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战“疫”/北建大在行动】我为战疫添力量---环能学院学子发声为武汉加油(二)

部门: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2-1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一)武汉,加油!

  

  水171 张雷

  

  我是来自北京建筑大学环能学院的学生张雷,我在新疆阿克苏,我有万千心声想对武汉疫情“逆行者”和武汉说。

  风华模样,你落落大方;家国有难,你迎难而上。这些前线姑娘,斗志昂扬,不再是一个人,拼搏在战场上。前线姑娘,勇敢善良,全国人在期盼,胜利后回家乡。

  武汉加油!樱花烂漫时,再来相会!

  天佑中国,自强不息,必胜疫情!

  感谢奋战在疫区一线的医务人员,人民警察,防疫人员,人民子弟兵,夜以继日工作的火神山医院工程建设者,放弃休假连续加班的口罩厂员工!我们在过年,这群人在帮我们过关。隔离病毒,绝不是隔离爱。14亿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我们过不去的坎!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致敬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科研人员,保护好自己和他人。战斗正在进行,生活仍在继续,抗过洪水,踏过冰灾!相信这次也一定能取得胜利。再艰难,爱不会离开!此刻我们都是武汉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中国人民跨不过去的坎!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 三山齐聚克难关;国内捐、海外捐、李兰娟,众捐纷来达通途;男护士、女护士、前线人士,中国勇士齐抗疫; 医者心、仁者心、中国心, 万众一心不畏难!

  

  

  (二)只要国家需要!

  

  ——致敬逆行者之-向抗疫战线的工程人致敬

  来自工程人家庭及中元工作者的女儿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专业“准工程人” 暖182 李蕴彤

  

  我的爸爸妈妈都是建筑业的工程师,从小我就认为建筑业是一个神圣的行业。建筑不仅是为人类工作、生活和医疗等特殊用途构造的物理空间,更是在材料、力量、技术限制与人类设想和期待的相互妥协中诞生的精神空间。记得不久前,建大校园内举办的医养建筑论坛中,妈妈原来的一位同事说,医院建筑带着时间的紧迫感。记得他急切地说,“总在想也许更合理的设计,每次转移等等快几秒 ,能有多少人活下来?”当时我特别感动,特别激动。工程人不仅要有知识,更要有热情、爱心、工程人的态度和责任感。

  妈妈是中国中元的一名设计师。从小在这个院子长大,身边有很多这样优秀的工程人、设计师,记得看着大沓图纸旁激烈讨论的他们,他们的激情与沉稳,我感受着他们对于工程的热爱与责任。

  17年前,有一个团队临危受命。七天!完成“小汤山”医院设计建设任务,世卫专家称之为“医疗史上的奇迹“。这所医院两个月内,收治了全世界十分之一、全国七分之一的“非典”患者, 治愈率超98.8%,全部1383名医护人员无一感染。设计团队,就是中国中元。据黄锡璆老先生回忆,2003年4月23号凌晨四点开始讨论,天亮就要上报方案。第二天早上到现场,六大施工公司进驻,每个公司用的建筑材料都不太一样,不可思议,居然都拼在一起了。正是这样一个连带头人、亲历者回想起来都难以置信的工程,奇迹般地诞生,并在医护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挽救了一个一个鲜活的生命。

  受到家庭和周围这些优秀的工程人、建筑人的影响,进入建筑行业一直是我的愿望。家里人知道做一个好的合格的工程人、建筑人要付出多少艰辛,承担多少责任,所以给我打了很多预防针甚至泼了很多冷水。但最终我还是坚定地如愿进入“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学习,并获得了他们的支持。真正成为一名准工程人之后,一点点学习着专业知识,也更加理性系统地走进这个迷人的、令人激动的领域。体味着艰辛,也浸入建筑思想、环境思想、工程思想。作为其中的一分子,每一条关于工程人、建筑人的信息,也都更让我激动。

  2020,新冠疫情来袭。每一个人都焦急地期盼着尽早战胜疫情,希望能为祖国出一份力。时隔17年,小汤山设计团队再次集结,坚守岗位,再次应战。这支队伍里,仍然有那位矍铄而坚定的黄锡璆老人,而今年他已经年近八旬。随着疫情的蔓延发展,多地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一时间,求助函和委托书从祖国的四面八方纷纷涌来。这个春节是全国抗疫战士们极其辛苦而焦急的一个春节,这里也少不了中元人忙碌的身影,他们的汗水和心血。中国中元为武汉火神山医院等8项应急医疗设施项目无偿提供小汤山非典医院全套设计图纸,以及技术支持和24小时咨询服务,一个个中元突击队,春节期间还承担了十多项省市级应急医疗项目的设计任务,提供从论证、设计到施工配合全过程服务。这,就是中元工程人的精神和态度。

  这位老工程人——黄锡璆先生,为了驰援武汉,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表达了愿随时听从组织安排,赶赴前线,参加疫情抗击工作的决心。“只要国家需要,随时可以出发!”我们常常说“信仰”,那么这位八旬老工程师的有力的请战,就是全体工程人对国家、对建筑工程信仰最热诚的宣誓。这支队伍生生不息,建筑、结构、暖通、给排水、医用气体、电气各专业领域的近百位中青年业务骨干,他们纷纷请战。火神山、雷神山以震惊世界的速度平地拔起,与生命同行与死神赛跑,惊人的速度和牢固清洁的安全保障,是工程人的智慧与力量,责任与担当。

  工程人的热血,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面对凶险的疫情,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忘我工作,通宵达旦。他们以设计师的操守和情怀,为抗击疫情贡献了中国工程人的力量。设计师也是逆行者,虽然不是他们所有人的战场都在武汉。无论是在公司还是家里、无论是书桌还是餐桌,心中有工程有标尺,就都变成了设计师们的战斗阵地。一秒钟、一分钟、一小时……建大的师生也明白,时间对于设计师、工程人的意义。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一点一滴流逝的时光让这群不畏惧、敢承担的中国工程人创造出一个个中国工程的壮举,为一个个生命的奇迹提供保障。

  国企中元给职工写道:“为国解难,是为忠;强者无畏,是为勇;同事连心,是为情”。面对凶险的疫情,中国设计师勇担工程人责任,请战!一个个医疗设计团队严阵以待,与国家、与人民站在一起,共克时艰,共度难关,坚决打赢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攻坚战。只要祖国需要,每一个中国设计师、中国工程人绝不会缺席!让我们为每一个中国设计英雄们点赞!他们熬过漫漫长夜,带来曙光。黑夜无惧,因为心中有光!

  随着小汤山和火神山方案和图纸的公开,看着一条条打着红色惊叹号特别强调的要求,有极大的责任落到了我们暖通人、建环人的身上。新冠作为一种极为凶险的传染病,如何保证病人在不传染他人、不交叉感染、不污染危及周边环境的同时,得到舒适、安全的治疗环境,甚至怎样的空间能让病人感到心情愉悦、充满力量和信心……这些重担都落到一个个暖通人、建环人的身上。工程人生生不息,每一个建大师生也承担着这样的责任与希望。我更加坚定了,一定要在扎实地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继续扩充人文知识,关心国家大事的目标和信念。平时能为中国人在更好的环境生活、拥有更舒适环保的生活努力。在国家紧急需要的时候,主动承担起工程人、建环人的责任,挺身而出,贡献我们的热血!

 

编辑:吴金金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