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重要】北建大延期开学研究生教育20问-速答手册(研究生版)

部门: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2-1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问:延期开学期间上课时间如何安排?

  答:第一个教学周从2月24日开始,按照本学期教学计划线上授课。须按照课表排课时间上课,研究生须提前10分钟按照任课教师的要求进入课堂,遵守上课时间和课堂纪律。

  2.问:延期开学期间,不能返校注册怎么办?

  答:原报到注册时间不变(2020年2月23日),由学院根据“学生健康情况每日填报”系统数据,确定研究生状态后,统一在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系统中进行注册。正式开学后,研究生持研究生证到所在学院补充注册。

  3.问:研究生如何查看课表?

  答:研究生应在2月23日前登录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系统查看个人课表,规划好时间,按照课表时间和任课教师要求进入相应的在线课堂。

  4.问:研究生如何与任课教师取得联系?

  答:课程开始前,学院教务员将公共课和专业课课程微信群二维码分别发给选课的研究生,建立任课教师与研究生的联系,研究生须主动沟通,提前了解在线教学要求。

  5.问:研究生在上课前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答:研究生应配合任课教师进入相应课程的微信群,按照任课教师的要求,下载课程学习资料,做好上课准备工作。研究生上课时应当选择安静的地点,保证光线充足、网络畅通、信号稳定。准备好相应的电脑或手机等设备,着装得体。

  6.问:因网络原因,实时在线学习困难的研究生如何学习?

  答:因所在地区网络环境等原因,无法实时在线学习的研究生,应及时向任课教师反馈,在任课教师的指导下获得相应的教学资料,开展自主学习,但要及时向任课教师反馈学习进度,按时提交作业,确保按照课程要求完成相关学习内容。

  7.问:在线课程学习的纪律要求是什么?

  答:延期开学期间的在线课程学习是研究生教学环节的重要内容,研究生应遵守《研究生管理办法》和《研究生考勤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按照任课教师的要求,遵守课堂纪律,配合线上考勤管理。确因设备或网络限制等原因无法顺利进行在线学习,应及时与任课教师联系,说明不能保证在线课堂出勤的原因,获得批准后通过其他方式进行学习。未经批准不参加在线课程学习的,按照《研究生考勤管理办法》和《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中相关规定处理。延期开学期间的在线学习、自主学习情况将和复学后的学习情况累计。

  8.《工程伦理》等7门在线课程的学习和考试如何安排?

  答:自2月24日开始,研究生院将组织2019级硕士研究生参加《工程伦理》、《如何写好科研论文》等7门在线课程学习。学校已根据2019级研究生的个人培养计划,将上课名单导入在线学习平台中。在线课程视频教学内容、作业完成时间为2月24日至4月15日,在线考试时间为3月15日至4月15日。研究生在规定时间登录在线课程系统,自主学习教学视频并完成在线考试,获得相应的学分。

  9.问:疫情期间研究生如何办理个人培养计划变更申请?

  答:疫情期间,研究生可以正常办理个人培养计划变更。研究生在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系统提交申请并导出申请表格,将电子表格以及与导师沟通过程记录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发送至所在学院研究生教务员,教务员在系统中完成审核工作。疫情解除后,研究生补交申请流程中涉及的带签章纸版材料给所在学院研究生教务员。

  10.问:休学、复学、退学等手续如何办理?

  答:休学、复学、退学等学籍事项暂停办理,正式开学后按正常程序办理。

  11.问:在读证明如何办理?

  答:疫情期间需要在读证明的研究生,请联系所在学院办理。

  12.问:延期开学期间专业实践环节如何安排?

  答:延期开学期间,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现场实习、专业实践、实验等实践活动。经导师批准,可以通过网络进行的专业实践或社会服务(社会工作专业),待正式开学后,可以提交相关素材,由学院进行认定后作为专业实践的一部分。

  13.问: 延期开学期间如何接受导师的指导?

  答:研究生应积极通过网络、电话等多种方式与导师取得联系,主动向导师汇报个人思想状态、课程学习情况和论文研究进展,遇有特殊、紧急情况应立即报告。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制定课程学习和论文研究工作计划,定期与导师进行沟通交流(每周不少于2次)。

  14.问:未完成开题的研究生如何准备相关工作?

  答:按照研究生培养流程规定,2018级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的)应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两周内完成论文开题。尚未完成开题的学院,在正式开学两周内组织完成论文开题。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应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积极与导师沟通,查阅文献,将开题准备工作做扎实。学校将视疫情防控进展,确定是否可采用视频开题方式,请关注研究生院及学院后续通知。

  15.问:针对延期开学给论文研究带来的问题,有哪些解决措施?

  答:学位论文工作中有未完成的实验部分,征得导师同意后,可以更换题目、研究思路或研究路线,但须保证论文完整性和质量。研究生院也会关注疫情发展状况,开展调研,及时制定学位授予工作方案,为研究生顺利获得学位提供有力的帮助。

  16.问:特殊时期是否会降低学位论文质量要求?

  答:学校会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灵活手段和信息化方式,确保学位申请工作顺利进行,但对于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查重、评审、答辩等环节会进行严格质量监督,确保特殊时期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不降低。

  17.问:若届时采取视频答辩方式,如何操作?

  答:根据学校学位授予程序的规定,拟定于6月初组织学位论文答辩。确因疫情管控不能参加现场答辩的研究生,经导师同意,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批同意,可以采取视频答辩的方式。参加视频答辩的研究生应该在答辩前将论文、答辩ppt发送给答辩秘书,由答辩秘书将相关资料发给答辩委员会成员,并将答辩时间、地点通知答辩委员会成员和学院,学院将情况汇总后提交研究生院。视频答辩可采用腾讯会议等网络会议形式。答辩过程中,答辩秘书做好答辩记录,全程录音,确保答辩效果。

  18.问: 延期开学会影响研究生毕业吗?

  答: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可利用电子邮件、微信、电话等方式积极与导师联系,寻求相应支持和指导,做到“停课不停研”。在学位申请阶段,论文提交、查重、评审均可通过系统进行,学校会视疫情防控情况,确定答辩具体方式。尽可能减少疫情对学位授予工作的影响,保证拟申请学位研究生按时顺利完成学业。

  19.北京市双一流建设支持“研究生学术与职业发展能力提升项目”后续如何开展?

  答:已经参加清华大学第一批能力提升项目的同学,具体安排以微信群内清华大学相关项目老师通知为准,延期开学期间不上课,不能参加任何相关社会实践项目。第二批报名同学材料已提交,待清华大学反馈后另行通知。

  20.研究生创新项目申请与结题工作如何开展?

  答:2020年度创新项目申请和2019年度创新项目结题工作均会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适当延期进行,具体事宜另行通知,请相关研究生同学提前做好相应准备工作。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