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北京建筑大学召开2020年工作务虚会

部门:党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2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2月25日,北京建筑大学在大兴校区召开2020年工作务虚会,会议聚焦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全面总结2019年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以及经验,进一步分析问题和不足,提前谋划2020年重点工作。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各职能部门、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务虚会。党委书记姜泽廷主持会议。

 

 

  会上,各职能部门、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结合学校“十三五”发展各专项规划以及分规划任务指标,汇报了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20年重点任务目标,对学校发展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各副职校领导围绕“十三五”规划落实情况,结合各自分管工作,梳理查摆了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了学校2020年各项工作的任务方向和落实举措。

 

 

  校长张爱林讲到,本次务虚会的主题就是总结2019年工作成绩,分析不足和问题,谋划2020年工作,这就是承前启后,意义重大。各单位聚焦分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2020年重点工作,准备很认真、充分,成绩、思路和任务讲的很清晰具体,各位副职校领导报告归纳精炼,不足和努力方向找的比较准。特别佩服汇报中向高手看齐,勇于迎难而上,敢于爬陡坡、涉险滩和知己知彼,心中有数,敢说真话的人,希望大家学习。

  张爱林讲到,这个节点怎么看“十三五”发展建设和2019年工作成绩?“十三五”学校发展取得里程碑式的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总体发展上完成了“十三五”任务,实现了向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转型,这是北建大进一步发展和自信的坚实基础。面向2020年,我们还要抢抓机遇,应对挑战,深刻分析问题、不足和困难,要敢于直面问题,从思想上是否有更高的追求和机制上是否真正做到奖优罚劣等本质(内涵)上去分析问题;从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和合作、干部队伍、校园文化、管理服务等方面表现(外延)上去分析问题。

  张爱林讲到,做好2020年全年工作要把准四个原则。一是把准中央、北京市、住建部、教育部2020年工作总思路和要求;二是把准2020年阶段特征,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要谋长远、抓重点;三是把准规划目标引领,一张蓝图抓到底;四是把准问题导向,持续推进全面深化综合改革。

  张爱林讲到,2020年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强化顶层谋划设计,系统总结“十三五”事业发展,启动“十四五”发展规划调研和科学编制;二是要按照北京市属高校分类发展和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持续推进五大改革任务落实落细;三是要聚焦各部门、各单位的重点任务,核心是要紧扣部门核心功能、学院主业工作,确保完成 “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重点任务。

 

 

  党委书记姜泽廷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务虚会大家考虑很深,讲得很实,使我们对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总体形势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对下一阶段重点推进的任务举措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切实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促进团结、推动发展的预期目标。

  姜泽廷充分肯定学校2019年工作成绩,他指出,2019年学校各项事业都实现了新发展,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一是党的建设引领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增强。二是学科建设的龙头作用进一步发挥。三是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果丰硕,“三全育人”体系对人才培养形成强有力支撑。四是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服务国家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人类和谐宜居福祉成绩突出,以科研创新成果推动学校做好“三个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五是优势特色方向人才高地基本形成,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

  姜泽廷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这一年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一次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市属龙头高校。他要求,第一,要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第二,要培育发展动能,推动高质量特色发展。一是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动能。二是向优势特色学科专业要动能。三是向科技创新要动能。四是向干部人才队伍要动能。五是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要动能。六是向“两址办学、一体发展”要动能。七是向文化软实力要动能。第三,要加强工作统筹,推动整体发展。一是校院联动,全校一盘棋。二是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学科联动,促进各学科交叉融合。四是指标引领,推动精细化管理。五是切实增强底线思维。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