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图书馆联合土木学院、体育部和理学院共同举办党史讲座

部门:图书馆 供稿:苏旭东 摄影:芦玉海 审核:毛发虎 发布时间:2020-07-0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7月7日下午,图书馆联合土木学院、体育部和理学院,携手“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书香校园”组委会共同举办了题为《坚守信仰、绝对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史系列讲座。讲座邀请了为完成祖国统一事业在中国台湾牺牲的我党隐蔽斗争战线代表人物刘光典烈士之子刘玉平先生主讲,学校师生党员近300人参加讲座.讲座由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馆长毛发虎主持。

讲座中,刘玉平先生从树立初心投身革命、实践初心两赴龙潭、心系重任掘地为穴、初心不泯英勇献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五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生动的讲述。

刘玉平先生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我党隐蔽战线成立和发展、演变的历史。随后,通过播放纪录片《生命写就忠诚:刘光典》片段,带领大家走进了其父亲光辉而短暂的为革命矢志不渝斗争的光辉一生。刘光典生于1922年,牺牲于1959年。他毕业于北平辅仁大学,后来接受党的主张,参加了中共领导的地下组织,担任地下交通员。辽沈战役打响前,刘光典被调到东北社会部,从事地下情报工作,在充满危险的革命工作中,他多次出生入死,搜集传递情报,为革命的胜利贡献了力量。1948年,刘光典被批准成为中国共产党特别党员。平津战役即将打响时,刘光典奉命到北平担任中共中央社会部的交通员。1949年,为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统一,刘光典受中央社会部派遣,两次秘密潜入台湾执行情报传递任务。1954年,刘光典不幸被捕,在经历敌人的严刑拷打而毫不动摇革命信念,在狱中依然坚持斗争五年后,于1959年英勇就义,用年轻的生命践行了入党誓言。刘玉平先生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详细讲述了刘光典在被捕后被敌人利用实施离间计,一家人遭受牵连,到经过艰苦持续努力,通过多方搜寻证据,最终证明了父亲刘光典清白的艰辛历程,愈加彰显了刘光典及其家人坚贞不屈、矢志革命的崇高品德,最后总参二部为其定性“刘光典烈士是我党隐蔽战线上的好同志,值得后人永远怀念。”

讲座的最后,刘玉平先生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在前进的路上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回顾一下可以看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漫长斗争历史中,尽管我们遇到过很多困难,但是我们从来没有被任何困难压倒过。今天,把我们的国家建成强国的重任就落在你们的肩上,你们要接过革命的大旗,要学习那些英烈,学习他们在人生的关键时刻,如何选择自己的道路,如何对待个人的幸福,如何对待家庭、金钱等等。你们要努力学习、锻炼,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合格的接班人。

通过刘玉平先生的生动讲述,参与讲座师生深受感动、深受教育。讲座中大家积极互动,为革命先烈的壮烈牺牲热泪盈眶,为他们如钢铁般的革命意志钦佩不已。大家纷纷表示:在新时代,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投身到为把北京建筑大学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的目标而努力,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编辑:王洋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