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最美战“疫”者】(4)我的战“疫”日记

部门: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2-0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根据学校党委部署指示,保卫处迅速响应,严格加强校园管控工作。根据“非必须不进校”原则,以严肃的态度和严格的要求实施人员、车辆进出校园管理,通过采取对有值班值守任务的教师、校内居住的教职工及家属、校内工作的后勤物业员工发放临时出入证1600余张等措施为教职员工进出校园提供便利,所有入校人员量测体温后入校。记者了解到在此期间,保卫处牛磊老师始终坚持在一线,与其他战“疫”工作者共同坚守,履职尽责,下面是他的战“疫”日记。

  

  1月16日(腊月二十二),学校正式放假,我开始值班,大兴校区连续值两天。征得机关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单为西城校区处级干部值班室购买图书,以备值班处级干部值班期间在读书时能顺手拈来,利用假期的时间充电学习。

  1月21日(腊月二十七),按照每年惯例,校领导要慰问两校区春节期间坚守在岗的教职员工和留校学生,我一早从顺义家中赶往西城校区,所有工作检查无误后赶往大兴校区。在慰问的过程中,为校内教职工免费写春联的大兴校区北门保安班长张小池,为校领导赠送了春联,并与校长合影留念,现场氛围十分融洽。这是我安排的一个环节,一个目的是活跃新年即将到来的欢乐气氛,另一个充分发挥我们的基层工作人员的才艺技艺,也是向市属龙头高校、向一流大学看齐的象征。一天很快就过去了,没想到这是防疫来临前最美好、最放松的一天。

 

 

  1月22日(腊月二十八),我在西城校区开始值班,为值班室购买的图书到货。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照常值班。下午学校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部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突然觉得,这个寒假将和往常不一样。

  1月24日(腊月三十)上午,照常值班,两校区开始加强校园管控,张贴校外人员及车辆严禁入校及入校教职工量测体温通知,学校购买的第一批一次性口罩到货。下午两点,与罗会文副处长一起和西城校区全体保安召开专题会,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精神,给大家拜年。之后开车去大兴校区,途径首经贸,找保卫处卢处长取支援的5支测温枪、500只口罩。到大兴校区后,与值班保卫干部娄旭一起,组织保安骨干开会传达疫情防控工作精神,送上慰问品,给大家拜年。为西城值班室买了花生瓜子,为值班处级干部营造点儿过年的感觉。晚上6点返回西城校区,8点到保安队和保安一起吃年夜饭。23:30联系我校的文保大队赵虎警官到校执勤,次日凌晨离校。

  

 

  1月25日(大年初一),照常值班,两校区对入校人员开始测量体温。

  1月26日(初二),上午9点,值班处级干部到校后,下班回家。下午接到第二天上午疫情防控小组开会通知。会上学校明确要求,小组成员每天需到校上班。

  1月27日(初三),根据学校小组会精神,各单位上报进校名单,着手制作临时出入证。

  1月28日(初四),上午撰写校园管控方案,下午1:00,参加学校在西城校区大门口进行的隔离演练。下午把切纸器送大兴校区,并再次为保安送口罩。之后返回西城校区,近7点离校。1名合同制员工和6名保安返校,联系学校并按要求隔离。

  

进行隔离演练

  

  1月29日(初五),8点开车到西城校区,和后勤处刘蔚老师碰头,再次联系多买一些一次性口罩,因为现在的口罩所剩不多,而返校的人员正在不断增多。上午10点,防疫工作组分管校领导牵头,与党政办、后勤处负责人四人一起开短会学习有关通知精神、研讨优化隔离程序、再次商定校园管控。撰写并发布进一步严格校园管控通知。保卫处老师和保安一起加班加点做临时出入证。1名合同制员工返校,联系学校并按学校要求开始隔离。

  两校区继续加强校园管控,并分发出入证。

  

量测体温

  

