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最美战“疫”者】(24)刘星战“疫”的“八要八不要”

部门: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2-1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

  每日信息要报告,合理生活不要焦躁;

  隔离卫生要坚持,虚假信息不要传谣;

  课程学习要上线,体育锻炼不要缺少;

  底线意识要守住,初心使命不要忘掉;

  ......

  这是机电学院辅导员刘星改编的学生党员“八要八不要”承诺。朗朗上口的承诺口诀,不胫而走,迅速在学院内传播开来,成为党员与学生干部们践行的标准,并被北京日报APP报道。

  

  对党员与学生干部提出要求

  “学生工作是一件充满温度的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更是能量源,需要投入更多的热情和激情去感染和带动我们的学生。”刘星说。

  面对着疫情的突然来袭,激动、恐慌、无助......这些负面情绪也相伴而来,作为两个年级374名学生的辅导员,同时还负责学院团委与党建工作,刘星深感自身责任重大。她认为做好学生情绪的疏解,抓好关键少数,是当下防疫工作需要重点去做的事情。她决定迅速发动学生党员与团学骨干,发挥他们的表率作用,在反复叮嘱学生骨干们注意自身防护的同时,提出严格要求:督促同学打卡、主动学习文件、积极参加活动、关注同学动态......而这些为了更有效的推进,必须让学生记住。

  “一定要郎朗上口,学生才好记。”刘星翻看了很多韵律诗,最终决定改编成“八要八不要”。除了要告知大家要每天上报健康状况、遵守规定不要提前返校这些学校层面的要求,刘星在起草“八要八不要”的时候也考虑到引导同学们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她希望通过起草“八要八不要”给学生们传达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我承诺我践行主题党日活动

  功夫不负有心人。“八要八不要”出来以后得到学生党员的高度认可,并以承诺书的形式,铺展开来。学生党员们纷纷动笔,并通过微信群主动把“八要八不要”的内容告知身边的其他同学。还有不少同学在他们的发动下自发抄录了承诺书,全院范围内掀起了承诺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用保护好自身健康来让他人放心、社会省心,用行动为又快又好打赢疫情防控战尽一份力。

  在对学生干部们积极动员的同时,刘星也没忘记对其他学生的关爱。部分学生在回家后发烧在医院隔离,刘星第一时间联系学生与家长,详细询问学生生活轨迹和身体状况,并为学生申请了补助;有毕业生着急想去投简历的单位实习,害怕之后考研失败又找不到好工作,刘星耐心询问工作单位情况帮其分析,建议学生最近不要外出;还有每天的打卡催促、和湖北学生的问候、对心理有波动同学的开导......

  “其实这些都没什么,他(她)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刘星平淡地说。在这场防疫攻坚战中,刘星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不平凡的工作,用激情感染学生,用艺术渲染工作,与学生肩并肩,为疫情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李守玉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