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重要】北建大延期开学本科在线学习20问-速答手册(学生版)

部门: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2-1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问:延期开学期间理论教学如何安排?必须按课表安排在线上课吗?

  答:自2月24日第1个教学周开始,正常开课的课程按照原定课表在线授课,同学们必须按照课表安排在线上课。延期开课的课程请关注教务处网站和教务系统下载专区公布的调整信息;取消开课的课程查询个人课表即可。

  2.问:如何正确查询个人课表?

  答:学生登录教务系统从“我的-我的课表-学生课表”页面查看实时个人课表;教务处网站及教务系统下载专区会公布延期开课和取消开课的课程清单,请将个人课表与课程清单对照并确认延期开学期间应修课程。注意:延期开课课程仍将在个人课表中显示,取消开课课程则不再显示。

  教务处将推送2次课表信息到学生在教务系统中维护的邮箱:第1次是开课前,根据实时选课及排课结果生成的课表;第2次是全校补退选结束后,根据最终选课及排课结果生成的课表。

  3.问:延期开学期间,对学生的学习纪律有要求吗?

  答:有。延期开学期间的在线学习活动列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规定的活动,学生须按照校历及课表同步开展在线学习和自主学习。学生因设备或网络限制等原因无法顺利进行在线学习,应及时与任课教师联系,说明不能保证在线课堂出勤的原因,获得批准后通过其他方式进行学习。若多日无法参加在线学习、无法开展自主学习,除向任课教师请假外还应该按照《本科学生管理规定》的要求,向所属学院相关老师请假并寻求帮助。未经批准不参加教育教学计划规定的活动,按旷课对待;未经批准连续2周未参加学校规定的教学活动,应按学籍管理规定予以退学处理;在线学习过程中出现违纪行为,按照《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处理。延期开学期间的在线学习、自主学习情况将和复学后的学习情况累计。

  4.问:如何办理学籍异动手续?

  答:延期开学期间,学生需要办理休学、复学等学籍异动手续时,请联系所属学院教务老师说明情况,必要时通过邮件、微信等途径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由学院确认材料属实后,报教务处学籍管理办公室进行学籍异动处理。

  5.问:原定开学初的课程补退选有变化吗?重修、免听和免修如何办理?

  答:课程补退选、重修(含免听)补选和免修申请时间不变,均在第1周周一(2月24日)12:00至第2周周五(3月6日)22:00进行。课程(含延期开课课程)补退选和重修(含免听)补选可登陆教务系统进行申请。其中,重修(含免听)补选门次限制须遵守相关规定。延期开学期间,免听申请不需要找任课教师签字,直接在教务系统中查看审批结果。免修申请由学生向学院教务办公室提交,学院依据“同质等效”原则认定,审批结果以学院上报教务处的最终结果为准。

  6.问:原定开学初的重考如何处理?

  答: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不及格课程的重考(含缓考),原则上调整到学生返校正式开学后完成。如果有学生需要依据重考成绩确定是否选课,可先选课并跟班修读,若后期考试通过,再联系学院教务老师退课。涉及毕业生的重考需求,将依据疫情控制情况,优先组织安排。请有重考需求的学生及时关注教务处网站,提前做好复习备考工作。

  7.问:校级公共选修课的选课和上课是如何安排的?

  答:延期开学期间,校级公共选修课(含通识核心课及通识任选课)的开设,学校将优先采用尔雅课程平台资源,组织学生完成线上选课及修读。具体选课安排,请关注教务处网站和教务系统的通知,预计第3周开始选课。

  8.问:延期开学期间的校级实验实践类选修课是如何安排的?

  答:工程实践创新中心、各学院开设的校级实验实践类选修课程在延期开学期间暂停,学生返校正式开学后将继续开放。具体选课及开课时间教务处将另行通知。

  9.问:即将毕业的学生,如何在延期开学期间顺利完成毕业设计(论文)?

  答:通过自主学习并采用网络形式结合指导教师的指导,认真准备并完成开题工作,按照指导教师或团队指导教师的要求开展毕业设计(论文)。教务处严格要求每周指导教师应给予学生至少2次的网络辅导,学生应积极主动的密切联系相关指导教师,避免因延迟开学影响毕业设计(论文)进度。

  10.问:毕业设计(论文)部分内容需在校外、室外或在实验室环境进行,怎么办?

  答:延期开学期间,取消在校外、室外或在实验室环境开展的毕业设计(论文)相关活动及内容,学生应根据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的安排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主动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与指导教师沟通与汇报(从第1周始不少于2次/周),在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调整学习方式,必要时调整或更换毕业设计(论文)选题。

  11.问:延期开学期间实验、实习、实训、社会实践、课程设计该怎么做?