  1月30日(初六),早6点到大兴校区,发现机动车系统不抬杆,第一时间让负责老师协调维保方尽快修复。到校时,熬夜做临时出入证的老师已经早起又投入工作,和大家一起做临时出入证,到中午12点,大家几乎忘记了吃早饭,也确实顾不上。下午3点1400余张首批临时出入证全部制作完毕,大兴校区放在北门按照证件领取。下午4:30,开车到西城校区把一部分临时出入证放传达室并通知各单位领取。部门开始统计每天行人和机动车进出校园数据。5:50下班,今日行车约180公里。

  

制作临时出入证

  

  1月31日(初七),早7点从顺义出发,8点赶到大兴校区。上午9:30环能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孙金栋教授提供测温设备,和部门保卫干部张永亮一起在北门试验测温情况,校领导到北门指导工作,交流试测温情况。后继续做临时出入证,下午4:30返回西城,把补做的出入证带回西城校区。5:40下班,开车回顺义。晚上吃完晚饭,向各单位发送尽快领取临时出入证、补做出入证流程、封闭大兴校区南门等内容通知。今日行车约180公里。

  

校领导到大兴校区北门指导工作

 

 

两校区继续分发出入证

  2月1日(初八),早7点从顺义出发,8点赶到大兴校区。和值班保卫干部张永亮一起,查看并指导保安封闭南门。

  

保安封闭南门

 

  上午在北门值守,后做出入证。下午和永亮一起去超市为隔离的老师、保安及校内在岗保安购买慰问品并慰问被隔离员工、保安及校内保安。

  

 

  下午请后勤处处长刘蔚老师、文法学院副书记李红老师将补做的出入证带往西城校区。晚上了解防疫物资,和刘蔚老师一起多方沟通,做物资储备的前期工作。

  2月2日(初九),早上8点,到北门值守,和后勤处赵文兵、保卫处张永亮到超市沟通采买防疫物资情况,中午后勤处刘蔚老师特意从西城校区赶到大兴校区,一起为学校储备物资。下午4点,把当日补做的出入证送往西城校区。今天和刘蔚老师的心情一样,特别有价值感。晚上,曾经担任过保卫干部现在别的部门工作的同事给我发微信,说保安太辛苦了,等疫情过去,我提供酒感谢保安弟兄们,再次被真情感动。在高校保卫处长群,各高校及时互通校园管控情况,安稳处领导随时给予指导,大家群策群力、各取所长,时刻让人感受到,在保卫战线上,大家不是一个人在单兵作战,而是一群人在共同守城。

  2月3日(初十),早7点从顺义出发,8点赶到大兴校区,到北门值守,后接到刘蔚老师电话,传达学校指示,再行采买防疫物资。上午和工会常务副主席刘艳华、文法学院副书记李红、保卫处张永亮一起,带多名保安采买物资;下午和学工部长朱静及多位副书记一起再次采买物资,多方想办法完成任务。下午4点,委托工会常务副主席刘艳华把当日补做的出入证送往西城校区。学校为教职工发放口罩,并策划为武汉师生快递防疫物资。

  后记:保卫处严防死守学校第一道关口,对入校教职员工严格查双证测体温,对返京教职工严格盘问、严格登记,确保每一名无临时出入证人员,经保卫处审核后进校。近期进行教职工大多数都非常配合学校的管控措施,我们体会到了非常多的感动,多数人为保卫干部及保安的严格执勤点赞。学校各部门众志成城、联防联动、共克时艰的精神感动着保卫处每一位同志和每一名保安。大家均表示要站好岗、把好关,尽百分之百的努力为师生平安及学校安全做贡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牛磊老师是学校战“疫”路上的一个缩影,像牛老师这样的工作人员还有很多,他们同样也在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比如提供师生免费上网,提供订餐、送餐服务,派发口罩等卫生用品,向住在两校区的在校师生分发一封信等,坚持捧出一颗真心为师生服务。其中更多的是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一些团员也是勇当先锋,争做表率。疫情面前,他们始终与学校乃至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以无私奉献和勇于担当的精神投身到战“疫”当中,充分体现了北建大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开设专栏,将持续报道最美战“疫”行动。

 

 

 

  编辑:王洋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