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第三次理事会成功召开

部门:高精尖创新中心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1-1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月18日,我校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第三次理事会在西城校区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宋春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顾问总建筑师马国馨,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名誉院长、总建筑师崔愷,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中心理事会理事长、校党委书记姜泽廷,中心执行主任、校长张爱林,中心副主任、副校长张大玉出席会议,常务理事单位代表及中心监督委员会成员、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大玉主持。

 

  

 

  张大玉对中心理事会理事长变更情况进行说明,根据高精尖创新中心章程规定,由我校党委书记姜泽廷担任中心理事会理事长。

 

 

  中心执行主任张爱林从中心建设成效、制度保障与经费管理、中期评估结果反馈、未来建设主要思路等四个方面对中心近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汇报。他谈到,中心逐步形成国际顶尖人才领衔、层次结构较为合理的高水平队伍,初步显现人才建设成效;通过设立中心科研课题、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和开展科技服务等方式,服务首都和国家城乡建设发展,得到社会各界认可,支撑了我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通过举办重大国际活动,培育国际化学术和交流环境,彰显中心国际化品牌效应;在北京市教委组织的第二批高精尖中心中期评估中,中心建设成效获专家高度肯定,以优异成绩通过中期检查。张爱林还围绕科学研究、科技服务、人才引育、国际合作、制度建设等方面对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展望。

 

 

  会上,各常务理事单位代表对共建合作历程进行了回顾,对联合开展的课题研究、标志性成果、学术交流活动等进行了汇报,并表示希望与中心继续加强合作、紧密对接、协同创新、发展共赢。与会专家围绕中心未来重点工作进行了研讨,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郑德高、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王引等其他与会专家建议: 中心要深耕细作,围绕城市设计学科未来发展、文化保护、环境更新等问题进行深入微观的基础性研究;对城镇化发展等城市建设、城市设计新趋势进行理论层面和方法层面的总结、梳理、凝练,丰富学科体系;希望继续以科研创新、教学育人、项目合作等为基础,组建跨专业团队,联合参与攻关国家“十四五”研究项目,形成以中心为研究核心的创新联盟团队,深化合作。

 

 

  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惟敏指出,中心除做好项目服务外,还应在基础研究、规范规程、建筑后评估方面发力。同时做好科研课题的遴选、筛查机制,确保研究成果的科学性、高效性和针对性。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国馨建议中心持续创新建设思路,立足中国特色,从理论探索、方法论层面进行再思考,探索具有中心特色的城市设计创新道路,努力实现由“弯道超车”向“换道超车”的转型发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宋春华强调高精尖中心作为北京城市设计领域唯一的高端智库,任重道远,为北京和国家城乡发展提供全面服务责无旁贷;中心应加强宏观顶层设计,关注规划设计治理和制度创新,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利用“一带一路”建筑类高校联盟及中心平台,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助推国际化发展。他希望中心未来能够积极关注城市群建设、历史街区更新保护、工业建筑遗产、人口老龄化、绿色低碳发展、智慧城市等问题,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

 

 

  中心主任崔愷院士对各位专家给予中心建设的中肯意见表示认同和感谢,强调未来中心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前瞻布局,产出战略成果,在共同研究和创新实践中,持续发展培养青年人才,协调共进。他表示,在北建大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常务理事单位的支持配合下,有信心把高精尖中心建设得更好,为下一个五年建设周期做好准备。

 

 

  中心理事长、校党委书记姜泽廷在总结讲话中对各位院士、专家的指导和共建单位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高精尖中心要以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为导向思考未来发展,在目标定位、创新主体、创新机制、开放共享等方面体现“高”,在任务项目、基础研究、制度体系、创新手段等方面体现“精”,在产出成果、汇聚人才、发挥作用、产生影响等方面体现“尖”,着力在超大城市治理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推动首都城市发展,促进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他强调,2020年中心要推出一批品牌活动,设立一批精品奖项,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融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办好中心事情,树立中心形象,发出中心声音,做出中心贡献。他希望,中心能够一如既往与共建单位团结一致、群策群力,打造前店后厂,更好的找资源、搭舞台,带动学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形成政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创新链条,建设国际一流城市设计领域高端平台,为国家和首都城乡发展提供先进的技术支撑服务体系和高端智库,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