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初心·使命”大家谈】测绘学院师生谈“初心·使命”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测绘学院 审核:高蕾 发布时间:2019-12-0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习近平总书记是在告诫广大党员,永远不能忘记“初心”。建国70年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到领导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风风雨雨,艰辛路程,全体共产党人无不在践行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主题教育活动中,我被榜样人物张富清老人的事迹所感动。这位战斗英雄曾经为了建立新中国浴血奋战、九死一生,转业后又深藏功名60余年,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人民。老人家说“我要牢记党的恩情,永远跟党走,听党话。我要为党和人民做出我应该做的事,奋斗一生。”从老人淳朴、清澈的眼神中,我能感受到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的风骨和精神。他无愧时代楷模的称号!我会以他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砥砺前行。

  ——学院党委书记王震远

  

  经过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初心”和“使命”有了深入的思考,对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有了深入的认识,对前进的方向有了更明晰的把握,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更强了。想起今年暑期,学院学生党员再一次前往兰考,在骄阳烈日下采集海量数据,制作焦裕禄精神主要教育基地“红色地图”,他们在践行着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初心;国庆前期,群众游行的训练工作到了攻坚阶段,学生党员在训练队伍中全力以赴地做好自己,全情投入地鼓舞和带动他人,他们在践行着为国添彩出力的初心;11月,“挑战杯”国赛团队处于冲刺阶段,学生党员毅然承担着最重最累的任务,保障团队稳步前行……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被一次次地感动着、激励着。我将不忘共产党人初心,牢记培育英才使命,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为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付出最大的努力,为促进学院和学校事业发展做出力所能及、最大程度的贡献。

  ——学院党委副书记冯永龙

  

  通过本次主题教育学习,结合自身实际,我认为应该做到以下三点:第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尤其要加强学习原著,全面掌握党的理论与方法论体系,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道路上,更好的投身于教育事业;第二是坚持学以致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全力做好本职工作。提高将理论运用于实践的能力,尤其是用党的科学理论与方法指导实践的能力;第三是立足本职岗位,提高自身水平,带领团队解决科研难题,认真教好书,坚持“课程思政”,引导好学生,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培养适应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院副院长王坚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开宗明义,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工作者,初心和使命就是立德树人。首先要提升自身的修养,做一个有水平有情怀的老师;第二要积极进行教学方法研究,平衡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利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创造力,教育引导学生敏于求知、勤于学习,独立思考、勇于探索,全面培养学生善于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能力素养;第三要建立合理的教学评价考核机制,激励教师回归初心,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上。

  ——学院副院长赵江洪

  

  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教师的重要性,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作为高校一线教师,我们应该自觉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做到“四个相统一”,以满腔热情投身教育事业,以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立志做个“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优秀教育工作者。

  ——地理信息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书记黄明

  

  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对于高校党员教师,立德树人、培养优秀的学生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学习楷模和榜样心里装着人民、时刻服务人民的高贵品格,心里装着学生、以学生为中心,备好每一堂课、讲好每一堂课、指导好每一个实习,把每个学生都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培养,按照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把每个学生都培养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我们不图名不图利,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营造良好的师德师风氛围,提升教师队伍的政治素养,脚踏实地地干好人民教师这个“良心活”。

  ——测绘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周乐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个个艰难险阻,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人民的满足感、自豪感日益增强。我们要充分珍惜当前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己的岗位上锐意进取、忘我工作,为我校的快速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始终不能忘记教育的初心,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人才而不断努力。

  ——遥感科学与技术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吕京国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可以肯定的是,初心不是抽象的,而应是具体的,也应该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为了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的科技服务水平和能力,同时帮助农民缓解甚至解决特色农产品销售和乡村旅游等问题,及时、快捷、准确、有效的解决相关难题,我们“爱智绘”大学生科研团队多次走访多个偏远村落,结合乡村调研成果开发了“篱芭樵”乡村旅游服务系统。怎样看待初心,也就决定了愿意为守住初心付出多少努力,我带领科研团队的学生们利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为乡村农民提供专业的信息技术服务,促进乡村更好地利用自身产业特色加快发展,对乡村经济的提升、主导农产品的宣传和打造具有积极意义。“篱芭樵”以乡村旅游信息化建设为着眼点,希望通过不懈努力,推动城市周边乡村经济、人文和环境的逐步改善,增加农民的就业机会,努力探索美丽中国之魅力乡村的质朴发展之路。这就是我对于初心的一份理解,源自于对自己职责使命的诠释。

  ——城市信息化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刘建华

  

  全面深入的主题教育学习使我再一次明确了奋斗目标,更加清晰地勾勒出中国梦、我的梦。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谁也无法割裂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只有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在酒绿灯红时不迷失自我,才能在取得阶段性成果后不沾沾自喜,才能在途遇深沟险壑时百折不挠。牢记使命,方能致远。高校教师既要言传身教,又要勇于创新,更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只有勇担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人才的历史使命,才能在深学、实干、常思上下真功夫,才能引领新时代大学生走好奉献祖国的每一步,才能保障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这艘航船行稳致远。

  ——城市测绘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陈铮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走好新时代教育长征路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指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个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高校的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守好我们的初心,牢记和履行我们的使命。对党要忠诚,对岗要尽责,对学生要仁爱,对生活要乐观。我们要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扬“爱国奉献、诚信朴实、坚毅笃行、敢为人先”的北建大精神,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施建民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回首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我们党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信念。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的初心就是积极向上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综合素质,用自己的力量为集体,为社会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讲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成现实。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应该将号召具体落实到行动中,在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以身作则,在生活中相互帮助。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发展方向。因此,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在接下来的人生征程中,我定当坚持不懈、奋发向上,展现新时代青年党员应有的风采。

  ——遥感应用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党员孙小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虽然是简短的八个字,但却是正当其时的时代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一次“大补给”。行进在追梦圆梦的征程上,不会永远平坦顺利,更多的可能是崎岖不平的道路,所以我们更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因此我们必须要有更强的本领、更优良的作风、更好的精神状态。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要总结好过去的经验教训,做到居安思危。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和要求,加强自律、自警、自省意识,坚持科学的态度和求实的精神,兢兢业业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树立强烈的时间观念,以时不我待的要求奋发进取。不松懈,不动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本科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徐璨

  

 编辑:胡保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