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抗疫莫慌乱——北建大学生心理免疫力提升指南

部门: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供稿:郭潇萌、李梅、张婉奇、康健 审核:朱静 发布时间:2020-01-2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同学们,春节好!2020年的庚子鼠年春节,注定让人难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学校对同学们的身心健康表示最深的关心和关切!隶属于我校学生工作部的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作为学生心理健康的护航员,全体专兼职心理教师将用诚挚的爱心与专业的能力陪伴同学们共度难关。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同学们难免会感到恐慌与焦虑,扑面而来的各种关于疫情的网络信息也让我们应接不暇,甚至会进一步加剧大家的负面情绪,不利于我们以理性平和的心态面对疫情。对于如何提升同学们心理免疫力,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为大家提供以下温馨提示与建议:

  1.合理看待自己的焦虑与恐惧

  恐惧是一种当机体面临可能会对生存产生威胁性刺激时产生的情绪反应。对于生物体而言,面对危险性刺激产生迅速有效的应对是保障物种生存和延续的关键。这波病毒来势汹汹,事态发展快而严重,面对这样的情况大家却有着太多的“未知“,会有恐惧感是十分正常的事情,反而如果面对这样的危险一点恐惧和焦虑的感觉都没有倒有可能是异常的,一定程度的恐惧和焦虑可以让我们提高警惕,谨慎的采取各种防护措施,有效保障我们的生命安全。

  2.理性对待外来信息

  互联网时代,信息层出不穷,查询信息是为了从“未知”到“已知”,从而降低恐惧,这是人的本能,然而目前信息铺天盖地,一方面真假难辨,往往刚发的信息就被辟谣,另一方面,长时间的暴露在负面信息之下,也会使自己的心情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增加不必要的恐慌,甚至对于一些特别富于同情心的同学可能会过度感同身受形成替代性创伤,因此同学们要注意适时适量的查阅信息,尤其如果已经觉得心里很累很烦乱,那么请给自己设置时间,少刷,少转发,少看,适当转移注意力到其他内容上。

  3.保持与家人亲友的联络

  白岩松在鼠年春晚的节目里说过“隔离病毒,不能隔离爱”,眼前不管是正与家人团圆的,还是独自留校过年的,请与亲友家人保持联络,让彼此放心,用爱与支持缓解彼此的焦虑。

  4.给自己列一个假期可做的清单,并好好去做

  与其说拼命的刷信息,还不如干点什么。刷信息治不好病,更不防病,能防病的是洗手、戴口罩、少出门,还有良好的心理状态,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给自己列一个假期可做的清单,并执行它。 

  5.不传谣,不信谣

  谣言止于智者,与其传播一些未经官方核验的不实信息,不如和身边的人讨论可以为此做些什么,减少无力感; 帮助身边的人,比如提醒他们戴好口罩。

  当你需要更多帮助的时候,不要忘记还有专业的心理援助

  1.北京建筑大学心理咨询预约电话:***********(9:00-21:00)

  2.北京师范大学心理支持热线:4001888976

  该服务适用于急需情绪疏导和心理支持的人群。热线电话均由有丰富经验的咨询师接听,每次30分钟左右。热线电话开放时间为每天6时至24时。该热线于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早6点开通。

  3.武汉精神卫生中心免费心理热线:027-85844666(9:00-21:00)

  4.湖北省心理咨询协会:***********(9:00-21:00)

  5.全国心理援助热线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