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网络平台伴您共克时艰”——在线学习资源集中目录服务指南

部门: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2-0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各位老师和同学: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既是战疫情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成果应用展示,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结合上级部署和疫情发展实际,我校充分利用互联网+校园网架起网络沟通桥梁,零距离连接老师和同学们,以信息化手段助力疫情防控。为方便大家在线教学沟通与联系,现就有关在线学习服务资源整理告知如下:

 

  一、在线教学与科研资源

  学校已建设在线课程中心、超星、雨课堂、数字资源平台,可以进行在线教学与学习和收听学术讲座视频报告。

 

  1.北京建筑大学网络教学平台:http://bucea.fanya.chaoxing.com/portal

  教务处已组织上线300门慕课和云课程。同时教师可运用现有课程或尔雅通识课、超星示范教学包快速建设一门课程,利用直播和课堂互动工具随建随教。

 

  2.雨课堂:https://www.yuketang.cn/

 

 

  教师有一台能上网,且安装了PowerPoint或者WPS借助雨课堂插件将视频、语音、PPT、习题等线下课堂教学内容传播出去,并可以插入雨课堂内置的慕课视频。同时可以开展线上直播教学。

 

  3.校内学术报告资源:http://v.bucea.edu.cn/

 

 

  网信中心组织拍摄了高精尖、教师发展中心、通识教育中心等学术报告、讲座等100余场录像视频,在校外需通过WebVPN登录后访问。

 

  4.建筑与城市规划专题资源库:http://zyk.bucea.edu.cn/

 

 

  科技处组织打造的关于建筑与城市规划专题的特色资源库,涵盖古都文化、记忆北京、功能建筑、建筑元素、首都交通、首都环境,是丰富的建筑资料与资源库。

 

  5.中国大学MOOC:https://www.icourse163.org/

 

 

  网易正式推出“全球名校视频公开课项目”  ,首批1200集课程上线,其中有200多集配有中文字幕。用户可以在线免费观看来自于哈佛大学等世界级名校的公开课课程,可汗学院,TED等教育性组织的精彩视频,内容涵盖人文、社会、艺术、科学、金融等领域,可以参考学习。

 

  二、图书情报文献资源检索

  我校图书馆已购置中国知网等多种学术文献资源库,可以方便查询检索相关文献资源。

 

  1.北京建筑大学图书馆资源在线:http://lib.bucea.edu.cn

 

 

  图书馆主页上找数字资源,在校外需通过WebVPN登录后可免费访问和下载文献。

 

  2.教育网CARSI资源共享服务:https://www.carsi.edu.cn 

 

 

  通过教育网资源共享服务CARSI在校外直接访问部分电子资源,无需使用VPN。电子资源目录:https://ds.carsi.edu.cn/resourcelist.html,该资源目录目前已收录知网、EBSCO、Emerald、IEEE、RSC、SpringerNature等40多种电子资源,具体使用方法请参考资源目录中相应的访问流程说明。

 

  三、在线沟通交流平台

  除了日常的QQ、微信等,为方便老师们和同学们进行教与学的讨论,可以使用我校E视通视频会议系统,也可以使用疫情期间免费的互联网云视频会议服务。

 

  1.推荐使用腾讯云视频会议

  疫情期间免费使用,可以支持300人在线视频会议,简单易用。非常适合于班级、课题组在线研讨开会。具体使用方法请查阅:https://meeting.qq.com/download-center.html?from="1001

 

  2.推荐使用华为WeLink视频会议,疫情期间免费使用,可以支持100人在线视频会议,简单易用。非常适合于班级、课题组在线研讨开会。具体使用方法请查阅:https://www.huaweicloud.com/product/welink-download.html

 

  四、校外访问校内电子资源渠道

  在校外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关注学校动态,请访问我校主页http://www.bucea.edu.cn/

 

 

  如需访问部分校内资源,请通过webvpn(https://door.bucea.edu.cn)登录到校内站点后进行访问。在浏览器中输入https://door.bucea.edu.cn,打开网页,输入个人账号和密码(账号和密码与信息门户账号密码相同,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八位)。点击登录后,既可以访问校外信息系统及资源。

 

  五、访问校内信息门户和网上办事服务大厅

 

 

  在校外的师生可以通过登录北建大信息门户随时了解有关信息,可以通过网上办事服务大厅办理有关事项,还可以使用各个业务系统查阅和办理相关事项。当前网上办事服务大厅已接入学校20多个部门100多项服务流程,涵盖教学、科研、财务、资产、保卫、后勤、物业等方方面面,不用见面,即可办理,让信息多跑路。

  

  学无止境,见屏如面——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千山万水阻隔不断师与生的联系。北建大信息化将为因疫情无法返校的师生提供在线教育服务,保障知识的传递不因疫情而耽误,师生的交流不因疫情而阻隔。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使用。如有问题,请拨打疫情期间信息化服务专线电话:***********。

  

 

研究生院、教务处、科技处、图书馆、网信中心

联合推出

2020年2月1日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