  答:延期开学期间,需在校外、室外或在实验室环境开展的实验、实习、实训、社会实践、课程设计的计划均取消。校内开展的实验、实习、实训、社会实践、课程设计等实践类课程,学生根据课程任课教师(或指导教师)的安排调整学习方式或学习计划,如在课程任课教师(或指导教师)指导下采用在线学习、自主学习等方式或延期开展部分实验、实习、实训、社会实践、课程设计的课程内容等调整措施。

  12.问:我是双培或境外修读(含外培)的学生,该怎么做?

  答:请双培计划同学严格遵守我校及合作高校的纪律要求,及时关注合作高校教学调整通知,按照各时间节点和要求参与合作高校的教学活动。

  延期开学期间,希望继续赴境外修读学习的外培计划及其他已申请成功访学的学生,请务必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工作;且应遵循外方学校的相关要求。雅思主办机构已在全国范围内取消2020年2月各类雅思考试。英语成绩还未达到外方学校要求的同学,请及时关注雅思考试的报名和考试安排,并提前做好考试准备。同学们要跟所在学院外培计划项目的负责老师和外方学校及时联系。若无法赴境外学习,教务处将协同相关学院为你们对接本学期教学计划、安排选课,并进行学分认定。

  13.问:如何下载“学习指导书”并完成课程电子注册?

  答:2月17日8:00后,学生从“学生课表”页面的课程列表中下载“学习指导书”,按照指导书内相关内容要求完成课程电子注册,同时通过二维码扫码进群,及时了解课程学习要求,建立与任课教师及教学班级的联系。

  学生应充分利用“学习指导书”并结合自身学习情况,制定适应网络教学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学习计划,及时了解并更新教学资料,做好课前预习。在线学习前根据任课教师要求,提前下载学习软件,做好注册、熟悉功能和添加课程等相关工作。

  14.问:如何解决线上授课的教材使用问题?

  答:教师在授课前会提供教材或参考书书目、电子版教材或学习资料、学习网站网址等,请及时下载留存。

  15.问:开展在线教学都需要准备哪些设备?基础硬件配置是什么?

  答:网络方面需要宽带或者4G网络,要求信号稳定、良好;设备方面需要电脑或者手机,可准备一副耳麦。另外,在线上课时注意着装得体,背景环境整洁、安静。

  16.问:上课过程中,遇到断网或者平台拥堵无法进入怎么办?直播上课的时候不想露脸可以吗?

  答:学生在上课过程中,遇到断网或者在线教学平台或者视频会议平台拥堵无法进入等情况,先重试几次并同时在课程微信群说明情况;如果教师端出现问题,要等待指令或积极协助教师解决,或者在教师指导下采用备用方案上课。学生是否开启摄像头以任课教师的要求为准。

  17.问:手机空间不足或者电量不足,无法上课怎么办?

  答:尽量使用电脑端上课,手机端可以配合教师的一些互动活动、微信群联络等;每天上课前需要检查笔记本、手机电量是否充足,及时充电;定期检查内存空间是否足够,将其他非必要软件卸载。

  18.问:参加在线学习存在困难的学生如何学习?

  答:网络条件不佳,无法实现在线学习的学生,应通过其它途径及时了解获得教学资料的渠道,制定自主学习计划,依据任课老师的教学安排按时反馈学习进度,确保完成学习要求,落实课后复习,按时提交作业。出现疑难问题主动积极的通过邮件、电话、短信等通讯手段向任课教师请教。学生参与在线学习与否,不作为选课或退课的依据。

  19.问:如何保障在线学习的质量?

  答:任课教师在线授课过程中,校院两级督导专家及在线教学领导小组成员将随堂听课。任课教师会通过在线方式完成学生签到工作,请同学要注意考勤,不要旷课、迟到、早退。同学们可将自身参与的在线教学授课情况和教学效果及时向任课教师或所在学院提出合理化建议。另外,同学们本学期将继续通过教务系统来开展学生评教,请留意学期中教务处网站的相关通知要求。

  20.问:体育课怎么安排?

  答:适合开展在线教学的体育课程,任课教师将在线上开展与课程相关的运动项目的学习和体能训练,按照原教学计划推送每节课的具体学习内容或相关技术视频以及体能训练视频。请提前关注教务系统内体育课程的“学习指导书”。同时,学生要利用微信运动软件记录走步、跑步、健身等运动。若无法进行户外运动,则要求每天在室内进行适量的运动,并每天按任课老师指定的方式上报运动数据(记入体育课成绩)。为了方便学生进行体能训练,任课教师还将编写一定数量的运动处方供学生在家进行自主锻炼,每次锻炼30-45 分钟左右,以中等运动强度和运动量为宜。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