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建一流专业 育一流人才】一个尽展设计才华 尽显艺术创造力的专业——建筑学

部门: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1-1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2019年12月,教育部办公厅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我校获批6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3个北京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和教务处联合开展“建一流专业 育一流人才”专栏,介绍获批专业的发展历史、专业特色、建设目标及成果和未来展望,总结经验、创新方法、提升专业水平、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专业建设带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良好氛围。

  

  我校2019年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筑学

  

  【专业简况】

  建筑学专业筹建于1979年,1980年开始四年制本科生,1991年变更为五年学制。1994年为北京市首批重点建设学科,1996年首次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学士、硕士)评估,2005年成为北京市品牌建设专业,2007年成为教育部特色专业,2011年被确定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2年和2019年以“优秀”通过专业评估复评。2014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获批北京市属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北京市属高校高精尖学科(一流学科),建筑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图1

  建筑学专业每年招收四个班——2个建筑学班,1个建筑学创新实验班,1个建筑学城市设计方向班,其中北京生源占65%,京外生源占35%,覆盖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录取分数名列学校首位(含录取最高分)。近五年,毕业生升学率较好,读研占12%;出国占31%,出国深造多以美国康奈尔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日本东京大学、中国香港大学、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英国AA建筑联盟学院等世界顶级专业院校为主;直接就业占57%,代表性企业包括: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建筑设计院、北京城建投资发展公司等地产企业、中国建筑技术集团等工程公司等。

  40年的发展,培养了一批如张宇、胡越(全国勘察设计大师)、马岩松(国际知名建筑师)等为代表的优秀毕业生,他们活跃在国内外设计领域中,主持了众多有影响力的国内外重要建设项目。

  

  【专业定位】

  紧扣立足北京,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战略定位,坚持立德树人、开放创新与特色发展,将文化传承自觉意识与技术创新主动精神融入建筑师职业素质培养全过程,培养具有高度责任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城乡建设高级专业骨干和领军人才。

  

  【专业特色与优势】

  1.建筑学专业始终坚持“立足北京”、“特色办学”与“开拓创新”三个要点;以北京地区高等教育布局框架为基准坐标,以北京城乡建设人才需求为专业发展基础,以特色化发展模式拓展专业发展空间,以北京地缘优势形成专业发展助力。坚持“优秀文化自觉意识的培养融入建筑学人才培养全过程”的教育理念,以“中国优秀文化与建筑技术复合型”人才培养为目标。通过设置人文类系列课程,专业类的理论系列与技术系列课程,培养学生具备“文化传承自觉意识”和“技术创新主动精神”。从思想意识、知识结构、业务能力三个方面明确了建筑学专业 “3-20人才培养规格”,制定了富有自身特色的培养方案。

 

 

  图2

  

  2.建立了以专业启蒙课程体系和建筑设计课程体系为核心,建筑理论课程体系、建筑史论课程体系和建筑技术课程体系为支撑,实践课程体系为延伸的课程体系。

  

  图3

  

  3.倡导并推行富有专业特色的“教学评展著”五位一体教学模式

  • 教学:

  北京建筑大学建造节

  

  图4 北京建筑大学建造节

  

  图5 建筑结构

  

  图6 设计初步

  

  图7 外籍教授(日本、美国、意大利等)走进课堂

  

  • 评展:特别邀请院士、知名教授、知名建筑师参与教学与评图

  

  图8 特邀崔愷院士进行教学指导与评图

  

  图9 特邀庄惟敏院士进行教学指导与评图

  

  图10 精心组织的低年级课程教学展

  

  图11 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一年一度的毕业设计作品展

  

  • 著:教学研究的成果,凝结成研究论文和著作等

  

  图12

  4.师资队伍稳定且富有创新精神。紧密依托课程建设搭建教学团队,科研团队与教学团队相结合

  建筑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4名,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6人。拥有联合国教席1人,北京市长城学者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高创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教委青年拔尖人才1人。6人获得学校“金字塔人才计划”。专任教师中38人毕业于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5人毕业于英国诺丁汉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等国际著名高校。

  拥有“建筑设计本科育人团队”、“美术教学本科育人团队”、“建筑技术本科育人团队”等。2019年“建筑设计本科育人团队”获得“北京市优秀本科育人团队”。

  拥有建筑理论与建筑评论研究、绿色建筑与可持续技术研究、传统聚落与民居研究等约10支科研团队,先后获得“世界人居奖”三等奖、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国际建筑奖”、住建部田园建筑优秀案例一等奖、世界建筑节“最佳推荐奖”、国家传统建筑文化保护示范工程、华夏建筑科技奖、全国优秀勘察设计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创新设计奖等50余项重要奖项。

  5.教科深度融合,科研反哺教学

  坚持“科研反哺教学”的指导思想,将服务于首都北京城市建设、服务于国家文化自信战略和服务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项目融入毕业设计、课程设计、实习、课外科技立项等6类教学环节中,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

  

  【代表性成果】

  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图13

  

  图14

  

  【未来建设思路与目标】

  • 主要思路:

  抓住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和高精尖学科的重要契机,继续坚持“立足北京,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战略定位,紧扣国家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需求,实施创新与特色发展,力求把建筑学专业建设成国际知名的本科专业。

  • 主要目标:

  人才培养体系—课程体系建设:

  对标“堪培拉协议”,密切关注和积极适应国家及行业发展对建筑学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持续开展人才培养体系与培养模式的改革与探索,建设国际水准的建筑学专业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探索本硕博培养体系;深化“课程建设责任制”,深化“教学评展著”五位一体教学模式。创“金课”。

  师资队伍内涵建设:

  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夯实内功,培育教学名师、学术带头人,建设国际化的一流师资队伍,产出标志性教学与科研成果。以“北京市优秀育人团队”的高度进一步展开教学团队建设,积极做好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力争再打造2-3个高水平教学与科研团队。

  教科融合体系化建设:

  依托学科特色,积极探索科研成果有效支撑教学的途径和方法,以多种形式将前沿性的研究理念与成果体系化地融入到课程的理论传授与设计教学中,全面实施教科深度融合。

  教研体系化平台建设:

  以国家级建筑全过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为平台,立足“中国属性”特色,面向国际进行数字资源库、MOOC、数字化教学辅助系统等建设。将 BIM、VR、AI等最新信息技术应用于专业教学,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

  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建设:

  深度开发国际资源,拓展教师与学生的国际视野。重点建设学历、学位联合培养与联合课程教学;依托“高精尖创新中心”平台,增强国际学术会议的层次,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际化教学与学术交流活动。利用与清华大学的学科共建及“双培”计划的实施,积极探索课程学分互认、教学资源共享等合作机制,继续深化与国内外著名高校的合作与交流。

  “双创”建设: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思路,深入探索与实践课内外统一的创新创业与学生发展模式,确保人才培养效果有更好的达成度。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