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建一流专业 育一流人才】测绘工程专业

部门: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1-1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2019年12月,教育部办公厅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我校获批6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3个北京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和教务处联合开展“建一流专业 育一流人才”专栏,介绍获批专业的发展历史、专业特色、建设目标及成果和未来展望,总结经验、创新方法、提升专业水平、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专业建设带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良好氛围。

  

  我校2019年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测绘工程

  

  【专业历史沿革】

  测绘工程专业始于1936年学校成立之初的测量教研室,1973年设置专科专业,1977年开设本科专业。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形成集本科、硕士及博士教育为一体的人才培养架构。2006年被评为“北京市品牌专业”,2009年被评为“北京市特色专业”,2013年成功获批“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5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8年高质量通过了认证复评,2019年获批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测绘工程专业依托首都建设和学校土木建筑类学科优势,培养服务首都、面向全国、依托建筑行业、服务城乡建设的专业城市测绘人才。多年来为国家与首都培养了3000余名优秀毕业生,他们已成为首都城市建设与管理的中坚力量,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及认可度。

 

  【专业特色】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测绘工程专业逐步形成了具有竞争优势的“城市+建筑测绘”的专业特色,开展了分层分流人才培养,形成了4个成熟的专业方向,即城市精细化管理、建构筑物健康监测、复杂结构精密测量、古建筑数字化保护,其中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古建筑数字化保护人才培养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图1 特色专业人才培养方向

  

  【专业主要成果】

  测绘工程专业十分重视教学改革及专业建设,取得了一系列的改革建设成果。主要包括:

  1.建立了符合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具有鲜明城市测绘特色的先进人才培养体系,规范了人才培养过程,保证人才培养的高质量。该体系得到了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的高度认可。

  

  图2 高质量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复审

  

  2.搭建了完备的实践教学平台(14个实验室+5个野外实践教学基地+2个仿真教学中心)、校企协作工程能力提升平台(13个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和开放性科研及创新平台,为学生实习实践提供坚实、全面支撑。该平台处于国内先进水平,通过师生交流、测绘技能大赛等方式实现了“京津冀”同类专业的资源分享。近年来,获国家及北京“挑战杯”等创新创业大赛奖40余项,获得全国“创青春”银奖、全国“挑战杯”二等奖、大学生科技作品推介会创新金奖、北京市大学生创业团队一等奖等双创标志性成果,获各层次测绘类学科及专业技能大赛奖励 90 余项。

  

  图3 具有鲜明特色的专业实验室

  

  图4 师生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图5 获全国高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特等奖

  

  图6 京津冀测绘技能大赛增进兄弟院校师生间交流

  

  图7 ISPRS国际夏令营提升专业国际化水平

  

  图8 院士报告

  

  3.搭建了较完整的多层次教学资源平台,开展了多层次优秀课程建设及教材建设,为高质量的课程教学提供了保障。近5年出版特色专业教材23部,其中国家规划教材1部,北京市精品教材1部;建成在线课程16门,视频公开课4门,资源共享课16门次。

 

  4.引入工程教育认证的先进理念,已建成多层次、全过程无缝覆盖的教学过程质量保障体系,实现了“监测控制—评价分析—持续改进”的动态机制。

  

  图9 校友返校与本科生交流

  

  5.形成了一支学历、学缘、年龄及职称结构合理,专业素养过硬,有企业及行业专家参与,教学及科研能力优秀的高水平教学团队。目前共有专任教师46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22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96%。近年来,开发网络课程48门,教研项目立项63项,包括教研立项14项,课程建设12项,教材立项3项,北京市实培计划34项;获教学成果奖20余项,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4项。近五年,主持973计划、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29项,省部级项目34项;发表学术论文403篇,其中SCI论文72篇,EI检索论文63篇,出版专著教材23部;授权发明专利51项,主持编制国家标准9部,参与制定行业标准5项;主持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16项,其中一等奖6项。

  

  图10 专业师资队伍

  

  图11 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未来专业建设目标及展望】

  测绘工程专业将继续深耕城市测绘,保持特色,突出优势,深化改革与建设,继续完善及优化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及理念深入应用。构建国内一流师资队伍、一流教学资源平台及一流实践创新平台。拓展多层次(国际、国内及企业)协同人才培养模式,助力高水平人才培养,将该专业建成为城市测绘领域国内领先的高水平专业。为首都城市建设与管理、“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工程专业人才,并在国内同类院校中,发挥良好的辐射与示范作用。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