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北建大举行Mark van Loosdrecht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座谈会

部门:人事处(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3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29日,北京建筑大学举行Mark van Loosdrecht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座谈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人事处副处长、调研员高新民,科技处副处长姜世军,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教授Mark van Loosdrecht,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爱林、副校长张大玉,学校污水处理团队负责人郝晓地教授、环能学院、党政办公室、宣传部、研究生院、高精尖中心、人事处、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副校长张大玉主持座谈会。

 

 

  张爱林首先代表学校热烈祝贺Mark van Loosdrecht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并表示崇高的敬意,同时衷心感谢Mark教授对学校教育、科技发展及人才培养的帮助。他讲到,我校兼职教授、高精尖中心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荷未来污水处理技术研发中心”Mark van Loosdrecht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是对Mark教授在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工程学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的高度肯定,是近二十年推动荷兰与中国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特别是与我校郝晓地教授科研合作和交流及我校改革开放,推进国际交流和合作重要成果,是我学校发展的一件大事,对全校师生带来巨大的鼓舞和鞭策,也更加坚定的推动“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的发展建设。

  张爱林讲到,在互联网的信息时代,经济全球化、教育和科技的国际化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们所有的教授、专家都要关心人类命运共同体,要继续合作,造福全人类,才能创造真正的辉煌。我校牵头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主动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环境问题,积极构建一个开放共享的国际化发展平台。Mark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也是深化继续合作的重大机遇,我校将充分借助北京人才政策优势,继续谋划全方位的合作,取得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和培养出更多创新人才。

 

 

  姜世军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建筑大学“中—荷未来污水处理技术研发中心”以及学校与Mark教授本人的学术合作,准确诠释了高精尖中心“搭平台、促成果、育人才”的建设理念,希望北京建筑大学持续探索和实践国际化合作模式,为北京市推进和完善产学研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高新民对北京建筑大学高精尖中心建设、国际交流合作、人才队伍培养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希望双方持续深化合作,促进成果产出,引进更多国内外优秀高水平人才到校工作,将北京建筑大学污水处理团队打造成国际水资源再生领域中一张靓丽的名片。

 

 

  郝晓地教授以“学术国际化 技术社会化”高度凝练总结了合作模式,并通过合作历程回顾、目前成果产出、未来工作计划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双方合作开展情况。

 

  会议期间,张爱林为Mark van Loosdrecht教授颁发纪念牌。

 

会前,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局联系服务处处长李欣与马克交谈。

 

  11月22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9年院士增选结果,北京建筑大学兼职教授、高精尖中心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荷未来污水处理技术研发中心” Mark van Loosdrecht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根据中国工程院评选院士章程,具有很高的工程科学技术水平和在国际上享有良好声誉,对中国工程科学技术事业发展作出贡献或在促进中国工程科学技术界国际交往方面有重要作用的外国籍专家、学者,可被提名并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Mark van Loosdrecht教授是水资源再生领域世界顶级专家,荷兰皇家科学院及工程院双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本次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Mark教授已发表高水平论文800多篇,出版专著12部,获国际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成果已应用于全球上千项工程,获得荷兰国王骑士勋章、美国环境工程与科学教授基金卓越教师奖等众多荣誉。其中,Mark教授先后获得了水研究领域两项世界大奖:新加坡李光耀水奖以及被业界誉为水业诺贝尔的斯德哥尔摩水奖。他提出的NEWs理念目前是水资源环境利用的主导理念,由于其在废水处理研发领域的开拓性贡献和卓越成就,被国际污水生物处理界誉为大师级领军人物。

  Mark van Loosdrecht教授自1999年起,便推动荷兰与中国政府间开展合作研究。2002年受聘为北京建筑大学兼职教授,长期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研究和学术互访。2016年10月,以Mark van Loosdrecht教授为代表的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与北京建筑大学、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创建 “中—荷未来污水处理研发中心”,实验基地纳入北京建筑大学“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计划”,中试基地置于北京首创股份研发中心试验基地,开展应用基础与技术转化工作。在三方的高效合作下,已经成功的探索出一条国际化产学研结合发展的成功典范之路。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