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获批北京市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

部门:网络信息管理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0-01-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月8日,北京市教委召开北京市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双百”示范行动工作部署会,对全市获批示范基地和示范课题的单位进行授牌和相关工作部署。我校于2019年6月份组织申报的“基于大数据的校园数据治理与应用示范基地”,入选2019年北京市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双百”行动示范基地。

  北京市教委依据《北京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启动开展百项信息技术与课堂应用融合创新课题和百个“智慧校园”融合应用示范基地建设,按照需求引导、统筹规划、联动协同、融合创新的总体思路,启动100项信息技术与课堂应用融合创新研究课题,建设100个智慧校园融合应用示范基地,努力构建与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形成具有北京特色的新型教育治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与教育服务模式。通过示范基地建设,引导学校集中精力,关注实效,打造创新应用,力争形成“一基地一引领”的示范应用;通过全市范围示范课题和示范基地建设,连点成面,形成一批具有北京特色的创新理论、制度、模式和应用成果。

  在“十三五”期间,学校制定信息化发展专项规划并纳入学校总规划,把“信息助校”战略作为学校“十三五”规划“六大办学战略”之一,以“立德树人与人才培养”为核心目标,以“卓越管理服务”工程作为重要抓手,以打造“智慧北建大”为载体,形成了全面融合、重点突出、可量化的信息化建设的目标任务。通过近五年的建设,“智慧北建大”建设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在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管理服务、文化传播、国际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通过实施“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工程,全校15个单位梳理优化338项流程,打造互联网+校务管理服务新模式。基于流程优化开发的OA系统,完全实现无纸化、移动化办公;开发网上办事服务大厅,120余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和一站式办结;加强数据治理工作,实施“一表通”工程,全方位梳理学校数据资产,建成全量数据中心,打通了各个业务部门之间的数据孤岛,实现数据流通共享,支撑了一大批跨部门的协同业务,减少重复填表填报。通过构建整体联动、部门协同、平台融合、一网通办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体化校务服务体系,逐步打通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信息化与学校各项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师生办事满意度,不断提升师生对信息化的获得感。

  在“十三五”收官之年,获批北京市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双百”行动示范基地是我校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果。我校将以本次示范基地的获批为契机,认真开展示范基地建设工作,认真谋划“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打造创新应用,形成“一基地一引领”的示范应用,持续发挥示范领跑作用,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