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北京建筑大学首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部门:科技处(重点实验室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0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2月4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钮维敢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项目《“一带一路”遭遇的冷战思维挑战及应对研究》获批立项,实现北京建筑大学在社科领域最高层次项目零的突破。

  

网页截图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研究项目。该重大项目采用面向全国公开招标的立项方式,资助额度为60-80万元。2019年度全国共有364个项目获批立项。北京建筑大学是全国建筑类高校中唯一获此立项的高校,是北京市属高校中仅有的2所获此立项的高校之一。在推进市属龙头高校建设进程中,学校不断加大重大项目申报组织力度,通过提前策划、组织协同攻关、加强前期论证等完善申报服务,不断提高申报质量,提升学校人文社科领域研究水平。

 

附:项目及首席专家简介

 

  

钮维敢教授

  《“一带一路”遭遇的冷战思维挑战及应对研究》基于国内外相关研究的缺陷及维护“一带一路”长远安全之需,研究“一带一路”倡议遭遇的冷战思维挑战,设计了在全球秩序变迁的背景下从冷战遗留的视角,围绕思维主体“主观目的及其付诸实践带来的善恶影响与社会认同”这个轴心,从经济、政治、文化和意识形态及价值观、地缘战略四个板块,对冷战思维挑战进行解析并设计应对方案。在学术价值上,项目研究有利于改变关于冷战思维挑战“一带一路”研究的薄弱、混乱、模糊及笼统的学术现状,建构新的分析框架和较为有效的新研究视角。在应用价值上,项目研究有利于助推“一带一路”实践。项目从本质上认识“一带一路”遭遇的冷战思维挑战,有利于改善关于冷战思维宣传和表述的含糊不清、难以自圆其说的现状;有利于在“一带一路”遇到困境时认清具体矛盾而制定有效的应对措施,对具体推动“一带一路”实践进程,及应对其遭遇的冷战思维挑战,不仅有助于拓展先导理论,还可适时精准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境况和相关国际形势。

  首席专家钮维敢,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留学回国人员,两站博士后,江苏省委“五个一批”人才培养对象、江苏省政府“333”高层次人才工程培养对象,江苏大讲堂专家。主要从事国际格局衍化与中国外交、冷战遗留问题与中国安全研究;已主持或独立承担完成国家、省部、厅局等级别课题共22项;在国家权威和核心等级别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厅级等奖项20余次。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