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师生参加“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工作启动仪式

部门: 发布时间:2019-11-2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发挥先进人物的榜样示范作用,以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引领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激励广大学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由教育部、中宣部、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主办,北京大学、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承办的“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工作启动仪式在北大百年讲堂举行。我校共有50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来自社会各界的五位新时代先进人物,用平实而又细腻的语言、平凡而又生动的事例,近距离为在场师生作了感人肺腑、鼓舞人心的报告。“敦煌的女儿”樊锦诗以50年的执著扎根坚守于甘肃大漠,毕其一生精力研究、传播敦煌文化,以自己的青春和生命诠释了一种坚守大漠、勇于奉献、开拓进取的崇高精神。

 

 

作为勇攀高峰的“火炸药王”王泽山带着“强国先强军”的信念,为我们讲述了以身许国,六十年专注火炸药研究的丰富经历,最终实现我国在这一领域的自主创新和引领发展。

 

 

扫雷战士杜富国不畏牺牲、舍己救人,为了解决边境雷场问题,主动请缨参加边境扫雷行动,为人民利益勇闯雷场,为边境安宁挥洒热血,杜富国还与大家分享了康复以来的心路历程,“自胜自强”的精神生动感染了现场师生。

 

 

大国工匠方文墨志满长空、自小立志航空报国,拥有“多功能测量表架”等12项国家专利,25岁拿到钳工的最高职业资格,29岁成为中航工业最年轻的首席技能专家,他创造的“0.003毫米加工公差”被命名为“文墨精度”,2018年,他又将这个精度提高到了0.00068毫米,令人惊叹不已!

 

 

乡村振兴的带头人王传喜实干为民,二十年如一日艰苦奋斗,最终使得“脏乱穷的落后村”一跃成为“中国美丽乡村”,实现各业总产值28亿元、纯收入1.2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6.8万元,弘扬了新时代的“沂蒙精神”。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并作重要讲话。讲话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度评价5位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对开展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工作、充分发挥榜样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对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作出具体部署。陈宝生指出,这是一堂有理想高度、思想深度、人生厚度、情感温度的思政大课,开展“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工作的目的,就是要发挥榜样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敬仰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凝聚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磅礴力量。

 

 

通过本次活动,我校与会同学表示深受教育和启发,大家表示这是一场生动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宣讲者的家国情怀深深感染了自己。大家立志要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将小我融入大我,立志做出新时代大学生的历史贡献。

 

 

 

根据“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工作相关部署,各高校将广泛邀请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改革先锋、“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等新时代先进人物,通过多种方式进入高校开展主题宣讲。

据悉,我校学工系统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邀请新时代先进人物进入校园开展事迹报告、担任思想理论导师、指导理论实践等活动,充分发掘和整合社会资源服务高校育人,形成校内外育人工作联动的长效机制,教育引领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激励广大学生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