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四位院士作学术报告——中国测绘学会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委员会2019学术年会聚焦“资源与环境遥感监测”

部门: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1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2月7日至8日,中国测绘学会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委员会在北京建筑大学举办主题为“资源与环境遥感监测”的2019学术年会。李德仁、龚健雅、蒋兴伟、赵春江四位院士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63所高校和相关领域76个研究院所、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500余人参会,是摄影测量与遥感领域的年度大会、学术盛会。北京建筑大学党委书记姜泽廷、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中国科学院院士、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委员会主任龚健雅等领导、知名专家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委员会主任龚健雅主持大会特邀报告

  

  大会学术报告由特邀报告、学术单元报告组成。会议邀请了李德仁院士、蒋兴伟院士、赵春江院士、徐文研究员、陈宝权研究员、李威研究员做跨界特邀报告,学术单元囊括了50余个来自本领域专家学者和学生的精彩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咨询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李德仁教授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咨询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李德仁教授的特邀报告题目是“5G/6G 时代的摄影测量与遥感”。李德仁院士从摄影测量与遥感在当今所处时代的背景和特点出发,从5G/6G时代的定义入手,展开并讲述了5G/6G时代的地球空间信息学、空天信息的实时智能服务(PNTRC),全维度地展示了在当前5G/6G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下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面临的宝贵机遇和丰富的应用需求。他指出,应抓好真三维实景、自动化、智能化、社会化、大众化和实时化,以测绘、遥感和地理信息技术为中心的地球空间信息智能将为“智慧城市”和“智慧地球”做出更大的贡献。李德仁院士特别强调我国应该抓住机遇,群力攻关,做好原始创新,尽快建成实用服务系统。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蒋兴伟教授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蒋兴伟教授的特邀报告题目是“我国海洋系列卫星发展与应用”,主要介绍了我国现有的海洋系列卫星,包括海洋一号卫星、海洋二号卫星、高分三号文星和中法海洋卫星等,对每个卫星的性能指标、应用领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展望了我国海洋卫星的未来发展目标。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赵春江教授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赵春江教授以“农业定量遥感研究及应用”为题,分析了农业定量遥感分析的研究现状,介绍了定量遥感技术的应用研究。赵院士通过翔实的报告讲述和丰富的案例分析,展示了遥感技术在未来精准农业的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

  

徐文研究员、陈宝权教授、李威研究员分别作特邀报告

 

  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徐文研究员以“大数据时代的遥感卫星应用”为题,全面总结并展望了我国陆地卫星的发展、应用和规划。北京大学陈宝权教授以“三维视觉智能驱动的场景理解与重建”为题,详细展示了三维视觉智能驱动的场景理解与重建的研究进展。西安测绘研究所李威研究员介绍了天绘二号卫星,重点报告了这颗雷达卫星的设计、参数、数据应用及其搭载的先进技术手段。

  这些特邀报告站位高、立意深、内涵丰,给听众带来了全新的研究视野和启迪。

  学术单元报告覆盖了精细建模与快速匹配、全球空间信息资源、深度学习、城市遥感、生态环境遥感、微波遥感、定量遥感、应急与安全监测、遥感数据组织及云平台等主题,代表了本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

 

会议现场

 

分论坛报告现场

  

  为期两天的年会汇集了本领域的顶尖专家和学术精英,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广阔平台,是“思想碰撞的大舞台、前沿成果的展示窗、创新精神的交汇地”。高水平的报告时常赢得会场内的阵阵掌声,会上和会后,与会人员与报告者围绕感兴趣的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为后续进一步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此次学术年会的举办,有力促进了摄影测量与遥感领域的学术技术合作,也有效增强了我校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