程协作”、“你今天打卡了吗?”已经成为设计院新的流行语。有的团队还通过交流疫情新闻,疏解员工恐惧心理;有的团队成立了“战斗小队”,每日视频会议讨论“战疫成果”。

  

  

  

  战“疫”还在继续,校办企业战斗的集体也将继续战斗,为打赢这场严肃的斗争冲锋陷阵!

  编辑:胡保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